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双奖得主陈冲:没有跌宕就没有今天的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5:11  云南信息报
专访双奖得主陈冲:没有跌宕就没有今天的勇气

陈冲获得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女配和传媒致敬影人大奖

  陈冲(blog)是那么苛刻对待自己的一个人,无论做演员、做导演还是做妈妈,她说,“我都不满意。”去年她只演了两个配角,但已经传媒奖、金马、亚洲电影大奖三奖加身,但她还是能找出不满意,她有些懊悔自己成熟得太晚,“年轻时候精力都浪费在感情这些无谓的事情上了,最近几年才真正有智慧有能力开始认真演戏”,但她又不是一味地不满,她还是明白人生的滋味就是要从不完美里找出完美来:“不过,如果没有受的那些伤,跌宕那么多年,我也没有今天的力量。”说完,她笑笑。摄影记者后来出门时告诉我,“我被她那笑,给震到了。”

  她的20 是电影拯救了我

  记者:拿到百家传媒致敬电影人,是很大众但又很有含金量的一个奖。所以想和您梳理一下电影人陈冲的往事。我们分成20、30、40来讲?

  陈冲:很多女演员20多岁才起步,但我18岁已拿了中国百花影后,但我的20多岁特别不好,特别不相信自己,后来还是电影拯救了我。《末代皇帝》大概拍了八个月的时间,那年我26岁,我知道这是很好的机会,但拍戏的时候我的第一段婚姻出了严重的问题。幸亏有《末代皇帝》撑着我。这个电影在欧洲的每一个国家开幕式都很隆重。我认识的欧洲朋友们看到我第一句话就是恭喜你,就是“恭喜你摆脱了(他)”的意思。我才知道原来大家都觉得我们不合适。当时去欧洲每站都是两张头等票,我甚至连一个可以自己觉得亲密的,一起去庆祝的朋友都没有。最糟糕的时候,感情非常糊涂,审美很不成熟。

  她的30 戴着耳机蹲厕所都美得不行

  记者:30岁开始您已经接拍一些港台电影,还开始自己执导电影。

  陈冲:拍港台导演的戏都是陈自强介绍的,蛮典雅的一个人,他很欣赏我,有好电影就会帮我介绍。但其实那时接戏很尴尬,很长时间没有接到任何一部好的戏,自我感觉就是30岁生日以后非常非常地老。刚刚告别青春就在那里,尤其我二十多岁的时候在美国演了很多是那种花瓶性质的,性感漂亮的女人,三十多岁的时候还没来得及转,所以有一段很尴尬。正好看到严歌苓的小说《天浴(专访双奖得主陈冲:没有跌宕就没有今天的勇气)》,那个故事我肯定不能演,那就导导看?第一次当导演很紧张,但是就从来没有那么敏感过,对天的颜色,对草的颜色,对一场雨过后草地里泛起来的小花,我都一一能敏感地察觉到。

  记者:换个角色,心情开朗了?

  陈冲:非常开朗。我记得我在剧组住的是惟一带厕所的房间,但那个厕所只能闻不能用,我每天都走过一条长长的走廊去上厕所。连这段路都是好的,我天天戴个耳机,听拉赫玛尼诺夫的音乐,我至今都能记得怎么样戴着耳机穿过那个走廊,然后蹲在蹲坑上,哈哈哈,那是种特别陶醉特别美的感觉,每天都陶醉得不行!

  她的40 小女儿说:“妈妈,你正好!”

  记者:很多女演员40岁之后就没法演戏了,但您很特别,40岁以后接的戏更好了,你觉得是为什么?

  陈冲:我20几岁时大部分的心思都花费在自己私人感情上,全没有像现在这么集中,干扰少地工作过。我能够感受到我这个层次的女人的那种丰富,如果说我没有跌宕过那么多年的话,我就没有今天的力量。

  记者:演配角都这么好,那在家里演妈妈这个主角,感觉怎么样呢?

  陈冲:两个女儿到现在真的是越来越懂事了,而且知道疼我了。前段时间在上海电影节嘛,我就穿得比较整齐一点,我小女儿看惯我穿牛仔裤,就问我:“妈妈你怎么每天穿连衣裙?”我大女儿就说:“你傻不傻,她是名人啊!”我小女儿就问:“什么叫名人?”我说:“海绵宝宝(卡通片主角)就算是名人了。妈妈以前是名人,现在不是名人。”“那妈妈怎么不是名人啊?”我说:“电影里面,大家都喜欢看年轻漂亮的小姑娘”然后我老大就说:“妈妈不年轻了,那漂亮还是在的。”老二就有点担心:“不年轻了,那妈妈你很老吗?”我又怕她担心,我说妈妈呢,也不是很老,就是不年轻了。她一听就拍手高兴得不得了,说:“妈妈,你正好!”

  陈冲获奖感言:

  “非常感谢传媒奖的组织者,没有语言能表达我对你们给我厚爱的感激。1975年,我14岁,第一次走进上影厂,一路坑坑洼洼,跌跌撞撞,直到今天走到这里,我才发现,所有走过的弯路,受过的伤,都是值得的。” 南方都市报记者陈弋弋采写

陈冲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