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携手联合国拍短片 马丁-斯科塞斯监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1:27  深圳商报

  【本报讯】 (记者 李佳佳)据联合国官方网站公开发布,中国导演贾樟柯将与全球19位电影大师及现代艺术家共同参与由联合国倾力打造的公益短片计划,每人分别执导一部短片,这20部短片将由美国名导马丁·斯科塞斯统一监制,完整版本将于今年10月罗马电影节首映。昨日,贾樟柯的助手告诉记者,贾樟柯最近一直忙于此短片的拍摄工作,他将从环保的角度切入,现该片已完成拍摄部分,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女主角仍是贾樟柯的“御用演员”赵涛(blog)

  入选“可以拯救地球的50人”

  今年初,英国《卫报》曾以环保为主题评选出“可以拯救地球的50人”,这些环保人士中不仅有科学家、政治家,还有好莱坞明星、电影导演、小说家,甚至还有十几岁的学生。卫报称:“这50个人代表了意义非凡的科学和社会革命。”值得一提的是,这50人中,中国入选者即占4席,他们分别是:施正荣、潘岳、马军和贾樟柯。贾樟柯凭影片《三峡好人》入选,这部电影讲述以三峡大坝为背景所发生的社会变化,以及人们对于环境的思考,是一部意义积极的环保题材电影。《卫报》评价贾樟柯是“唤起公众环境意识最突出的艺术家之一”。

  贾樟柯对环保的一贯关注亦获联合国的肯定。近日,联合国发布公益短片计划,邀请全球最具知名度的艺术家联合执导,贾樟柯助手透露,基于贾樟柯对环境的长久关注,他于“文化”、“环境”、“性别”、“正义”四个选题中选择了“环保”作为自己短片的主题。该短片为默片风格,将以赵涛饰演的女摄影师的内陆之旅为主线,刻画了从陌生的观察人成为城市一分子的转变,用镜头表达出对环境与人类生存现状的关注。

  《二十四城记》将首度亮相多伦多

  据悉,除贾樟柯外,其他19位参与计划者也均是世界知名艺术家或导演,有以《中央车站》享有盛誉并曾被奥斯卡(贾樟柯携手联合国拍短片马丁-斯科塞斯监制)升任为评委的巴西导演沃特·萨拉斯;有以《蒙古王》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俄罗斯导演谢尔盖·波德罗夫;以及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拍摄过《热带病》的泰国导演阿彼察邦等。

  记者另外获知,第33届多伦多电影节将于9月4日~13日举行,由贾樟柯执导的新片《二十四城记》将在大师单元中展映。记者发现,在大师单元里,与贾樟柯《二十四城记》同期展映的还有达内兄弟的《罗纳的沉默》、努里·比格·锡兰的《三只猴子》、杰兹·斯科利莫瓦斯基的《与安娜的四个夜晚》、泰伦斯·戴维斯的《时间与城市》,这些影片均是近年来活跃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中的大师佳作。据《二十四城记》的制片人周强介绍,因《二十四城记》在戛纳时备受关注,为其全球销售创下了优良的成绩,目前,《二十四城记》在各国的首映计划也相继出炉,该片将于今年8月登陆韩国,10月登陆英国,明年1月分别于法国和日本上映。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