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电影周点燃奥运激情 45部佳片吸引万余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4:52  北京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闫川龙 今晚,随着国产新片《梦之队》的激情上映,由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展映活动将落下帷幕。

  从6月28日开始,在一周的时间里,45部中外体育电影在京城10家影院上映,万余观众共享体育电影盛宴。

  作为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体育电影周秉承“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核心主题,以不同地域文化背景下感人至深的体育故事,诗化出根植于世界人民心中的奥运梦想,通过电影这一特殊的艺术媒介宣传奥运,推动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充分营造出“参与奥运、感受奥运、祝福奥运”的氛围。

  规模空前尽展运动风采

  本届体育电影周上,来自15个国家的45部优秀体育电影走进京城紫光、青年宫、万达(blog)影城、星美影城、中国电影资料馆等10家影院,放映近200场次,影片数量和放映规模均为历届电影周之最。参加展映的《梦之队》、大灌篮(体育电影周点燃奥运激情45部佳片吸引万余观众)》、《扣篮对决》《我的哥哥安小天》等23部国产体育电影均为去年以来最新拍摄的佳作,其中5部奥运题材重点影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买买提的2008》《破冰》《筑梦2008》、《加油,中国》在电影周上悉数登场。参加展映的国外体育电影也是新片、大片荟萃,法国动画大师西维亚·乔迈执导的奥斯卡(体育电影周点燃奥运激情45部佳片吸引万余观众)提名动画作品疯狂约会美丽都(体育电影周点燃奥运激情45部佳片吸引万余观众)》、电脑特效绚丽夺目的日本电影网球王子》、以体育故事见证德国战后重建历史的《伯尔尼的奇迹》等,均受到北京观众欢迎。日本和韩国还在电影周上设置了独立的展映单元。

  全民参与烘托人文奥运

  体育电影周展映期间,《龙之心》、《冠军》、《从头再来》、《搏击手》、《滑向未来》、《中国古代体育》等8部国内外展映影片的主创人员亲临放映现场,与观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使观众深入了解了影片所传达的体育精神和体育题材电影拍摄的幕后故事。电影周所有展映影片票价仅10元,低廉的票价吸引了大批观众走进影院。电影周期间,广大影迷通过上网、读报、发送短信等方式,参加了央视国际网络等媒体组织的体育电影问答、优秀体育电影评选、短篇影评竞赛等相关活动。电影频道也积极配合,在电影周展映期间播放了7部中外体育影片,使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参与到体育电影周的活动中来。

  万场同映创造世界纪录

  在今后一个月的后续展映活动中,还将有10部国产体育电影登陆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明天,将在北京怀柔启动的体育电影周“同日万场迎奥运”活动尤为瞩目。当晚,遍及全国的万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将同时开动,放映《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与《买买提的2008》两部奥运电影,预计当天放映场次将超过1万场,创造同日同时观看同一部电影人数最多的世界纪录。两部影片的主创人员还将分赴浙江台州和新疆喀什分会场,与北京主会场连线,派往全国各地20个放映点的特别摄制组也将向主会场发回报道,通过架设在主会场的20个电影银幕投影,营造出“万场同映”的壮观景象。这一令人震撼的活动,将充分激发全国人民迎接奥运的热情。RJ232

  5部奥运电影首次集体亮相

  本届体育电影周上,5部国产重点奥运电影首次集体亮相备受关注。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以第一位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短跑运动员刘长春为原型,讲述了他几经变故、长途跋涉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故事,展现出了体育健儿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买买提的2008》以新疆少数民族乡村孩子们为迎接奥运会组建足球队的故事为主线,描绘出在奥运精神的感召下村民们建设家乡的图景。《破冰》讲述了黑龙江省一位基层体校教练含辛茹苦培养我国短道速滑人才的感人故事,歌颂了在明星背后默默奉献的体育教练。《加油,中国》聚焦1908年至2008年的百年历史,用珍贵历史资料引领观众重温了中华民族在奥运史上曾经赢得的光荣与梦想、经历的失败与挫折。《筑梦2008》历时7年拍摄,以体育明星刘翔(体育电影周点燃奥运激情45部佳片吸引万余观众)、少年体操运动员、奥运特警、“鸟巢”拆迁居民和奥运主场馆建设5条故事脉络,全景式再现了中国申办、筹备奥运会的历史进程。

  5部影片以不同的视角和切入点,展现了中国人民百年不变的奥运梦想和追求,赢得了观众的一片喝彩。

奥运吧】 【体育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