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摘得四项大奖:奥运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1:20  城市晚报

  6日晚,第九届长春电影节落幕。由龙江电影制片厂等单位联合出品的奥运题材影片《破冰》成为当晚最大赢家,一举获得“金鹿”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音乐4项大奖。近日,记者采访了龙江电影制片厂厂长娄东义。他在谈到《破冰》时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因为这部影片从筹拍到制作完成,主创人员趴冰卧雪付出的艰辛让娄东义觉得他们是实至名归。据悉,电影局审片时,一句台词、一个画面都没改,这是不多见的。为迎接北京奥运会,《破冰》将于7月中旬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线上映。

  平凡人物感动世界

  《破冰》根据培养出我国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大杨扬、王濛等多名世界冠军的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著名短道速滑教练孟庆余的模范事迹创作而成。影片描写了基层体育教练赵红旗如何把一群被人称作“小煤球”的穷孩子拢在一起,通过艰苦甚至残酷的训练,最终打造出一支闻名全国的速滑新军。赵红旗本人一生无法实现的梦想,终于得以在众多孩子身上变成现实。

  据娄东义介绍,影片《破冰》的创意是他在2006年提出来的,当时体育题材影片不太受重视,全国的电影厂聚在一起,只有龙江电影制片厂要拍体育片。2006年8月3日,他在报纸上看到了孟庆余的事迹,于是产生了要把这个人物搬上大银幕的想法。

  娄东义说,孟庆余就是个普通老百姓,他特别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生前只穿运动服;为了工作,他甚至可以不要家,片中他的妻子这样评价他,“你没有老婆孩子都行,但没有冰,你就得死。”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感动了娄东义,“冰雪运动是我省的特色,当然要由我们来拍,而且我想通过这部影片告诉观众,只要兢兢业业工作,谁都会成为一个受尊敬的人。”娄东义还说,编剧是从北京请来的,他千叮咛万嘱咐,不要拔高,要将人物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观众,而这也是影片获奖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孟庆余教练不仅会感动中国,在奥运年他必将会感动世界。”

  拍摄冰雪难题不少

  娄东义告诉记者,《破冰》是今年1月份拍的,在七台河、哈尔滨前前后后一共拍了55天,比一般电影的拍摄期长了近半个月。天气寒冷是剧组遇到的头等难题。电影拍摄时正值三九天,开机那天,很多从北京长途跋涉过来的车都出了问题,有的打不着火,有的“喝”不上油,有的干脆就不工作。剧组不得不给车辆更换防冻液,使用纯度更高的汽油或柴油。然而“祸”不单行,由于天气太冷,摄影机的保险失灵了。结果,当天只能拍一条开一次机,非常麻烦。

  此外,在新建煤矿拍摄时,严寒和刺骨的大风让许多人患上感冒。导演徐耿高烧39.8度仍坚持工作,到收工时差点晕倒。还有一场冰面上的戏,当时的风力达到五六级,工作人员几乎站都站不稳,机器都要在垫板、沙袋甚至是人的身体的辅助下才能保持平稳,但大家没有叫苦的。

  任程伟滑冰不用替身

  该片的主演任程伟曾演过多部电视剧,但亮相大银幕还是头一次。让人惊喜的是,首次“触电”就获得了影帝桂冠。娄东义说,片中的男主角好像是给任程伟量身定做的。除了外形要高大魁梧,片中的男主角还有大量的冰上戏,如果滑冰技术不过关,很可能无法出演,而从黑龙江省走出去的任程伟刚好符合这两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奥运吧】 【破冰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