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首日就挣2700万 票房三亿不是难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7:29  北京晚报
《赤壁》首日就挣2700万票房三亿不是难事(图)

《赤壁》海报

  昨日,中影公司传来“捷报”,电影赤壁(《赤壁》首日就挣2700万票房三亿不是难事(图))》上映首日内地票房达到2700万元,成为历年国产片首映日票房之首。继去年暑期《变形金刚》火爆银幕之后,各地影院再现人流如织、一票难求的场景,连平时相对冷清的早场和夜场也纷纷爆满。而在《赤壁》同步上映的港台地区,火爆程度也与内地如出一辙。

  与此同时,和票房一起“井喷”的是此起彼伏的争议声。影片公映刚刚两天,各种版本的“赤壁语录”便流于网上,影厅内也是笑声不断。对此,观众的评价趋向两极。一部分观众认为这是吴宇森故意用喜剧元素来调节气氛,而另一说则是《赤壁》依旧没能跳出以往国产大片的先天不足。

  中影回应观众笑场

  幽默搞笑刻意为之

  对于这些争议,中影集团新闻发言人翁立做出回应,他表示“有争议是正常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三国的理解,引发争论,在我们看来,是一件好事”。对于影片中让人捧腹的台词,翁立解释说其实这是吴宇森导演故意为之:吸取好莱坞经验,加入一些幽默的安排使得影片的文戏部分不那么沉闷。“中影公司对于《赤壁》的评价是‘浪漫史诗世界巨片’。这样说是因为吴宇森导演希望能够用好莱坞的技术手段来表现中国传统文化,超越演义的成分和历史的隔阂,用现代电影语言去讲述一个尽人皆知的古老故事。”

  或许,吴宇森的这种幽默和搞笑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进步,放下了国产大片的深沉和清高,主动迎合观众的口味,博观众一笑。许多观众和业内人士都曾表示,国内的导演不懂幽默,国产影片中的一些桥段完全是“挠痒”式的在强迫观众笑,或者为了深沉结果弄巧成拙、笑料百出。从这个角度来说,好莱坞归来的吴宇森无疑是在喜剧元素的运用上给本土导演做了一个有益的示范。

  港台评价相对宽容

  历史题材改编敏感

  从几天来媒体对《赤壁》的报道中不难看出,港台及海外媒体相对宽容,对影片的整体评价也颇高;而内地媒体似乎比较严苛,对于片中的诸多笑料也以批评为主。让人物冷不丁的讲个冷笑话,或者偶尔抖点黑色幽默,这是好莱坞大片的惯用伎俩,先于《赤壁》上映的《全民超人》《功夫熊猫》中也大量充斥着这种桥段,而媒体和观众的接受度却远高于《赤壁》。

  究其原因,好莱坞元素初到国内水土不服是其中之一;而另一方面,三国题材在国内的影响力和特殊性,也使得《赤壁》做出的每一步尝试都更加敏感。在我们长期以来根深蒂固的文化氛围里,三国这种题材应该是厚重的,而《赤壁》里的这种幽默就显得有些轻浮了。假如片中的故事是杜撰的,或是根据野史改编的,相信大部分观众会更加宽容。而港台及海外的观众和媒体对于三国远没有国内这般强烈的先入为主和固有印象,因此接受起来反而更加容易。

  暑期影市垄断地位

  票房三亿不是难事

  对于投资方来说,有广泛争议就意味着有持续火爆的票房。纵观《赤壁》一路走来,虽波澜不断但步步为营。奥运前夕上映,独占7、8月档期,“熊猫”热度已过,相传8月引进的木乃伊(《赤壁》首日就挣2700万票房三亿不是难事(图))3》又充满变数,由此不难论断暑期影市必将是《赤壁》“一家独大”、“一枝独秀”的壮观场面。对此,中影发言人翁立言语中不无兴奋,表示中影集团对票房非常看好。据预测,《赤壁》在本周末后票房将超过1亿,而《赤壁》(上)最终俘获3亿将不是难事。最后,翁立称,对于上部引起的争议,吴宇森导演将结合观众反馈,在将于明年春节上映的下部中进行调整。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