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启动发行预案 展示平凡人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1:59  燕赵都市报

  原定今年十一期间大规模公映的由上海电影集团出品的电影《千钧一发》近日紧急启动发行预案,以呼应、鼓舞、支持在灾区第一线的每一个人。《千钧一发》是导演高群书(blog)《东京审判》后拍摄的第二部电影,试映期间,影片无论在导演手法和非职业演员的表现上,都得到了影评人的一致好评。

  这个貌似好莱坞动作大片的电影,讲述的其实是一个小人物的故事:影片主角老鱼是派出所一名普通的警察,和很多基层民警一样,他的日子不算穷困潦倒但也谈不上称心如意。他有凿冰钓鱼的爱好,也有钻研地雷等爆炸物的爱好,凭借打小开始和各类爆炸物20多年打交道的历史,他成了派出所里的“拆弹专家”。电影讲述的就是他在临危受命,去拆解犯罪分子留下的11个爆炸装置过程中发生的故事。

  高群书将在《东京审判》中体现出来的还原真实、去掉伪饰等导演手法延续到了新片里,《千钧一发》中非职业演员的演出可以用“令人赞叹”来形容,基本实现了导演对于这部片子“极尽朴拙近乎至美”的要求,演员的演出甚至超越了题材和故事本身,成为《千钧一发》最为值得称道和堪称光彩的地方。影片取材于发生在齐齐哈尔的真实事件,高群书在将其拍摄为电影时并没有借鉴《越狱》或者《24小时》,为一个简单事件徒添细节以增加戏剧冲突,他几乎用白描的方式将真实事件重演了一遍。这意味着演员的表现将是影片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如果演员表现不佳,影片将失去支撑点,而沦为一部平庸的我们常在电视上见到的专题片。

  影片中扮演老鱼的演员叫马国伟,在出演《千钧一发》之前,是哈尔滨市道外区某派出所的副所长,没有任何表演经验。但他在电影里的演出,却堪与专业演员媲美,在细节呈现上,甚至更是超越了专业演员。在影片里,马国伟既演好了一个在派出所里处处受欢迎的老好人,也将一个豪爽粗犷又不失细腻温情的东北男人真切地演绎了出来。在他骑着破摩托穿街过巷回到家里,在老婆的唠叨声中收拾鱼的时候,很难将他和一个警察的形象对上号,但他手捧炸弹时的专注和紧张以及常人心理的自然流露,分明就是日常生活里一个普通而真实的警察。

  很难想像观众会在持续不断的笑声里看完一部扣人心弦的排爆电影,放松和紧张的情绪在电影里结合的丝丝入扣。这源于影片对于真实生活的还原,影片里所有演员都说着地道的东北口音,非小品化的生活语言朴拙而谐谑,完全看不到哪怕一丝一缕把主人公往“高大全”形象上塑造的意思。老鱼是一个英雄,但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也会汗流如柱、胆小怕死,也有临阵退缩的意图,也会在意识到生命危险的时候向组织上提要求,“解决一直失业的老婆和即将复员的儿子的就业问题”……不得不说,这种陌生的新鲜感一下子拉近了观众和电影的距离。所以,才会有很多观众在大笑过80多分钟后,在影片结尾时老鱼被炸成重伤送上救护车时眼泪夺眶而出,这就是真实带来的力量吧。□韩浩月(blog)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