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对白成流行语 网友解密萌萌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0:20  新闻午报

  不管你喜不喜欢,《赤壁(上)》还是创造了一个票房奇迹。昨日,发行方中影对外公布首周票房数据:4天,《赤壁(上)》在内地吸金1.08亿元人民币,不仅打破了之前由《满城尽带黄金甲》所保持的4天吸金9600万的国产片抢钱纪录,还一举破了最强进口片《变形金刚》所创造的5天票房过亿这一纪录。中影发言人翁立表示,《赤壁(上)》票房都这么好,那么《赤壁(下)》肯定还要好,因为下集里面还有观众更为熟悉的三国故事,比如“草船借箭”“蒋干偷书”,以及正牌的“赤壁大战”。

  网友:

  “萌萌”和“荆楚”同义

  虽然《赤壁》票房一路高歌猛进,但却褒贬不一。特别是它的一些台词,“让我冷静一下”、“略懂”,已成最新流行语。更有一些桥段让观众百思不得其解,如诸葛亮为周瑜家难产的马接生一段,梁朝伟(《赤壁》对白成流行语网友解密萌萌玄机 听歌)(《赤壁》对白成流行语网友解密萌萌玄机 听歌)扮演的周瑜就说:“它生在荆楚之地,应该给它起个荆楚的名字。”于是出来一个众人跌破眼镜的名字,“叫萌萌吧。”

  萌萌是个非常现代的名字,跟“荆楚”之地有什么关系?很多观众笑过之后也不忘好学地上网发问。在网上,有牛人给出了堪称史上最“牛”的答案——

  《礼记·月令》中有记载:“是月也,生气方盛,阳气发泄,句者毕出,萌者尽达。”这里的“萌”,指的正是带刺的直条灌木,比喻刚直挺拔的草木的意思……“荆”在《说文》里是这么注解的:荆,又名楚,楚木也。指的也是“带刺的灌木”……按照这个考证,“萌萌”和“荆楚”本来指的就是同一个意思,双方之间的关系真的是“岗岗的”铁!更妙的是,“萌萌”还暗藏剧情玄机。

  当年郑玄(孔子的弟子,其后世封为朐山侯)曾经给《礼记·月令》这段话做过注解:“句,屈生者;芒而直曰萌。”周瑜给小马取名叫“萌萌”,含义深远,意思是荆楚的马是“萌”的,也就是“直”的,不会“句”于曹操(委屈于曹操之意)。所以,“萌萌”也寄托着小乔对周郎的希望:曹操欺人太甚,郎啊,你要雄起。

  编剧:

  没查到“萌萌”的“荆楚特色”

  令人瞠目的是,《赤壁》编剧反而不知道这个很“牛”的答案。记者昨天特别连线身在北京的《赤壁》编剧陈汗,他说:“我离开剧组的时候,那匹小马还叫‘囡囡’呢!”

  原来,《赤壁》在去年4月正式开拍后波折不断,杀青时间由原来的9月15日拖到了12月底。这让另有工作在身的陈汗不得不在开拍四个月后就离开了剧组。在陈汗的构思里,给小马取名“囡囡”是考虑到东吴地处江南,需要选一个有地方特色的名字。可是,等陈汗再回剧组,却发现“囡囡”变成 “萌萌” 了。“我也奇怪干吗取这个名字,就跑去问导演。他说这是另一个编剧改的名字,以此体现荆楚之地的特色。我当时是反对的。因为我找了很多书也没发现‘萌萌’有什么‘荆楚特色’。”为此,陈汗特地给小马取了三个名字,希望把“萌萌”PK掉,但吴宇森还是坚持到底,“他就是觉得这个名字很‘突然’,很有意思。”

  如今,陈汗也认可了“萌萌”这个名字。“有部叫《大国民》的影片,电影开头,导演放了一个透明水晶的特写。后来很多人很好奇,问导演为什么放那个水晶?结果,导演说他想放就放了。‘萌萌’也是如此。很大程度上,这是吴宇森开的一个玩笑。首先,他不想要一部沉重的电影。其次,周瑜心里在想什么,我们永远都不知道。那么,他给马取‘萌萌’的名字,需要理由吗?”

  

  亚洲各地票房报捷

  《赤壁》上集除了在内地创下票房最快过亿的纪录之外,在亚洲各地的票房也相当火爆。

  台湾:《赤壁》上周四开始在台湾地区上映,首日票房约为360万元人民币,创下今年台湾地区上映电影的最好纪录,而周末三天的总票房估计超过1200万元。

  香港:《赤壁》上周四上映首日取得超过200万港元的成绩,周日票房也高达314万港元——累积成绩已经顺利达到1059万港元,这是今年第5部首映周末票房就已经超越1000万港元的作品。

  韩国:上周末,吴宇森执导的《赤壁》从《全民超人》手中接过了韩国周末票房榜冠军宝座。《赤壁》也是自2005年1月《功夫》登上韩国票房排行榜冠军以来,时隔3年又一部登上排行榜冠军的中国大片。

  新加坡:《赤壁》上集上周五开始在新加坡公映,加上周四提前点映,首日票房约为120万元。周六则超过200万元,发行公司预计周末3天的票房约为420万元,超过早前一天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地狱男孩2》。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