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深圳上映 能否从此终结中国式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6:24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黄蕾 实习生曾盼靖报道 昨日零点开始,《赤壁》终于在深圳揭开面纱,最受观众关注的林志玲(《赤壁》深圳上映能否从此终结中国式大片? blog)版“二乔”也于昨天的全国首映日,接受了深圳观众的“检阅”。与陈可辛导演的《投名状》(blog)等中国大片的“大制作+超凡特技+巨星阵容”的模式相比,《赤壁》在战争场面、特技制作及堆用人海战术等方面确实超常“震撼”,绝对是中国电影史上前无古人的“大手笔”,但如果剥下了这种外在的视听形式,从故事、剧情、人物到细节表现等方面都有许多内在的缺失,体质“虚弱”。特别是其中导演对“ 三国”人物的“戏说”部分,让很多观众在情感上难以接受。有观众更当场表示,如果说该片有某些重大失败,白白烧了6个亿,完全是导演吴宇森缺乏与中国历史上的三国故事,与影片想表现出的开阔气度相匹配的驾驭力。

  观点一:《赤壁》终结吴宇森?

  吴宇森组织故事的能力被质疑

  《赤壁》片方刻意强调其是“古装史诗大片”,可谓志存高远,不过剧情上令人瞠目结舌的“创新”实在难以和“史诗”联系起来。史诗当然不是史实,但这是否意味着可以“戏说”?影片中的诸葛亮不仅经常手足无措,望着周瑜眼神暧昧、神秘傻笑,更成为“兽医”为难产的母马接生!小乔不仅分别“迷倒”曹操、周瑜,甚至促使二人为其大战,而小乔与周瑜竟然还有赤裸裸的床戏出现!用对历史常识的颠覆性讲述来演绎赤壁之战,可以说成为此片备受诟病的一大方面。

  有些来自媒体的评论表示,《赤壁》中的故事组织得不好,镜头与镜头间的跳跃性太强,这让观众对擅长处理史诗大片的“来自好莱坞的导演”很失望。而美国式幽默的台词处理,也在中国历史故事中显得格格不入,观众对此也非常不适应。“虽然台词很搞笑,但是出现在《赤壁》中,真的不合适。感觉中国的历史被误读和玷污了一样。”一位资深电影工作者表示。

  而影片中多数引人发笑的台词已迅速热传于坊间。许多网友已把msn签名档改成“去东吴路途遥远,你一定要多吃点”、“我不仅仅‘略懂’”、“天下兴亡,匹女有责,匹马也有责”等等,“恶搞”多多。

  吴宇森挑选演员的能力被质疑

  在记者调查中显示,《赤壁》的演员阵容中,以林志玲出演的“小乔”,最让观众“忍无可忍”。观众普遍表示,林志玲不仅没有为影片“添香”,反而使这盘不中不西的菜肴卖相遭损。有细心的观众表示,影片中人高马大却含情脉脉、声音嗲嗲的林志玲,始终经不起电影近镜头的考验,演技生涩做作。她在表演茶道时青筋暴露的双手,在斜卧睡床半裸亮相时暴露的一双大脚,绝对让人倒胃口。真没想到,吴宇森导演竟让志玲姐姐纯美的花瓶形象都难以保全。

  吴宇森调教演员的能力被质疑

  看完《赤壁》,观众提出最多的问题是:怎么梁朝伟(《赤壁》深圳上映能否从此终结中国式大片? 听歌)这个内心深处有戏的好演员,到了《赤壁》里就成了见男见女都满脸软绵暧昧的周郎了?为什么金城武(《赤壁》深圳上映能否从此终结中国式大片? 听歌)的每一次出场都引人发笑?让观众无法与聪明睿智的诸葛亮联想到一起。而在影片中,他不时显露出凝重表情,眼神呆板,倒是像个十足的“二愣子”?影片中张飞、关羽的每次出场,都那么“壮烈”,他们京剧式的亮相更是让电影院内80后、90后的观众笑弯了腰。一个演员演不好可能是演员自身天资愚笨不惧慧根,但一部电影里每个演员都那么“格式化”,想必应该是导演的调教方式出了问题。

  吴宇森对中国观众的口味了解被质疑

  《赤壁》影片中有1000多个特技镜头,这当算是在好莱坞拍片多年的吴宇森的拿手好菜。观众们也普遍反应,《赤壁》的特效制作完美,音效也非常棒。但多数观众认为,影片中武戏偏多,比重失调,让观众产生审“武”疲劳。而同样以表现战争残酷为主题的《投名状》则处理得舒缓得多,文戏的比例基本与腥风血雨达成一致,使得影片充满节奏感。而《赤壁》却几乎通篇血腥打杀,“为暴力而暴力”。文戏处理非常不到位,除了搞笑和一段不伦不类的缠绵床戏外,基本无可取之处。

  观点二:《赤壁》终结中国式大片!

