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周末票房综述:《全民超人》吸金千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6:27  新浪娱乐

  由威尔·史密斯查理兹·塞隆主演的新片《全民超人》,在北美、俄罗斯、英国、加拿大、香港、中国大陆、韩国等国家或地区几乎都是同日上映,并也都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中,北美票房截至于周末,已经超过1亿美元,香港票房,也已经达到1000万港元,并以297万港元的成绩高居于冠军位置。以这样的成绩来看,《全民超人》的开画票房远远高于去年《我是传奇》的开画票房的136万港元(最终票房大约2160万港元)、《我,机器人》的开画票房的118万(最终票房为1538万港元)、《黑衣人2》的171万(最终票房为2080万港元),尽管面临《赤壁》(上)这样的大敌,但预计依然可以取得超过2000万港元的票房。

香港周末票房综述:《全民超人》吸金千万(图)
《全民超人》夺冠

  而上周末的冠军《功夫熊猫》,周日依然取得243万港元的票房,比起上一个周日的341万港元仅是减少了大约100万港元,下滑率仅有大约30%,而在上映的院数方面,尽管有新片《全民超人》上映,但《功夫熊猫》的上映院数仅是减少了4家(《通缉令》减少了6家,《纳尼亚传奇2》减少了17家,而《欲望都市》减少了15家),应该说,如此来看可见《功夫熊猫》的票房号召力不小,而院商还是比较重视这部作品的。《功夫熊猫》上映仅9天,票房已经累积达到1945万港元(加上今天周一的成绩相信已经超过2000万),比《纳尼亚传奇2》的上映第二个周末的累积成绩1735万高出110万港元,略低于《夺宝奇兵4》的2157万,更低于《魔法奇缘》时的2234万(因为《功夫熊猫》是在周六上画,而这几部都是在周四上画,减少了周四、周五两天的票房收入)。《功夫熊猫》将香港票房超过2500万港元,但是否能够突破今年至今最高成绩的《魔法奇缘》的2798万,还要看本周四上映的《赤壁》(上)的票房号召力如何(香港市场对于华语片的票房估计现在趋向于保守)。

  《通缉令》因为片长的限制及上映院数的相对少,周日以119万港元的票房成绩排名第三,累积票房达到1743万港元,相信不日也可以超过2000万,将成为本年度继《魔法奇缘》、《夺宝奇兵4》、《纳尼亚传奇2》、《功夫熊猫》后第五部票房超过2000万港元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在周末之前的单日票房榜上,《通缉令》甚至高于《功夫熊猫》,这也可见这两部作品在预期观众方面的不同——《通缉令》所面向的主要是青少年观众,而《功夫熊猫》则是以儿童少年为主的合家欢式作品,更能在周末时间里吸引到观众。

  排名第四的是儿童科幻类新片《尼姆岛》,影片根据温迪·奥尔的知名儿童小说改编,故事主要是围绕着一个11岁女孩的幻想中的奇幻世界而展开。影片由凭借《阳光小美女》红极一时的阿比吉尔·布莱斯林及当年凭借《出租车司机》成名的朱迪·福斯特两代童星同台斗戏(因为是儿童小说改编并与儿童市场为重点的缘故,前者的戏份比较重,后者的戏主要是讲述现实成人世界里的缺憾等),但影片上映后口碑并不大好,如《纽约时报》批评“由于过度修饰的剧本和笨拙的执导方式,使得影片变成了一个令人尴尬的改编作品”,影评人石琪也认为本片“天真无邪”但很“小儿科”,不像此前的新西兰电影《完美陌生人》一样的“惊险奇情,逼真而又荒诞,真是畸异传奇”,香港很多观众更不买账,在雅虎香港网站上只有1.5星的平均分数,更何况,近期的香港电影市场还有《功夫熊猫》、《通缉令》、《全民超人》、《赤壁》(上)、《蝙蝠侠前传2》等大片上映,《尼姆岛》的票房作为显得很轻微。

  此外,《纳尼亚传奇2》虽然排名第五,但周日成绩已经不足10万港元,估计还可以取得三四十万港元的票房,使得累积超过2550万港元,但要达到2600万港元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同样的,《欲望都市》也难以达到1600万港元。而杜琪峰导演的港片《文雀》,最终票房预计在570万港元左右。

  香港周末票房排行榜(7月6日周日票房)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全民超人》	2970556	        58	4	1000
2 《功夫熊猫》	2433831	        60	9	1945
3 《通缉令》	1190999	        41	10	1743
4 《尼姆岛》	206098	        19	4	60
5 《纳尼亚传奇2》	84684	        13	32	2534
6 《欲望都市》	70054	        10	32	1561
7 《文雀》	51323	        16	18	551
8 《巴黎夜未眠》	44876	         4	11	60
9 《超级英雄》	18970	         8	18	435
10 《神奇绿巨人》	9415	         6	25	1202

  《全民超人》:不一般的超人

  1996年,威尔·史密斯主演的科幻片《独立日》(也即《天煞:地球反击战》)在北美甚至全球都一路的票房飘红(其香港票房成绩为4938万港元,在当时的外语片当中仅次于《侏罗纪公园》的香港票房),随后的《黑衣人》、《绝地战警》进一步的奠定了其的好莱坞地位,近几年他还主演了《全民公敌》、《全民情人》、《我是传奇》等,一再的取得票房捷报,于是,这部《全民超人》,在上映之前已经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上映后虽然口碑不一,但续集似乎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了。

