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咏想拍史诗片展现民族精神 称商业片更应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6:0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这是我从影以来拍得最难的一部影片。怎么把主旋律题材拍得好看,通过刘长春传达一种体育精神,做起来非常难。”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正在上映,导演侯咏回顾拍摄颇为感慨。“很多观众看完片子说很震撼,一些原本只是捧场的朋友说很感动,认为这类题材拍成这样,可以得满分。”侯咏表示,虽然不算得“满分”,但自己对片子还比较满意。

  从心理变化塑造英雄

  “一部分主旋律片子拍得很枯燥,说教味太浓,观众不容易接受。还有些主旋律片子偏向艺术化,创作者陶醉其中,但观众毫无感觉。”侯咏说,他接拍《一个人的奥林匹克》,除了想为奥运年做点实事,也想展示一下自身拍主旋律片的能力。但最大的难题是,这部片子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以前拍片子都围绕事件发展拍摄,这样《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就会失去事先知道影片结局的观众。所以,我在片子中最强调拍出人物心理的变化——刘长春在特定历史环境中是怎么想的。”

  除了刻画人物的心理,侯咏还特意把影片剧情设计得起伏跌宕,颇具悬念。“讲述故事不能过于直白,需要抓住观众的心理,让观众跟着主人公的心理走。我总结了很多商业片的规律,运用到《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中,将它拍成一部励志片。”侯咏说,好莱坞就有很多很优秀的体育题材商业片,塑造体育英雄形象。为此他借鉴了商业片元素,但在表现刘长春心理时还注意主流道德标准。“片中刘长春跟一个美国女孩有朦胧的感情,他犹豫、退缩过,最后克制了自己的感情,这样就很真实。”

  “汶川地震发生后,大家注意力转移,少有人关注这个片子。其实把片子拿到灾区放映,对灾区群众能起到鼓励作用。”由于汶川大地震等各种原因,《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原本定于5月17日上映,结果被一再推迟。侯咏说,幸好目前正举行体育电影周,全国将有一万块银幕同时放映体育电影,让广大观众有机会观赏这部片子。

  最该拿商业片开刀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得到观众的良好口碑,跟前两年的主旋律片《张思德》《云水谣》颇为相似。“这两年主旋律影片的观赏性有很大提高,主要还是看导演。广电总局也强调拍主流商业大片,纠正前几年主流大片不商业、商业大片不主流的现象。”侯咏表示,尹力导演的两部主旋律片子树立了高度,而他想更上一层楼。“然而很多主旋律片拍得并不好,我看了都替他们着急。”

  商业片娱乐化,主流片归属另一类,两者被截然分开。侯咏认为这是一种偏见,是旧意识在作怪,商业大片更应该主流。“我们不应该从主旋律影片开刀,更应该从商业大片开刀。这几年商业大片缺少主流意识,否则,会更加大卖。”侯咏说。《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无极》这类商业大片专往阴谋、暴力等题材上靠,偏离主流观众。“商业大片要建立在真、善、美的基础上,能展现人性的善良、大爱,未来的大片应该是商业片加主流意识。”侯咏表示,事实上,好莱坞大片都符合观众的主流意识。

  想拍部史诗片展现民族精神

  拍完《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侯咏原想休息一阵,但又接到拍摄电视剧《闯关东2》的任务。“拍一部电影再拍一部电视剧,对导演很有好处。在电影创作中积累的经验,在电视剧创作中不可能有,两者正好相互补充。”侯咏表示,拍电视剧是一种强体力、脑力劳动,不像电影那么精雕细刻。“《闯关东2》在内容上跟第一部没有联系,也是说一家人闯关东的故事,其中我最想表现的是中国女性的坚强,表现一种民族精神。”

  “我一直期待拍一个能表现中华民族顽强存活能力的片子,中国人怎么从大灾难中存活下来,民族精神到底是什么?”侯咏说,他梦想拍一部这样的史诗大片。“我在这方面思考了很久,特别想拍主旋律商业大片。拍《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跟这也有关系,我是从内心出发来拍片的。”即使在电视剧中,侯咏说自己也不会放弃这种思考。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