  《赤壁》:怎一个“大”字了得?

  在国产大片《赤壁》上映前,中影董事长韩三平语重心长地谈到,如果赤壁票房能达到料想高度的话,势必能推动中国电影整体产业发展;但如果华语电影史上最大投资真的变成了最大的惨败,恐怕对中国电影将是灾难性的。

  《赤壁》确实够“大”。投资高达6亿元(相当于《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号称中国电影史上投资最大的影片;所用演员或是实力派,或是人气明星,所以始终享受着众星捧月的待遇;在上映前,更被许多盲目谄媚大片的粉丝网友赐予“吴宇森王者归来之作”这样的帽子。但是影片内容空泛,和《英雄》、《十面埋伏》、《夜宴》《无极》(blog)《黄金甲》、《夜宴》“搞笑”风格如出一辙,通片充斥着的荒诞对白,诸葛亮的“我刚给鸽子洗完澡”、“我需要冷静一下”;周瑜的“你就不怕它们着凉”、“我也需要冷静一下”;孙尚香的“国家兴亡,匹女有责”等无稽台词再次成为观众的笑柄。

  6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够给在北京所有的农民工上个基本保障险了,够拍200部《疯狂的石头》(blog)。如此看来,中国还需要《赤壁》这种无厘头的“大片”么?

  《赤壁》:6亿多元的成本如何回收?

  按照发行投资、票房收入分成比例的惯例来计算,影片全球票房需要达到15亿元以上才能回收成本。即使是影片出品人韩三平(中影集团老总)和吴宇森导演一起,把影片一分为二,分成二次发行,并以两部大片的形式进行推广和宣传,也难以使票房达到15个亿。据深圳嘉禾影城王雷经理透露,作为商业大片发行的《赤壁》,以现有的强大导演、明星阵容,恢宏的特技音效等制作来衡量,收获1亿元以上的票房,应该不成问题。但15亿元,绝对是个很遥远的梦。

  而从国外市场来看,影片既缺乏成龙(《赤壁》深圳上映能否从此终结中国式大片? 听歌 blog)李连杰(《赤壁》深圳上映能否从此终结中国式大片? blog)这样的功夫明星作为卖点,也没有巩俐杨紫琼章子怡(《赤壁》深圳上映能否从此终结中国式大片?)等国际女星作为衬托,更没有西方明星面孔冲击北美市场。结论是,《赤壁》很难在北美卖出“惊喜价”,在钟爱艺术片的欧洲市场,也不会有太多的收获。而影片中为打进日本市场而特别推荐的演员中村狮童,对日本票房来说,也是杯水车薪。让人不禁为吴宇森导演担忧,下一步,怎么办?还有人投吗?还有人看吗?另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口碑上佳,投资金额远不及《赤壁》的《投名状》,至今仍未回收成本。那么《赤壁》又将如何面对?

  《赤壁》:将敲响最后一记警钟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电影产业颇似当年美苏的“星球大战”计划,大家比着烧钱。投资人却无视观众的口水,笃信赚钱才是硬道理,“骂得越欢,票房越高”是个不争的事实,即使观众为寻找骂资,也要掏钱走进电影院才有资本出来骂。而这,对投资人来说已经足够了。

  只有《赤壁》彻底赔掉,投资人才会清醒地意识到,中国观众已不再盲目、不会再为媒体刊登的吹捧稿去埋单;只有这样,编剧和导演们才会坐下来认真思考中国电影真正的走向;也只有这样,观众才有机会对国产电影重拾信心。显然,这行业更需要从业者观念的巨变,而不是巨大的投资。

  与韩三平的观念相反,6亿元投资的滥片如果都能够赚回来,才是中国电影的悲哀。如此,谁还会在意观众的审美?大家只会把这里当作一个高投入高回报的暴利产业,继续毁灭性地开发。任何快速成长的产业都会不可避免地经历阵痛,韩三平所倡导的“暴利投资美学”已完成了将观众重新带进电影院的历史使命,现在是该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

  《赤壁》分拆成上下集上映,这看似高明敛财创意,却无疑为国产大片掘下了坟墓。道理很简单:《赤壁》不是《魔戒》、不是《哈里·波特》,中国观众也没傻到摔倒在两个同样的坑里。这两个坑,第一个埋葬对国产大片尚存一线希望的观众,第二个坑则会留给挖坑者自己躺进去。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