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赤壁赋”:西进好莱坞 东归三国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7:54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记者 张英(blog) 实习生 李邑兰 发自北京

  1994年,一只没有头的猫躺在草地上,猫头被切成两半,挂在花园的栏杆上。早上起来的周润发(吴宇森“赤壁赋”:西进好莱坞东归三国志 听歌)和妻子被眼前这一幕惊呆了,他们在慌乱中拨通了好友张家振的电话。

  周润发那时刚拍完吴宇森监制的《和平饭店(吴宇森“赤壁赋”:西进好莱坞东归三国志)》,电影开头周润发演的杀人王和兄弟相残,周润发手起刀落,一口气杀了两百多个黑帮。

  “他们当时怕得要死,说香港不能留了……”张家振说,当时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期,“黑社会喜欢用能卖钱的大明星拍戏,也给片酬,但什么烂戏你都要拍。”

  电影里的英雄(吴宇森“赤壁赋”:西进好莱坞东归三国志)周润发也没法例外,他只能跑去好莱坞。之前,张家振和吴宇森一直劝他来好莱坞,但周润发害怕学英语,也害怕去好莱坞,一切得从头开始。

  此时,吴宇森已经在好莱坞拍完了第一部电影。

  讲No比较保险

  和周润发被逼去好莱坞不同,1992年2月,吴宇森自己决定离开香港。当时《喋血双雄(吴宇森“赤壁赋”:西进好莱坞东归三国志)》已经让他成为香港头牌导演,好莱坞颇为迷恋这个香港动作片导演。吴宇森在香港越待越郁闷,在香港他只有黑帮片和警察片可拍,《辣手神探(吴宇森“赤壁赋”:西进好莱坞东归三国志)》火了,一周里有50个类似《辣手神探》的剧本来找他;妻子和3个孩子早已移民美国,他已经很久没有家庭生活了。

  其实早在1987年,福克斯公司就曾请吴宇森到好莱坞拍片。当时吴宇森正在法国拍《纵横四海(吴宇森“赤壁赋”:西进好莱坞东归三国志)》,福克斯请他去纽约面谈剧本。

  张家振陪着吴宇森坐在福克斯公司的办公室里,主管必恭必敬地对吴宇森说:“我看过你的《英雄本色》,想请你帮我们拍一部电影,可不可以?”

  吴宇森看着地面说:“No。”

  那人非常尴尬,起身就走,这时离他们坐下还不到两分钟。

  一旁的张家振非常生气:“那么远跑来美国,你为什么跟人家说No?”谁知吴宇森竟然说:“我根本听不懂他在讲什么,只知道他问了我一个问题,在yes和 no之间我要选择一个,我想讲no比较保险。”

  丢了与福克斯合同,吴宇森找了位英语教师苦练英语。

  为把吴宇森推向好莱坞,张家振在纽约举办了吴宇森影展,请了好莱坞各电影公司主管和电影圈名人来看。在美国经纪人的安排下,张家振陪着吴宇森,3天里见了21家电影公司老板。

  当时环球公司已经定了别的导演来拍《终极标靶》。《终极标靶》是为尚格·云顿度身订制的,在好莱坞拍片制度里,云顿拥有选导演、选演员、选剧本甚至最后的剪辑权,云顿是吴宇森的粉丝,要求公司让吴宇森来当导演。

  环球公司一直担心吴宇森跟美国演员无法沟通,决定搞一个英语测试:12个人每人用英语问吴宇森一个问题,让他用英语回答。提问人中,有后来蜘蛛侠(吴宇森“赤壁赋”:西进好莱坞东归三国志)》的导演山姆·雷米,当时他是《终极标靶》的监制,雷米很同情吴宇森,问了一个“当天天气的问题”。

  过关之后,环球的老板还是不放心,结果是尚格·云顿威胁环球,如果不用吴宇森他将退出这个电影。“那时候吴宇森还以为美国人喜欢他在香港的风格,因此在《终极标靶》里使用了大量慢镜头。”张家振回忆说,电影拍完后,环球公司试映的结果并不理想,试片的观众给电影打40分,不合格——他们从没在武打片里看到过那么多慢镜头,环球的老板评价《终极标靶》是“讲英语的香港片”。

