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精编版遭观众质疑 吴宇森称早就料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20: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余姝 实习生 王正昱

  前日,《赤壁》剧组曾在北京播放过一段长达60分钟的精编版。在对战争场面的惊叹之余,观众中也冒出了不少质疑。昨日,吴宇森与媒体面对面,对这些质疑一一做出解释。他表示,有质疑,这是自己早就料到的事情,对此不会计较,“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三国人物。这部电影,我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大家都说我老了很多,但最终我收获的还是一份开心。”

  质疑一:梁朝伟出演的周瑜并不是《三国演义》中描述的那样“小肚鸡肠”,还和诸葛亮以琴会友。

  吴宇森:历史上的周瑜是个非常大度的人,从来没有想过陷害诸葛亮,反而很欣赏对方,所以《赤壁》中周瑜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人性的一面。而且他还是个音乐家,有爱心,爱他的部下,爱他的妻子,还爱他的国家。

  质疑二:金城武扮演的诸葛亮台词并不多,不过却显得活泼幽默。诸葛亮与周瑜的第一次会面,诸葛亮嘲笑周瑜演练的雁形阵已经过时,周瑜则质疑诸葛亮冬天没事拿着扇子干吗。

  吴宇森:诸葛亮在赤壁之战那个年代才刚出道,还没有成为军师,所以应该是一个有抱负的年轻人,也有活泼的一面。《赤壁》中的诸葛亮就应该是一个既有智慧,同时也是一个有幽默感的人。

  质疑三:林志玲扮演的小乔太嗲。她出场不多,第一次出场是为母马接生。小乔为小马取名“萌萌”,琼瑶腔十足。接着她又向周瑜撒娇,请求别把这匹小马用来做战马。

  吴宇森:下集我会考虑加重林志玲的戏份,对于她的表演,我很满意。小乔是兼具传统美德和智慧的女性,她演得很自然。下集我会加重她的重要性,不仅有美德,还有勇气,希望能比较接近现代女性的感觉,个性突出,独立而有创造力。

  质疑四:最受争议的,恐怕当属孙权之妹孙尚香与诸葛亮的一段对话,孙尚香说:“天下兴亡,匹‘女’有责。”然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是距离三国时期1000多年后的清朝顾炎武在《日知录》里的一句名言。

  吴宇森:这句话是编剧在剧本创作阶段特意写上的,也有一点幽默的成分在里面,让孙尚香更活泼一点。

吴宇森吧】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