  影片虽然是以“超人”命名,但在影片的前半部分颠覆了不少以往的传统银幕英雄的形象,处立了一个几乎是完全不按拍理出牌的“超人”形象,他有着强健的身手,但嗜酒如命,性格固执、自我、易怒,几乎每一次的“见义勇为”都要带给这个城市不小的破坏性,而遭遇了公众们的投诉、抗议。在他顺手救了一位公关之后,他被建议改善自己的形象,也接受建议进入监狱改造。但世界上不能没有英勇的英雄,尤其是在犯罪案件泛滥的城市里,于是,这位超人以全新的形象出现于公众的面前……

  本片由威尔·史密斯主演兼担任监制,据说影片最初的剧本早已准备妥当,且其中的英雄是一位年仅十二岁的少年,不过随着威尔·史密斯的加入后,剧本做了很大的改动(原来的剧本估计可以在日后经过修改然后拍续集,就像现在《夺宝奇兵4》一样要父子总动员的),实质上也成为了一场威尔·史密斯的个人秀——就影片来说,即使奥斯卡金像奖的影后查理兹·塞隆在影片中担任女主角,且拥有比威尔·史密斯所扮演的英雄更为强大的能力,但她的戏份更大意义上只是一个花瓶,暗示了在过去的数千年里他们这个种族经历了大劫难才剩下他们俩幸存下来(感觉有点像是《我是传奇》的延续版,男主角最后遇到另一个地球人,然后到另一个星球生活,而在另一个星球里,他们显得是拥有着超能力),后面的失去能力也以一句所谓的两人越是接近越是使得彼此的超能力消失轻轻带过(但为何她可以以超能力将威尔·史密斯抛到上空,而最后他们俩的距离也比较近,怎么威尔·史密斯一下子又拥有回超能力呢?就像是在陈凯歌《无极》(blog)里,既然雪国人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既然跑得比时间快可以让时间倒流可以起死回生,为什么雪国人被灭亡呢);其次,影片中的反面角色,在威尔·史密斯的面前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不堪一击,使得影片整体上似乎是一部没有高潮的作品——比起去年的《神奇四侠2》等,结尾显得更是儿戏。其实说白了,影片就是一场威尔·史密斯的个人秀,也是一场没有对手的个人秀。

  如此的一场秀,因为上映前期观众的期待而收入不俗,但后继票房的威力还有多大则成为了一个问题——他去年年底的作品《我是传奇》便是因为后继乏力而香港票房只有2160万港元左右。影评人石琪在对本片的评论不但给予“怪鸡离谱”的标题,且开篇就是“银幕上超人奇侠是否太多太滥了?荷里活红星韦史密夫(即威尔·史密斯)的新片故意唱反调,对超人神话大开玩笑,颇有怪鸡讽刺。但拍得很放肆,却不够诙谐,更谈不上发人深省,弄到啼笑皆非,尴尴尬尬”,查理兹·塞隆与威尔·史密斯的奇情也被他形容为“这段奇缘十分离谱,全片真的很漫画化,似乎受了香港刘镇伟那些大话西游片的影响”,也有观众表示“虽然这套电影有描写人性的一面,但实在‘到喉唔到肺’不能够带领观众去投入,而所谓‘超人’就更加一笑置之,唯一可取之处,就是最后埋伏的剧情比较特别”。不过,也有一些观众从娱乐的角度,对本片给予比较高的评价,如一位观众表示“此片取材别有用心……Hankcock视点不同,带来很大的新鲜感。而其街头超人的形象,平实真切。较诸一般的英雄片,更引人入胜。此片整体不俗,集齐幽默,特技CG,选角,创意……唯主角与她的情,却收结得有点儿马虎。按理来说,既是命中一对,爱情横跨了这么多个世纪,生离死别,该是分离不了。而即便是是为爱而分离,她选了另一个他,这应是痛苦的结合,为什么还能活的高兴?难道她没想到寂寞的hancock吗?”另一位观众表示,“这是故事同特技都包含的动作片,可能是导演一心想拍此片拍得故事性点,感情成分多点的电影,而不是一部净特技片。虽然未至于满分,但它的特技,反传统意想不到故事同韦史的演出,仍是一部十分值得一看的电影”。

  如此的一部优点与缺点同样突出的影片,在这个大片如云的档期里,票房前景应该在2000万港元左右,但能够走多远还是未知数,要看《赤壁》(上)上映后的同日票房表现。而就以前几年的同期大片来说,去年的《虎胆龙威4.0》首映周末累积票房超过1100万(加上之前小范围放映的成绩),口碑的缘故,最终仅有1830万港元;2005年同期上映的是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汤姆·克鲁斯合作的《世界大战》,首映前五天票房1377万港元,最终2357万港元——值得补充的是,《世界大战》上映时口碑也是好坏不一,且上映的半月里没有一部有票房号召力的作品与之竞争。所以,《全民超人》的票房还是让人有所担心,毕竟,接下来的是上映《赤壁》(上)及《蝙蝠侠前传2》了,而现在又有《功夫熊猫》、《通缉令》这样的对手。

  本周新片:

  至今投资最大的华语片《赤壁》(分为上下集上映)将在本周四(7月10日)登陆各大院线,阔别华语片十多年的吴宇森的回归,将取得如何成绩的开画票房呢?我们将试目以待。日本动画片《军曹大电影3:天空大作战》也将于7月10日与《赤壁》(上)同日上映,另一部华语片《精舞门》则选择在7月11日上映,预计都将成为周末票房的炮灰之作。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全民超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