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收7亿票房才不亏 三把火点燃上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08:37  中国新闻网

《赤壁》收7亿票房才不亏三把火点燃上集(图)

  “曹操张丰毅是超长片花中最顺眼的角色。

《赤壁》收7亿票房才不亏三把火点燃上集(图)

  诸葛亮弹琴

  在成都武侯祠首映晚会现场之外,早报记者意外发现,《赤壁》已变成“8亿巨资打造”的影片。尽管这可能只是一个“笔误”,但这部华语史上最贵大片,对外统一口径已经是8500万美元的投入。因为规模如此之大的投资,《赤壁》必须在国内收获7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才能保证不亏本。而这样天文数字的票房,对于一部华语电影俨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赤壁》必须有上下两集。如今,上集即将上映,下集还在赶工。这部讲述“火烧赤壁”的《赤壁》已经点燃了三把“火”,只是不知道,最后的票房是不是也一样的“火”。

  “火拼”

  “兄弟反目”成就明星阵容

  《赤壁》一“贵”在其多而大的战争场面特效;二“贵”在摄制组人员众多,日开销庞大;三“贵”当然就是在于全明星阵容的演员表。《赤壁》的制片人张家振就曾毫不避讳地表示,《赤壁》必须做上下集,否则太浪费花这么多钱请这么多大明星。但张家振没有想到,这个全明星阵容一开始就上演“兄弟火拼”的戏码。

  吴宇森最初搭建的《赤壁》主演名单看起来相当诱人。周润发梁朝伟,这对昔日在《辣手神探》中精彩拍档的男演员,十几年后再演吴宇森首部古装大片,话题、卖点都足够。更何况,周润发如今是好莱坞身价,而梁朝伟也是集香港最贵男演员、戛纳影帝于一身。

  遗憾的是,答应没有剧本都会演的梁朝伟被《色|戒》伤神伤身,担心自己进入《赤壁》后会拍两天休三天,所以梁朝伟决定请辞。这一来,造成连锁反应,周润发在开机仪式都举行过了之后,也跟吴宇森说“再见”。当然,发哥的理由更“私人”,更“大牌”。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炒作”的光环已经落到《赤壁》头上。包括吴宇森自己,也很希望这一切只是“炒作”。可惜,他需要面对的是现实——他一下子失去了周瑜和诸葛亮。之后,据说吴宇森把《投名状》三个男主角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邀请了个遍。虽然只有金城武点头,但也解了他燃眉之急。而一直内疚的梁朝伟此时仗义致电吴宇森问要不要帮忙,于是梁朝伟从原来的诸葛亮变成了周瑜。《赤壁》在开拍一阵子后,终于“修补”了全明星阵容。

  后来,还发生过金城武合约到期,要求提前杀青的问题,让如今《赤壁》的这个明星阵容更具话题性。应该说,这场“火拼”虽然烧得吴宇森心慌慌,但也让《赤壁》从开拍起就一直稳占头条新闻位置。有意思的是,如今《赤壁》(上)要上映了,还有人在追问梁朝伟怎么就从诸葛亮成了周瑜呢。

  火灾

  廉价特效一死六伤

  《赤壁》的第二把“火”是吴宇森最不愿意看到的。电影里,赤壁大战要借东风,要火攻。但现实中,特效组在最后补拍时,因为无名怪风引起大火,造成一死六伤,差点让吴宇森放弃《赤壁》下集的制作。

  在常人看来,投资达到8500万美元的《赤壁》,各方面制作应该都是最精良的。但制片人张家振算了笔账,请好莱坞特效组来做,地下一根火管一根水管,够安全,但太贵,超过预算太多。请韩国特效组来做,他们答应制造火势效果,但灭火的稍后工作得自己来。于是乎,最后张家振选择韩国十人特效组结合内地八一厂特效组的“价廉物美”制作方案。据说,《集结号》也是采取如此爆破制作。但在《赤壁》中,可能是最后补拍时不够专心,最后酿成大火。

  点火

  宣传噱头铺天盖地

  昨日,记者从成都记者会上分发的资料中得知,今年恰好是赤壁之战爆发1800年,这为即将在本月10日公映的《赤壁》(上)又增添了一笔宣传噱头。

  小成本电影最羡慕大片的就是“宣传”。大片有足够资本买显眼位置的灯箱广告牌,而那些动辄上百万的广告牌常常就等于一部低成本电影的制作成本。作为华语片史上最贵的《赤壁》,宣传上较之以往大片不能说有过之,但一定无不及。

  北京、成都、上海、广州,《赤壁》剧组连续四天在四座内地票房重镇摆开架势宣传,让媒体没有空暇迎接其他新闻的到来。首映宣传未必要有太多的“花样”,《赤壁》剧组打的就是明星以及他们的亲友团的宣传策略。

  在香港,刘嘉玲助阵《赤壁》慈善首映,让该片一下在香港媒体的版面上停留了两天时间。电影好坏没太多人计较,大家都忙着追踪婚讯传得很真的梁朝伟和刘嘉玲。北京站,吴宇森拉来了李连杰和他的壹基金。成都站,除了慈善首映,还有吴宇森的太太新书签售。接下来的上海、广州、台北站宣传还尚未可知会有何种无关电影的其他宣传事件发生。

  《赤壁》另一点让其他大片望尘莫及的恐怕就是,片花可以超长到一个小时地进行放映,这样的“噱头”可能就不是“防火防盗防记者”这么简单了。

  ◇ 超长片花解读

  周瑜诸葛亮都“需要冷静一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