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术指导雷楚雄:新《画皮》打造汉朝魔幻场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4:43  新浪娱乐
美术指导雷楚雄:新《画皮》打造汉朝魔幻场景

《画皮》剧照之大漠落日

美术指导雷楚雄:新《画皮》打造汉朝魔幻场景

《画皮》剧照之静谧庭院

美术指导雷楚雄:新《画皮》打造汉朝魔幻场景

《画皮》剧照之荒城枯草

  新浪娱乐讯 他是香港资深美术指导,从徐克早期作品《刀》、《青蛇》、《大三元》到近年的《无间道》系列第二、第三部,以及让他捧回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的力作《千机变》,纵横香港电影界数十载其实力毋庸置疑,他就是香港电影美术界元老级美术指导——香港电影美术学会会长雷楚雄。这一次,他被委以重任担任电影《画皮》美术指导,他更是对原著故事背景进行了一次彻底的颠覆,将故事发生的年代带回到了古老的汉朝,并将那个时代的场景在电影赋予了迷离魔幻色彩。

  新《画皮》“来到”汉朝

  蒲松龄《聊斋志异》中的《画皮》讲述的是发生在明朝晚期的故事,因此,许多由其改编的影视作品都将故事背景定在了明朝晚期,但新版《画皮》却将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大胆的搬移到很久很久以前的汉朝,“因为我很喜欢汉代,那个时代的朝气与大气吸引着我”,该片美术指导雷楚雄告诉记者,“当导演问我选择什么朝代,我就说去远一点吧,而且我没有处理过汉代的,所以就很想去。”

  当然,这样的选择也并非完全是因为雷楚雄个人喜欢,而是自有他的一番道理和见解。“我们选择的是汉代中期,那时候汉民族和少数民族在边境的冲突还是蛮厉害的,军队最远会去哪里?中亚差不多就可以了,其中就涉及到不同的民族风格,所以现在服装看起来好像有波斯的那种感觉。”而就在新版《画皮》的剧本中,编剧就设计了一场激烈的边境战争,汉朝无疑成了再合适不过的选择,而这一点,雷楚雄称在他们后来的考证中被证实了。

  十分凑巧的是,这一场激烈的边境战争场地的选景也是由雷楚雄提出来的,“我们原来的拍摄外景全部都是在横店,这里是我们中国的南方,开车5个小时,或者一天的时间,还是在中国的南方,因为我们的地理区域太大了。我觉得投资方是银川的人,为什么不去银川,以前我去了好几次,我需要一些大山大水大面貌,把汉的风格突破一下。所以我看了大纲告诉导演为什么不去银川,不然你那没变化,就好像打来打去,还是在家里打那种感觉,导演很快就接受了。”

  耗费十几万购木

  打造汉代营寨大闸门

  为了能够能真实的再现一场发生在汉朝的边境战争,雷楚雄带着他的团队多次赴银川选址,没想到竟然意外发现了一段汉朝古长城遗址,可惜因为环境不利于拍摄,只好作罢。幸运的是,最后他们竟然发现了一处与其十分相似的场景,“我们去到现在挑选的清水镇,刚好那里有一个小的古城,中间有个烽火台,它那个古城刚好是那么多年了,中间还有个大缺口,我站在那个大缺口那,突然间就感觉,要是有一个大闸就好了,所以就赶快跟导演说,我们这里要是做大寨,戏里面的大本营,我觉得我要有一个很大的大闸,有了这个闸,跟那里的自然环境,融合那种蓬勃的气氛,开场的时候就显得非常的有气派。”

  这一次,导演同样对他的提议表示了认可和支持,但令雷楚雄没有想到的是,就这样一个大闸门,光是收购原材料就耗费了十几万的经费,“因为我觉得古代的东西你不能太多现代的物料去做,所以我就说我一定要用整条的木材去做,我们找的大多数都是旧木材,因为银川现在没有多少家木材公司可以用十米、十一米长的木料,所以我们到处找旧木材,收购了一些旧木材,光是收购木材就要花掉十几万,别说是怎么样拉回来的,剧组也吓一跳,说你那个大闸那么贵啊?我自己也吓一跳,”

  当然,让雷楚雄更没有想到的是,搭建这样一个大闸门足足花了他们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导演给了我们一个要求,一定不要破坏古迹”原本十分简单的工程,因此而变得十分困难,但是,为了不破坏古迹,他们只能想方设法去解决,“我们设计那个大闸的时候,就是它就可以自己站着的,我不需要种地里面去,是用木杆支撑着,本身自己是可以独立的,可以尽量避免去破坏两边的缺口。”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