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举试映会 诸葛亮不再“舌战群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9:12  新闻晨报
《赤壁》举试映会诸葛亮不再“舌战群儒”(图)

《赤壁》剧照

  近日,《赤壁》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小范围的试映会。熟读《三国演义》的观众看了这次的《赤壁》后会觉得奇怪,因为该片和原著相比有很大的出入:三江口水战变成了陆战、孔明舌战群儒的情节被舍弃,而吴国大将甘宁被改名、孙尚香台词出现时空错乱等硬伤也实属不该。

  剧情怪:孔明不再“舌战群儒”

  据看了试映场的北京媒体透露,三江口战役原是水战,但电影里安排的则是陆战;另外,诸葛亮前往东吴舌战群儒这一经典情节被吴宇森舍弃,取而代之的则是诸葛亮在鲁肃的引荐下直接面见孙权(听歌 blog);长坂坡之战,张飞不是靠嗓子喝退敌军,而是领了诸葛亮的妙计战退了敌军;甚至,片中张飞还写得一手上佳的毛笔字。

  对此,导演吴宇森解释说,《赤壁》更多依据的是《三国志》史实,摒弃《三国演义》对各个历史人物的脸谱化描写,以凸显其人性、美德、智慧。

  人物怪:甘宁改名叫“甘兴”

  据悉,影片里由中村狮童饰演的东吴大将叫做甘兴,而实际上在赤壁之战中大显身手的东吴大将叫甘宁(字兴霸)。中影负责宣传的黄小姐告诉记者:“在《赤壁》中,甘兴的确做了一些甘宁的事(参与三江口之战),但又不完全是甘宁。就好像佟大为(《赤壁》举试映会诸葛亮不再“舌战群儒”(图) blog)饰演的孙叔才这个人物同样也是虚构出来,观众不必在这上面钻牛角尖。”

  台词怪:“天下兴亡,匹女有责”

  影片中孙尚香说的一句“天下兴亡,匹女有责”也引来质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出自于明末清初学者顾炎武的著作《日知录》。顾炎武生在17世纪,但赤壁之战则发生在公元208年,一来一往差了1400多年,怎么可能?对此,出品方中影回应说,“电影还没上映,你从哪里听来的?没有这么一回事。”徐 宁/文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