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丰毅演一代枭雄 吴宇森赞其赋予曹操生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53  每日新报
张丰毅演一代枭雄吴宇森赞其赋予曹操生命(图)

张丰毅在《赤壁》中饰演曹操

  仔细比较,张丰毅和他扮演的曹操都有着几分桀骜和霸气,在接受采访时若遇到“低级问题”,他干脆一字不说,从不怕冷场。这位多年没有扮演经典角色的演技派曾经历了一段低迷,但是金子总会发光,吴宇森从诸多人选中选择张丰毅扮演一代枭雄,他也惊讶于张丰毅的表演,“他赋予了曹操生命”。

  记者:你最早接触“三国”故事是在什么时候?

  张丰毅:上小学时,大家都在传看三国演义(张丰毅演一代枭雄吴宇森赞其赋予曹操生命(图))》,我也借过来看,那时候纯粹是被故事吸引。读《三国志》是大学以后的事情,然后才明白——小说是小说,历史是历史。

  记者:曹操这个形象一直以来都备受争议,你怎么理解这个角色?

  张丰毅:小时候觉得这是个大奸臣,但后来才慢慢体会到,其实罗贯中对于曹操是有倾向性的,而《三国志》就比较客观。吴宇森导演告诉我,在他的理解中,曹操不仅是一个枭雄,还是一个诗人,他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也有经天纬地的雄才。在赤壁(张丰毅演一代枭雄吴宇森赞其赋予曹操生命(图))》中,曹操仍然是个比较反面的角色,但是我加入了自己的理解,不可能让他就是一个单纯的坏人,那太简单了。

  记者:曹操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张丰毅:诗人气质,运筹帷幄,而且他备受争议。正因为有争议,所以我更有兴趣。

  记者:在《赤壁》最重要的感情线中,包括曹操和小乔的一段感情以及描写蹴鞠的一场花絮,你觉得这样的改编合理吗?

  张丰毅:我觉得这是成立的,毕竟这是一部电影。曹操对小乔有另外一种感情,确实表现了曹操的爱情观。从另一面讲,《赤壁》还是有港片的观念,就是历史和人物都是为角色服务的,而角色说到底又是在为演员服务的。

  记者:从《荆轲刺秦王》之后,你已经11年没拍电影了,这次的感觉怎么样?

  张丰毅:这次的感觉就是大戏、大制作——这才是电影。导演的风格直接影响了该片的风格,还有就是以前从来没有过5台机器同时拍摄一场戏的经验,几分钟的戏一口气完成非常过瘾,开场的“威逼汉献帝”就是这么演的,这样保持了演员情绪的连贯性,很独特。

  记者:你近年来没有在银幕上出现,吴宇森导演怎么选择了你的?

  张丰毅:有人告诉我说他要拍《赤壁》,叫我去见面吃饭。见面之后他说以前看过我的《霸王别姬》《刺秦》,后来就这么定了。

  记者:你曾经说过出演这样的历史片,内地演员更有优势。

  张丰毅:是的。当然我觉得所有的演员在影片中的表现都很精彩,但内地演员更能适应这样的表演,驾轻就熟。

  吴宇森点评曹操

  曹操决不是丑角,他是理性的,但却专横、多疑。张丰毅用不同的表演方式,把曹操的气质,文韬武略以及野心都表现出来了,这是前所未有的。   新报记者 王轶斐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