  试映后,影片按尚格·云顿的要求,反复剪了7次,许多暴力镜头被删掉,以R级(17岁以下观众需由父母陪同观看)上映。

  投资两千多万美元的《终极标靶》卖了3300万美元,欧洲市场也反映不俗,环球老板和吴宇森签了下一部电影的导演合同。

  讲英语的香港片

  牛春龙(blog)好久没这么幸福了:丈夫吴宇森一回家就烧饭做菜,对三个孩子百依百顺。她也清楚,丈夫从一个“著名香港导演”,变成了“非著名好莱坞导演”。

  《终极标靶》之后,虽然环球公司跟吴宇森签了下一部电影合约,但他们还是对吴宇森持怀疑态度,吴宇森有两年时间无事可做。

  1996年,福克斯公司想起了对他们说“No”的吴宇森,他们想让吴宇森拍一个南美洲的冒险故事,这回吴宇森说了“Yes(听歌)”。为了找外景地,吴宇森去了巴西、非洲、澳大利亚,结果演员嫌工作环境太苦不愿去,项目不了了之。

  此时,吴宇森又得到了一个福克斯公司的剧本《断箭》。

  “我好喜欢《断箭》的剧本,我的师父张彻告诉我,要用西方的技巧拍出东方的精神。”吴宇森说,他当时已经构思好让尼古拉斯·凯奇来演了。

  但吴宇森只是《断箭》众多备选导演中的一个,《断箭》投资达到了五千多万美元,是《终极标靶》的近3倍,福克斯对这个“英语香港片”的导演并不放心。

  此时《变脸》的监制迈克·道格拉斯来找吴宇森,吴宇森正在犹豫《变脸》“科幻片色彩太浓”,怕自己没有把握。福克斯公司知道了,怕“还能赚钱”的吴宇森走人,咬牙和他签下了《断箭》的合同。

  凯奇的档期不合适,主演换成了约翰·特拉沃尔塔,张家振对吴宇森说:“如果约翰·特拉沃尔塔主演的影片能成功,以后你就能拍摄自己想拍的东西了。”

  牛春龙只知道丈夫有新戏可拍了。福克斯派去的现场监督是个小说家,他非常严格,不允许吴宇森改动剧本,甚至对白都不许动,一旦发现改动,他会立刻大骂吴宇森。

  好在主演特拉沃尔塔看过吴宇森的《英雄本色》、《喋血双雄》,非常喜欢周润发,在《断箭》里的很多动作,比如弹烟(听歌)之类都在模仿周润发。

  就像张家振预言的那样,《断箭》商业上获得了成功,票房达到了八千多万美元,福克斯大赚了一把,也让吴宇森成功进入A级大片导演行列。

  “《断箭》之后,我在好莱坞拥有了所有权力,剪辑权、选演员的权力、定剧本的权力……好莱坞是非常现实的地方。”吴宇森回忆说。

  看不全剧本的导演

  《断箭》成功以后,吴宇森、张家振和美国的经纪人合伙开了“WCG”制作公司,公司名字用的是三个人名字的首字母,后来美国人离开了,G没有了,公司又不能叫WC(厕所),因此改名“狮子山”。

  制作公司刚开张,找了一圈导演的道格拉斯又回来了,还是希望他能接手《变脸》。

  有了权力的吴宇森提出要拿掉《变脸》里的科幻设置,比如一个不是真人而是幻影的秘书、汽车不在路上开而在空中飞。吴宇森的要求被全盘接受。“《变脸》中有一段戏讲尼古拉斯·凯奇回去看老婆,老婆以为他是坏人,他尽量说服她……我告诉凯奇,你拍这段的时候,脸色应该带着痛苦的笑,还要流泪。”吴宇森回忆说。

  美国演员在电影中很少流泪,但凯奇爱吃中国菜,喜欢中国文化,知道中国温暖的人情味,更知道吴宇森是能赚钱的导演,最终接受了这个建议。

  吴宇森还是没能事事如意,他主张在电影结尾让约翰·特拉沃尔塔带回尼古拉斯·凯奇的孩子,这一提议遭到公司高层的反对:“英雄怎么能带坏蛋的孩子回来呢?”

