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未开战风波已不断 天地人皆不作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6:21  半岛晨报

  7月10日,世所瞩目的吴宇森历史战争巨制《赤壁》(上)即将隆重上映。可与它的鸿篇巨制成正比的,是《赤壁》从开拍以来就没有停歇过的各种风波:主角换人、演员受伤、意外事故……所有这一切都为这部史诗般的大制作电影蒙上了阴影和一丝悲壮。

  赤壁换人风波

  周润发辞演梁朝伟救场

  2007年6月,两部华语大片《梅兰芳》与《赤壁》争夺北影厂的摄影棚,《赤壁》原先在里面搭建的都督府因为期限到期,必须让路给即将开拍的《梅兰芳》,一搭一拆损失高达千万人民币。而被迫“拆台”的主要原因正是因为原定出演“周瑜”的周润发由于提出各种条件,导致吴宇森和张家振不得不中途换角——由于搭景的时候确定的是周润发演周瑜,所以当时按计划决定在北影厂内搭景,但此后周润发辞演,又拖了不少时间。

  《赤壁》最早确定的“瑜亮”阵容是周润发与梁朝伟,可是梁朝伟由于出演李安的《色,戒》耗费太多时间心血,看到《赤壁》的古文台词更加头疼,所以主动请辞希望休息一段时间。当金城武被选为新“诸葛”后,众人都认为金与周的对手戏很难有说服力,毕竟年龄相差太远。而在《赤壁》开机不久之后,却传出发哥撂挑子的消息,吴宇森导演被多年老友涮了一回,面临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此时他接到了一个电话,梁朝伟打来的,他对吴宇森讲,如果需要帮忙尽管说。

  于是,《赤壁》的两大主角对手戏变成了梁朝伟与金城武的精湛演技的终极对决。

  “掌镜人”不断更换

  由于经历了“选角风波”,《赤壁》的开拍时间从3月拖到5月,主创人员也发生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就是该片摄影,由曾因《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而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提名,同样与张艺谋合作多年的著名摄影师吕乐取代了顾长卫,据说是因为顾长卫的新片《立春》的工作还没有最终完成,但另有说法是《赤壁》被顾长卫认为镜头太过复杂难以掌控而推辞。

  但到了2007年11月,吕乐却表示已离开《赤壁》剧组,“我最开始和剧组的合同签到9月15日,合同期满后我没有续约”,同时吕乐的大学同学、著名摄影师、导演张黎已在9月中旬就进组接班。对于当初的离开,吕乐曾表示过“和导演合作的整个过程谈不上顺利,也不算愉快”,两者的分歧主要体现在对“暴力美学”的理解和对镜头的拍摄效果要求不同。

  据了解,剧组对所有主创采取了“去留由人”的开明态度。除了吕乐,不少主创都中途换人,影片的副导演、摄影助理等岗位也都换了人,武术指导林迪安现在也由元奎顶上。《赤壁》制片则表示:“整体的风格把握还是在吴宇森,所以没有对影片产生太大影响。”

  赤壁片场风波

  战船沉没拍摄搁浅

  2007年7月,来自河北易县的村民称,正在拍摄中的吴宇森新片《赤壁》片中的重要道具战船发生沉船意外,导致拍摄一度搁浅。但片方和剧组随后对此均表示否认。

  片场航拍飞机坠毁

  2007年6月,《赤壁》在河北易县的安各庄水库“曹营大寨”进行拍摄“草船来袭,曹兵迎战”的情节时出现事故,由外国技术人员掌控的航拍飞机从天而落,坠毁在片场。剧组一位副导演随后证实了这一事故。

  剧组遭遇山洪暴发

  2007年8月,连续的暴雨天气导致山洪暴发。据透露,这次山洪来得很急,幸好没有人员伤亡。

  撞船起火1死6伤

  今年6月9日,《赤壁》下半部的拍摄遇到意外发生,在位于昌平区小汤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内补拍撞船镜头时发生火灾,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两艘仿古战船被毁。导演吴宇森立即赶返北京处理死伤者善后事宜。

  赤壁受伤风波

  梁朝伟眼睛撞盾牌

  2007年11月,在拍摄进攻曹营一场戏的时候,赵云在前面开路,而周瑜由一群手持盾牌的士兵簇拥着登上曹营正门前的土坡。在一次“登坡”时,梁朝伟的眼睛不慎被盾牌撞到,结果泪流不止,只能停下来休息。

  白马受惊胡军摔伤

  胡军在影片开拍的第二个月就受了伤。当时他正在拍摄“长坂坡大战曹军”的激烈戏份,不料胡军所骑的白马突然受惊,将他甩在地上,并拖出十几米才止步。可胡军对伤情轻描淡写,安慰众人后继续拍摄。其实他的腰部肌肉已严重拉伤,后悄悄去医院打了封闭针,强行止痛。

  杀青前“张飞”骨折

  2007年12月,就在杀青前夕《赤壁》剧组又折损一员猛将——扮演张飞的演员臧金生(《水浒》中鲁智深的饰演者)拍动作戏时意外骨折,导致《赤壁》再度延期。臧金生是左小腿胫骨骨折,他懊恼地说,“其实我只要给个脸部镜头就可以,其余动作可以让替身来做,但是动作导演认为我这个动作能行,结果马一使性子,冲我这边倒下来。” 首席记者穆晨曦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