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评价《赤壁》:笑归笑 还是值得去影院一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6:20  青年时报

  如果用是否引发笑场作为评价一部华语大片成败与否的标志,那么《赤壁》显然难逃命运的诅咒,但是这样的标准显然是滑稽的。事实上,《赤壁》昨天零点上映后,观众的反应比媒体预料的要好,虽然笑声依旧,但对于吴宇森历经5年交出的这半份答卷,大多数观众给出的评价是“值得去影院一看”。而一直被关注的周瑜与小乔的激情戏,则被部分观众批评为多此一举、纯粹噱头。

  据某网站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观众的问卷调查,对于《赤壁》,83%的观众打了4分,有少数观众对其极为满意,打出满分5分。不过影片放了两个多小时,赤壁之战还没有开打,观众们一边抱怨节奏太慢一边期待下集的上映。

  战争场面获得好评

  《赤壁》是近年来所有华语大片中,唯一一部没有提前给媒体放映完整版本的一部,由此也引出不少“发行方信心不足,《赤壁》未映先怯”的说法。但昨天看过影片的观众却有普遍积极的反馈,“比想象中的好一些,值得去影院一看”是不少人给出的评价。

  影片一开篇就是新野之战和赵子龙长坂坡救阿斗,刀刀见血的打斗场面,一下子挑紧了观众神经。而周瑜和诸葛亮在三江口联手摆八卦阵痛击曹军的段落堪称全片最高潮。95%的观众认为,战争场面在自己脑海中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不少观众表示,《赤壁》的动作戏和投名状(观众评价《赤壁》:笑归笑还是值得去影院一看)(blog)异曲同工,都以实感取胜,而《赤壁》的设计变化更胜《投名状》,特别是赵云和关羽让人印象深刻。

  全片笑场10次左右

  这年头,看一部华语大片,如果在放映厅里听不到笑声,那简直就是一个奇迹,《赤壁》也没有创造奇迹。据粗略统计,从刘备为准备去东吴的诸葛亮送上一碗白米饭开始,全片笑场次数大约在10次左右。

  关于笑场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片中人物说话的方式与气氛不协调制造的喜剧效果,一部分是由于导演对人物的设计与大家的传统记忆不符,还有一部分吴宇森故意所为起到预想的效果。总体来说,《赤壁》的“笑场”并未给影片带来太多负面效应,大多数观众都承认只是“一笑而过”。

  床戏被指多此一举

  绝代佳人小乔的扮演者林志玲(观众评价《赤壁》:笑归笑还是值得去影院一看 blog),由天桥转战大银幕,第一部电影作品就参与如此大制作,表现自然瞩目。虽然之前大家都在担心林志玲的年龄太成熟、声音太嗲、演技太差,但是从昨日的观众问卷调查来看,她的表现得到了68%的观众的认可,但也有不少观众认为林志玲气质太现代、娃娃音不适合演古代美女。

  对于她和周瑜的床戏,则被认为多此一举。感觉这段床戏是硬生生加进来的,很不自然。一位观众直言:“台词挺雷的,看着有点像喜剧片,不知道导演安排周瑜和小乔的激情戏有什么必要,显得不伦不类”。

  斗智有余斗勇不足

  《赤壁》的上集片长超过2个小时,部分观众觉得“看到最后有点疲惫”,特别是影片在一场蹴鞠比赛中戛然而止,让人觉得有些“意犹未尽”,而大部分观众则对没有看到大规模的水战表示遗憾。实际上,《赤壁》上集的“打戏”集中笔墨展示了赵云、关羽、张飞的个人魅力。

  对此出品方的一位负责人解释,“《赤壁》出场人物众多,其中的关系和线索必须交待清楚,如果有观众觉得‘斗智’多于‘斗勇’是很正常的事,同时,相信大家也能看得出导演浪漫、幽默的一面,和他以往的作品一样,在最激烈的地方总会来那么一点小浪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