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被评特效出色细节幽默 暴力又温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8:43  北京晨报
《赤壁》被评特效出色细节幽默暴力又温暖(图)

李连杰和吴宇森

《赤壁》被评特效出色细节幽默暴力又温暖(图)

《赤壁》海报

《赤壁》被评特效出色细节幽默暴力又温暖(图)

金城武和林志玲出席发布会

  即将于7月10日正式上映的《赤壁(上)》昨日在北京举行媒体试映。不过片方以防止盗版为名,制片方只放映了全本大约三分之一的内容,而且,放映的内容全是武戏。从放映的部分来看,《赤壁(上)》延续了吴宇森电影中的暴力美学和兄弟情谊,并在好莱坞特效公司的帮助下将场面做得更加精致。

  风格 暴力但温暖

  一提到国产的古装大片,观众可能会想起《黄金甲》里的乱伦、《夜宴》里的谋杀、投名状(《赤壁》被评特效出色细节幽默暴力又温暖(图))(blog)里的背叛……在视觉享受的同时心头难免蒙上一层暗色,《赤壁》则很可能成为一个例外。

  《赤壁》战争场面的确血腥,鲜血从士兵伤口上喷涌而出的镜头多次出现。不过,在“暴力美学大师”吴宇森的掌控下,这些血腥的场面被赋予了一种美感,让人觉得壮烈但不会恶心。比如,赵子龙长坂坡勇救阿斗一段戏,观众会关注于赵子龙的马战和步战的技术,而忽略掉曹兵被杀的惨状;而张飞所部拼死为百姓断后一段戏,在夕阳映照下慷慨赴死的士兵显得壮烈而不是凄惨。尽管承袭了吴宇森的暴力美学,《赤壁》的主题却十分温暖。影片里没有谁是坏人,不论曹操,还是周瑜,大家在战场上斗智斗勇,只因各自理念不同。即便战场上斗个你死我活,也从不掩饰对对手的欣赏,没有谁被战争的鲜血蒙蔽了本心而化作妖魔。

  战争 布阵显智慧

  和以往的国产古装大片相比,《赤壁(上)》的特效水平要高出一截。开片云雾缭绕中两条对流而下的瀑布,影片中段两军大规模的列阵冲杀,都隐约能窥见加勒比海盗(《赤壁》被评特效出色细节幽默暴力又温暖(图))》和《指环王》的影子。不过,《赤壁》的特效水平大都体现在真人实拍和特效相结合的场面里,在全部采用特效制作的画面里就显得不尽如人意。尤其是《赤壁(上)》末尾曹军水寨的鸟瞰,一艘艘长得一模一样的战船横在江面上,看上去颇像网游的效果。

  除高科技的特效之外,吴宇森还想出了不少新花样,用在《赤壁》的战争场面上,其中最能让人耳目一新的就是布阵。新野之战刘备败走,曹军骑兵排成锲形阵追杀,诸葛亮让张飞用反光阵对付。所谓反光阵,即是在曹军骑兵临近时,让士兵翻转盾牌,用强烈的阳光反射攻击对方坐骑的视力,令其不战自乱。在之后的三江口之战中,两军阵法的对决更能彰显双方主帅的智慧。孙刘联军用八卦阵围困住了曹军先锋,但曹军统帅在损兵折将后终于悟出铁桶阵,借此逐步脱围。诸葛亮却早有安排,授意赵云和张飞带领士兵用串起的狼牙棒破了铁桶阵,大败曹军。

  人物 小处见幽默

  战争题材电影通常严肃而沉重,《赤壁》却色调明亮、节奏轻快,且常在细节处展示人物的幽默感,博观众一笑。除了片花里孙尚香(赵薇(听歌)饰)那句笑果非常的“天下兴亡,匹女有责”外,周瑜和诸葛亮在幽默上也都有不俗的“造诣”。躬耕南阳多年,诸葛亮不但懂得给母马接生,还很喜欢养宠物。他一开始养了两只旱乌龟,并借此向周瑜建议,布下“更过时”的八卦阵,大败曹军先锋。后来又养了很多信鸽,并热衷于给信鸽洗澡。《赤壁(上)》片末的镜头就是诸葛亮拿着鹅毛扇给两只鸽子扇风,周瑜走过来问:“你在干什么呢?”诸葛亮回答说:“刚给它们洗完澡,让他们晾干。”周瑜忍不住揶揄:“难道不怕它们着凉吗?!”这一场景在昨天试映时引发笑场,不少观众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没想到诸葛亮会养宠物,也没想到周瑜会这么说话,所以觉得好笑。也有人表示:“我觉得这表示周瑜和诸葛亮都是很有情趣的人,很懂得幽默。”晨报记者 杨莲洁

  李连杰夜宴《赤壁》众将

  晨报讯(记者 杨莲洁)昨晚,《赤壁》剧组和李连杰壹基金在京联合举办了慈善晚宴,为四川灾区募集善款。

  李连杰摆下慈善晚宴,大家自然都会给个面子,《赤壁》的导演吴宇森率领梁朝伟(《赤壁》被评特效出色细节幽默暴力又温暖(图) 听歌)张丰毅林志玲(《赤壁》被评特效出色细节幽默暴力又温暖(图) blog)等“众将”齐齐到场,连之前传闻因跟《赤壁》剧组不和而缺席戛纳宣传的金城武(《赤壁》被评特效出色细节幽默暴力又温暖(图) 听歌)此次也一同出席。

  晚宴上,《赤壁》剧组的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黑色着装,唯有梁朝伟一身灰白西装亮相,和周瑜在《赤壁》中暗色的戎装大不相同,反而更接近于诸葛亮的服装颜色。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婚事将近,梁朝伟的心情显得很不错,率先以36万元的价格拍下一块名表。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