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舞门》《功夫熊猫》热映 少林方丈点评武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6:39  北京晚报
《精舞门》《功夫熊猫》热映少林方丈点评武功

《精舞门》海报

  《精舞门》的上映,打破了《功夫熊猫》独霸银幕的格局,也给了中外电影人一个通过银幕直接对功夫的特色诠释的机会。两部影片热映之际,记者就其中的功夫内涵采访了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释永信大师对这两部影片在功夫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按照武林高手的说法,《功夫熊猫》是将象形拳中人模拟动物还原成动物本身,并且作为主角呈现在大银幕上。不过影片中的功夫部分虽然表面上学得有模有样,但事实上却并没有获得武术(《精舞门》《功夫熊猫》热映少林方丈点评武功)的精髓。例如灵鹤的招数来自于少林功夫中的虎鹤双形,虎鹤双形讲究的是刚柔并济,可是《功夫熊猫》中的灵鹤不但没有体现出刚和柔的一面,反而有故作姿态的嫌疑。而俏小龙、悍娇虎和猴王各自的招数也都只是模仿了功夫的皮毛。

  谈及《精舞门》,武林高手评价这部影片的功夫倒实实在在,只是外人不容易看出来。例如陈小春(《精舞门》《功夫熊猫》热映少林方丈点评武功 听歌 blog)扮演的楚东使用的长护心意门就是少林绝学,讲究的是刚健有力、朴实无华、刚柔相济、手法奇特、掌形多变、拳形别具、招式独特。螳螂拳、八卦(《精舞门》《功夫熊猫》热映少林方丈点评武功)掌、地躺拳、劈挂掌、蝎子功和陈氏太极这些功夫在影片中也获得了极致的表现。武术界人士普遍认为,《精舞门》在功夫表现方面略胜一筹。

  由于《精舞门》导演傅华阳正是释永信大师的亲传俗家弟子,释永信大师在给予《精舞门》充分关注和全面帮助的同时,也对这部影片对功夫的传承与发扬给出了高度评价:“《精舞门》真正运用了少林的绝学于实战之中,也是少林功夫在大银幕上的一次展示。我相信《精舞门》还原功夫本体是真正展现了中国武学的精华。至于《功夫熊猫》,我虽然没有看过,但是我向西方艺术家以功夫形式向东方致敬的精神表示感谢。”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