  吴宇森只能按照他们的想法拍了一个结局。电影在试映时,观众给打了50分(听歌)——不及格。“试映的观众觉得,为什么特拉沃尔塔没有带回凯奇的孩子呢?公司高层赶紧让吴宇森修改了结局,再放映时观众给了80分。”牛春龙回忆说。

  1997年,《变脸》在美国公映,上映的第一周就夺得了北美票房冠军,美国本地市场票房7000万美元,海外收了两亿多美元,媒体评论说吴宇森既没有放弃自己擅长的东方传统,也真正找到了西方人的价值观念。

  因为《变脸》,拥有《碟中谍》版权的汤姆·克鲁斯主动找到了吴宇森,请他导演《碟中谍2》

  在张家振眼里,汤姆·克鲁斯是个“小气鬼”:克鲁斯因为担心别人泄露剧情,在电影拍摄前几天,才给吴宇森看故事梗概;每天早上快要开拍的时候,才把当天分镜头给吴宇森;在现场,克鲁斯还把台词打印在深红色的纸上,吴宇森每次都要拿到眼皮下才能看清。

  为了了解剧情,吴宇森和张家振只能去克鲁斯家里聊脚本,那时汤姆·克鲁斯和妮可·基德曼还很恩爱。

  《碟中谍2》的编剧罗伯特·唐恩年纪很大,每天只能写2页纸的脚本,经常聊着聊着就睡着了,嘴角还流着口水。后来克鲁斯让自己的一个亲戚住在唐恩旁边,守着唐恩在屋里写脚本,每天12点去敲门,拿每天要拍的脚本。

  吴宇森很生气,试图换编剧,但克鲁斯坚决不同意,两人经常吵架。“他们在澳大利亚拍戏时我去了四次,每次都是吵得不可开交,让我过去处理,比如预算高了、编剧问题等等。”在张家振的印象中,克鲁斯还是一个精明细心的人,他有一段时间守在电视机面前数广告——一个赞助商承诺给克鲁斯的一部戏打40个广告,克鲁斯反复数完广告,非常开心,他发现广告不是40个,而是39个,“他打电话告诉对方做错了事情”。

  《碟中谍2》公映之后,全球票房达到五亿多美元。一天,张家振收到了克鲁斯寄来的包裹,里面是《碟中谍2》的完整剧本。

  你没这个资格

  拍完《碟中谍3》,吴宇森已经成了“好莱坞著名导演”。

  两个没名的年轻人找到狮子山制作公司,要卖给他们一个剧本,风语者(吴宇森“赤壁赋”:西进好莱坞东归三国志)》。他们找遍了电影公司,没有任何人感兴趣。

  吴宇森很喜欢这个故事,试图在这部电影里表达他对于战争和友情的理解:“我要把中国的侠义精神放在里头,希望拍成一部讲友情的战争电影,而不是去表现种族纷争。”

  于是由张家振出面,找好莱坞大电影公司联合购买剧本。

  有吴宇森的推荐,米高梅公司欣然接受,张家振说,“他们一听就说想要”,甚至还把编剧给签了下来。

  这是吴宇森第一次拍大场面的战争电影,影片成本达到了1.5亿美元。

  为了表现战争的真实和残酷,吴宇森每天要动用七百多个士兵和工作人员,还有13台机器同时开拍,“效果非常好,但花钱也很厉害”。张家振每天寸步不离夏威夷拍摄现场。

  有场戏公司不让吴宇森拍,吴宇森执意要拍,就每天自己贴四十多万美元拍。当时夏威夷每天都会下暴雨,经常从早上下到下午4点多,天都快黑了,泥一直没到吴宇森的膝盖,一个镜头都拍不成。但按照美国的法律规定,拍不成也得照付现场所有演职员的片酬。吴宇森自己掏的一百多万美金,彻底打了水漂。

  付出并没有多大回报。

  《风语者》原定2001年6月上映,但同期有六部类似影片上映,为减少风险,负责发行的米高梅建议投资商福克斯延迟到11月上映。结果更不幸的是,遇到了“9·11”,《风语者》再次延后到2002年6月14日才公映。

