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节影帝马国伟接受专访:获奖让我直冒冷汗(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8:03  深圳商报

  有人说,与其他传统主旋律影片相比,《千钧·一发》更注重了影片的娱乐性,兼具艺术片和商业片的特点,从题材到表现形式都不乏新意,既有成熟且流畅的电影语言,还有对社会热点话题的电影演绎。还有人说,《千钧·一发》堪称华语影坛最成功的非职业群像表演,是平民的深情咏叹调,也是“另类”英雄的史诗。

  “只要你努力了,人人都能成为英雄”,老马如此定义他心目中的“平民英雄”,“在平时,他们往往是最普通的人,过着平凡的生活,但却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做出感人的事迹来,我们要争做这种人。”

  导演高群书曾在《千钧·一发》获奖后称,“像(老马)这样的非职业演员不能拱手让给别人,一定得保护好他。”提及与高导的再度合作,老马的语气痛快而又坚决:“随时随地,接受安排。”

  导演高群书:

  一眼认定他是我要找的人

  私下里,导演高群书也亲切地称呼马国伟为“老马”。颁奖礼上,他形容与老马之间的缘分是“一见钟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群书也曾透露过这一“慧眼识英才”的经过。老马原是协助剧组工作的哈尔滨道外区一派出所负责人,楼梯间的偶然相遇让高群书眼前一亮,老马的感觉与气质和片中的主人公无比接近,高群书认定他就是自己要找的“老鱼”。

  高群书称,之前执导东京审判(上影节影帝马国伟接受专访:获奖让我直冒冷汗(3) blog)》时曾与多位明星演员合作,因没有过多的时间沟通,导致很多事情处理起来都很艰难,最后呈现出的结果也不尽如人意。“这次拍摄《千钧·一发》最初我就留了个私心,要找从来没有演过戏的人来演,事实证明,非职业演员也可以跟职业演员一样演得好。拍戏时,我一直告诫老马‘你要成为那个人’,千万不要‘演’。”

  高群书解释说,之所以选择非职业演员来塑造老鱼这个人物,首先因为他们的个性鲜明,其次就是真实感,而这两点恰恰都不是职业演员所具备的,“科班出身的演员往往在生活中很有个性,演戏时反而失去了特点,可能会有些‘假’。我要的感觉是演员自己的个性特征与片中角色相嫁接,现在大家看到的其实不是老马,也不是老鱼,是原型于尚清‘灵魂附体’到老马身上了(笑)。”

  悟性高、敬业、善良、智慧……提及老马这位新科金爵影帝,高群书毫不吝啬对他的赞赏。他透露,电影节期间,评委会主席王家卫、评委陈冲(blog)均很喜欢老马的表演,王家卫在看片后曾给予“他演得太好了,让我惊讶”的评价。在电影节传媒大奖的颁奖礼上,老马无意坐在了陈冲旁边,后经高群书介绍,才分辨出对方的身份,陈冲开起了老马的玩笑:“你演得那么好,我们都回家抱孩子算了。”

  对于一些质疑的声音如“评委会大奖是安慰奖”、“非职业演员怎么能拿影帝”……高群书坦然一笑,“有人说安慰,我反倒觉得很公平,不得奖反而有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