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赤壁》“三国宴” 梁朝伟吃菜易中天取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18: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解密《赤壁》“三国宴”梁朝伟吃菜易中天取名

《赤壁》海报

  本报讯(记者 何佳穗)离7月3日《赤壁》全球首映礼越来越近了,吴宇森梁朝伟(解密《赤壁》“三国宴”梁朝伟吃菜易中天取名 听歌)张丰毅胡军林志玲(解密《赤壁》“三国宴”梁朝伟吃菜易中天取名 blog)赵薇(听歌)张震尤勇中村狮童等星光熠熠的全明星阵容来蓉,好客的成都人将何以待客?昨日,记者在锦里某酒楼见识了给明星们精心准备的“三国大宴”:“火烧赤壁”“舌战群儒”“桃园结义”“苦肉计”……一道道大餐让人恍若梦回三国。

  “同时瑜亮”是易中天(blog)赠的菜名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锦里某酒楼时,厨师们正在紧张地准备部分“三国宴”的菜品。据酒楼负责人介绍,三国宴共有80道菜,基本都是自创的菜品,其中甜品5道、热菜45道、凉菜25道,小吃5道。至于是否在首映日当天请《赤壁》剧组一行品尝完80道川菜,负责人表示,厨师将根据剧组的要求而定。据了解,“三国宴”的菜名都是根据三国典故而来,比如“草船借箭”“挥泪斩马谡”“锦囊妙计”等。昨日,厨师长韦桂川一边做菜,一边为记者讲解。其中一道名为“同时瑜亮”的菜品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道菜的原名是‘既生瑜,何生亮’,现在已改名为‘同时瑜亮’。这是易中天教授的赠名。2006年易中天在此品尝了这道菜,很满意,当即赠予它新名字,意为周瑜和诸葛亮是同一时代不可多得的人才,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和骄傲。菜品的主料是鲨鱼唇和羊肚菌,辅料是西兰花和野菌。”

  “锦囊妙计”是由口袋豆腐做的

  昨日做的第一道菜品是根据三国典故而来的“草船借箭”。韦桂川介绍道:“先将沙丁鱼放入油锅炸熟,大约两分钟,待颜色成金黄色后就可以出锅了,然后放入事先做好的‘草船’中,撒一些香茅草就可以了。”第二道菜品与这次的《赤壁》首映礼最为相关——“火烧赤壁”。只见厨师拿出用盐、味精、豆粉、灰面等码好的数条黄鱼,一一放入油锅中炸熟,几分钟后,厨师将金光灿灿的黄鱼一字排开,铺在旁边写有“赤壁”的假山、下面放着韭菜的大盘子里,一股酥香味扑鼻而来。接着,厨师点燃韭菜下面的白酒,缓缓燃烧,酒香扑鼻。“黄鱼好比曹军被施了连环计的战船,下面用白酒燃烧,再现了当年赤壁大战的壮丽景观。”此外,“锦囊妙计”由口袋豆腐做成,“神机妙算”是烤鸡和大蒜,“减兵增灶”为什锦三鲜,“木牛流马”是用“型似牛,跑似马”的木制独轮车装的粉蒸牛肉……此外,酒楼中上桌率很高的还有用张飞牛肉、夫妻肺片等16道凉菜做成的“八阵图”以及酒楼特别研制的“青梅煮酒”,此菜的盛器叫“爵”,与人干杯颇有将军的豪情。

梁朝伟吧】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