  “9·11“之后,美国人还处在对战争的恐惧中,《风语者》最终只收了四千多万美元票房。

  美国影评人也对这部电影表示了不满。“他们认为吴宇森是一个中国人,凭什么拍关于美国本土的历史电影。甚至他的好朋友都说,你没有资格拍这个戏,这是我们美国人的戏。”张家振回忆说,只有一个美国影评人站出来写文章(听歌 blog),批评美国影评人的这种歧视。

  但好莱坞只以成败论英雄,“如果一个戏卖钱,你会很有光彩;如果不卖钱,一定会有一个高层被炒鱿鱼,大家压力都非常大,压力一大明争暗斗就会有很多。在好莱坞拍戏,三分之一的精力都要用去应付这些明争暗斗。”吴宇森说。

  牛春龙发现,丈夫又闲了下来。《风语者》之后,吴宇森又沉默了两年,直到 2004年的《致命报酬》

  “《致命报酬》吴宇森本来不想拍的,他没找到感觉,但是一个老板说你拍吧,拍了我们支持你们公司两年,包括所有的行政支出、员工薪水。”张家振说。

  吴宇森为他的妥协而后悔了:《致命报酬》是吴宇森最不擅长的科幻题材;男主演本·阿弗莱克也不在状态,他当时正跟詹妮弗·洛佩兹(听歌)(听歌)热恋,只要洛佩兹一来探班,阿弗莱克就只顾着搂搂抱抱。

  《致命报酬》投资九千多万美元,票房却不到5000万美元,吴宇森又输了一回。

  麻烦才刚刚开始

  在纽约的十几年里,牛春龙发现丈夫喜欢把电视调到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台,像一个追星族一样关注中国内地的电影和电视剧。从张艺谋陈凯歌小刚(听歌)的大片到贾樟柯王小帅的艺术小片,从《大宅门》《大明王朝1566》《走向共和》,吴宇森都不会错过,“平常我很少看电视剧,但我发现内地的电视剧,不管是艺术性还是技术制作上都有很大的进步,演绎的方式都与以前不一样,创作也有了很大的空间。”

  看到李安、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开始拍大片,吴宇森更按捺不住,想回内地拍片。

  牛春龙没想到,张家振第一个跟吴宇森吵了起来:作为一个一部戏片酬能顶中国几部电影投资的导演,“怎么能有回中国拍戏的想法呢?”

  张家振问吴宇森:“你要到中国拍赤壁(吴宇森“赤壁赋”:西进好莱坞东归三国志)》,就意味着要暂时放弃好莱坞,你愿不愿意?”吴宇森只说了两个字:愿意。

  这是张家振第一次到北京,人生地不熟,一开始就走了弯路。他最先找到保利华亿公司,几经波折才找到中影集团接手;投资商终于落实,剧本又出了问题,“花了很多冤枉钱”。

  牛春龙是《赤壁》的兼职编剧——吴宇森在洛杉矶时已经在写《赤壁》的剧情大纲了,许多稿件都是她抄写编排的,她眼睁睁看着《赤壁》前后找了六个编剧,邹静之(blog)、王惠玲、芦苇、盛和煜(blog)、陈汗、郭筝,加上吴宇森自己,写了整整两年。

  “中方编剧一般采用传统的个人创作方式,体现的是个人的智慧和不同看法;而美式剧本公司是由很专业的编剧团队,形成流水线作业,进行集体创作,有多元化的剧情效果,还要让外国人都看得懂。”牛春龙说。

  剧本越来越厚,战争场面也越加越多,张家振左想右想,原定的5000万元人民币投资不够,至少还得再加3000万元,他和吴宇森商量把三江口战役的戏给拿掉。

  “结果他瞪了我一眼,一拍桌子:‘你说什么?找钱是你的事情,你是制片人!’”张家振“腹背受敌”,中影给他最后通牒,电影一定要在奥运前公映,这意味着必须得马上开机,张家振急得发烧生病,住进了医院。

  张家振终于想到了办法:把《赤壁》分两集拍摄,重新融资。

  韩三平同意了,吴宇森也同意了,但麻烦其实才刚刚开始。

  吴宇森的《赤壁》是照着周润发、梁朝伟(吴宇森“赤壁赋”:西进好莱坞东归三国志 听歌)写的,牛春龙说,吴宇森那时候说起他们三人,用的都是“梦幻组合”,没人想到“梦幻组合”居然成了一场噩梦。

