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全面公映 一半笑声一半掌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9:55  新浪娱乐
《赤壁》全面公映一半笑声一半掌声(组图)

梁朝伟饰演周瑜

《赤壁》全面公映一半笑声一半掌声(组图)

金城武饰演诸葛亮

《赤壁》全面公映一半笑声一半掌声(组图)

张丰毅饰演曹操

  新浪娱乐讯 如果用是否引发笑场作为评价一部华语大片成败与否的标志,那么《赤壁》显然难逃命运的诅咒,但是这样的标准显然是滑稽的。事实上,《赤壁》今天(10日)零点的首映,观众的反应甚至可以说比媒体预料的还要好,京城各大影院均获得超高上座率。虽然笑声依旧,但对于吴宇森历经五年交出的这半份答卷,大多数观众给出的评价是“值得去影院一看”。

  战争场面获得好评

  《赤壁》是近年来所有华语大片中,唯一一部没有提前给媒体放映完整版本的一部,由此也引出不少“发行方信心不足,《赤壁》未映先怯”的说法。但是新浪娱乐在映后随机采访看过首映的观众时却得到普遍积极的反馈,“比想象中的好一些,值得去影院一看”是不少人给出的评价。而纵观整部影片,反响最热烈的还是片中的战争场面,其中周瑜和诸葛亮在三江口联手摆八卦阵痛击曹军的段落堪称全面最高潮,而在开场部分的新野之战则是影片的另一亮点。不少观众主动表示,《赤壁》的动作戏和《投名状》(blog)异曲同工,都以实感取胜,而《赤壁》的设计变化更胜《投名状》,特别是赵云和关羽让人印象深刻。

  依旧难逃笑场命运

  这年头,看一部华语大片,如果在放映厅里听不到笑声,那简直就是一个奇迹,《赤壁》这次没有创造奇迹,也许导演吴宇森根本就不想创造这个奇迹。根据笔者的粗略统计,从刘备为准备去东吴的诸葛亮送上一碗白米饭开始,全片笑场次数大约在八次左右,映后和观看其他场次的观众交流,发现“笑点”基本一致。关于笑场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片中人物说话的方式与气氛不协调制造的喜剧效果,一部分是由于导演对人物的设计与大家的传统记忆不符,还有一部分吴宇森故意所为起到预想的效果。总体来说,《赤壁》的“笑场”并未给影片带来太多负面效应,大多数观众都承认只是“一笑而过”。

  斗智有余斗勇不足

  《赤壁》的上集片长超过2个小时,部分观众觉得“看到最后有点疲惫”,特别是影片在一场蹴鞠比赛中戛然而止,让人觉得有些“意犹未尽”,甚至有几位结伴而来的男性观众抱怨,“怎么没有小乔和周瑜的床戏啊!”而大部分观众则对没有看到大规模的水战表示遗憾。实际上,《赤壁》上集的“打戏”集中笔墨展示了赵云、关羽、张飞的个人魅力。对此出品方的一位负责人向笔者解释,“《赤壁》出场人物众多,其中的关系和线索必须交待清楚,如果有观众觉得‘斗智’多于‘斗勇’是很正常的事,同时,相信大家也能看得出导演浪漫、幽默的一面,和他以往的作品一样,在最激烈的地方总会来那么一点小浪漫。” 唐伯/文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