《功夫熊猫》学尽中国功夫桥段改良美国式动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09:00  重庆商报

  20日,一只叫阿宝的熊猫出现在了中国的大银幕上,仅3天时间,就收获了3800万元票房,创下了动画片历年来的最高纪录。极具颠覆和恶搞精神的梦工厂,这次没有再犯他们在编剧上的错误,用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和功夫喜剧的幽默包装出一出全新美国式动画。阿宝每次一出招,就是“噢”的一声怪叫,这大概会是全世界通用的招呼方式,因为那来自李小龙。而除了李小龙,阿宝和它的朋友们还借用了大量的中国功夫片的桥段,难怪让人看起来觉得这个镜头眼熟,那个镜头也眼熟。

  周星驰(《功夫熊猫》学尽中国功夫桥段改良美国式动画)

  借用影片:《国产凌凌漆》、《武状元苏乞儿》、《破坏之王》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动作戏就已经出现周星驰的电影里了。阿宝意外成为神龙大侠那段戏,是不是觉得似曾相识?阿宝在门外拼命想进翡翠宫,但又始终不得法——星爷的《国产凌凌漆》中早就有过类似场面。不过金牌特工凌凌漆在脚下垫了个弹簧箱子,并美其名曰“箱神”;阿宝则是学的我们飞行界的祖先万户,把自个儿放在绑满了爆竹的椅子上,一点火,就飞进了翡翠宫。

  而阿宝和大反派大龙从山上打到山下,一路翻滚,相信星爷的影迷一眼就能认出,这不就是《破坏之王》里的“无敌风火轮”吗?至于阿宝如何悟到《神龙秘笈》的精髓,则借用了《武状元苏乞儿》里星爷悟到“打狗棒法”最后一招的神韵。

  徐克

  借用影片:《笑傲江湖Ⅱ:东方不败》、《顺流逆流》、《蜀山传》

  徐老怪拍了多年武侠片,在他之后,不管谁拍动作片都逃不脱他的影响。反派大龙从被囚禁的地牢里逃脱那段戏,就颇具徐老怪的风格。眼尖的观众既能看到《笑傲江湖Ⅱ:东方不败》里任我行越狱时的瞬间能量爆发,也能找到《顺流逆流》里伍佰(《功夫熊猫》学尽中国功夫桥段改良美国式动画 听歌 blog)扮演的杀手和对方打游击战时的畅快淋漓。至于5大高手前去拦截大龙,那些山头的场景,你能说没让你想起《蜀山传》?

  李安

  借用影片:《卧虎藏龙》

  可别小看《卧虎藏龙》的影响,毕竟,这部影片让美国人看得如痴如醉。5大高手从翡翠宫出发,前去阻击大龙,那段屋檐上飞奔的戏,和《卧虎藏龙》里杨紫琼扮演的俞秀莲第一次与“碧眼狐狸”交手时的戏几乎如出一辙。

  成龙(《功夫熊猫》学尽中国功夫桥段改良美国式动画 听歌 blog)

  借用影片:《蛇形刁手》

  当然,对影片影响最大的无疑还是成龙。据说影片的两位动作设计者之一是袁和平的粉丝,从小就看袁八爷的电影长大,因此影片里那5位武林高手的动作,其实就是从八爷那里学来的。如果你看过《蛇形刁手》,就会在这两者之间找出相同之处。而阿宝和大反派大龙的最终对决,阿宝充分利用地形和身边一切可见的小玩意儿——完全就是成龙附体。记者 张世韬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