  2007年2月,吴宇森在北京见到了刚拍完《色,戒》的梁朝伟,准备坐下来好好谈谈“诸葛亮”,没想到梁朝伟专门飞来是要谈“辞演”。当时梁朝伟非常疲惫,《赤壁》的国语演出也让他倍感压力,吴宇森不好强人所难,只好放了梁朝伟。

  祸不单行,4月13日,《赤壁》开机前一天,一直拍胸脯的周润发突然宣布退出《赤壁》。

  为了让周润发出演,吴宇森几乎答应了他所有要求:500万美元片酬外加全球分红,周润发的夫人提交的近百条细则,包括“拍摄前一次支付500万片酬”、“拍戏现场,除了导演和对台词的人,任何人一律不能和周润发说话”……吴宇森万万没想到,煮成这样的鸭子都能飞了。美国的完成保险公司并没有同意周润发律师拟定的这份合同,提出了73条反对意见。吴宇森并不清楚双方多次往来修改协议的具体条款,牛春龙用“天真”来形容丈夫,说他天真地以为,“梦幻组合”大过条约。吴宇森还是和张家振试图挽回,结果周润发依旧“放弃周瑜”。

  那几天,牛春龙一直陪着丈夫,吴宇森一言不发,仿佛一下子老了几岁。

  窝在家里的吴宇森终于接到了一个好消息:梁朝伟知道周润发也辞演,致电吴宇森,表示愿意参演《赤壁》的任何角色。经过重新调整,梁朝伟改演周瑜,金城武(吴宇森“赤壁赋”:西进好莱坞东归三国志 听歌)演诸葛亮。

  周瑜越来越像你了

  梁朝伟临时上阵,对周瑜不熟,只能边演边琢磨。他平时爱喝酒,拍《赤壁》期间滴酒不沾。

  谁都不熟吴宇森的“周瑜”,吴宇森参考了很多历史资料,发现周瑜并非三国演义(吴宇森“赤壁赋”:西进好莱坞东归三国志)》中那样小肚鸡肠,于是《赤壁》里的“周瑜”,运筹帷幄、爱护百姓、爱护家人,认为“战争如果不是为了保护生命就毫无意义”。

  有一天,梁朝伟忽然醒悟,对吴宇森说:“我演的周瑜越来越像你了!”

  演“曹操”的张丰毅感叹:“《赤壁》这才是大戏,这才叫电影。”因为不管拍什么戏,至少有5台摄影机从不同的角度对着他——张丰毅上一部“大戏”,是11年前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

  胡军在《赤壁》里演“赵云”,他拍打斗场面的时候,发现有13台摄影机对着他。

  吴宇森希望胡军能够演出赵云的“勇猛、顽强、忠诚”。“吴宇森对我说,中国的电影痛苦的东西太多了,比如仇杀、兄弟相残、宫廷斗争、勾心斗角。吴宇森说,为什么不能有别的东西呢?比如说兄弟情谊、友情珍重,能展现中国人真正的内在精神状态的东西。”胡军说。

  和刘德华(吴宇森“赤壁赋”:西进好莱坞东归三国志 听歌)一身白袍的赵云不同,胡军这个赵云满身淤泥,从头打到尾,因为喜欢这个“赵云”,吴宇森还让“赵云”作为主将参加了三江口、火烧赤壁两场大战。

  吴宇森更享受回国拍片:“在好莱坞拍片,完全靠制度来做事。每次拍片之前就要开6到8个月的会来讨论,决定开不开拍。拍摄过程也由公司完全控制,剧本不能改、预算不能超、拍摄期不得延长,也没有最后的剪辑权,还有英雄不能死、动作片情节不能复杂的规定。有时候会因为过分坚持僵硬的制度,而影响了艺术的完美。”

  吴宇森“完美的艺术”——《赤壁》,2007年4月14日开拍,原定去年9月拍完,但因为自己的认真、天灾、人祸等各种原因,一直拖到12月才拍完。

  “超出合同的3个月拍摄费用,全部由吴宇森承担。这相当于拍《赤壁》,吴宇森完全是在做义工。”牛春龙说,《赤壁》让她重新认识了自己的丈夫。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