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方电影《北京奥运会》:不是赛事记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3:58  广州日报
官方电影《北京奥运会》:不是赛事记录(图)

《筑梦2008》海报

  本报讯 (记者王振国)一部旨在记录中国人民期盼奥运会、准备奥运会过程的纪录片《筑梦2008》在今年6月上映。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该片导演顾筠,她在解读《筑梦2008》的同时,也介绍了她的新作——奥运官方电影《北京奥运会》的拍摄情况。

  《筑梦2008》偏重个人风格

  《筑梦2008》是向国外展示中国奥运会准备情况的窗口,影片的拷贝已被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

  记者:在6月24日上映之后,在奥运会举办期间,观众能不能在电影院里再看到《筑梦2008》?

  顾筠:从口碑来看,作为纪录片,它已经不错了,没那么多说教,故事性比较强。现在影院已经没有上映这部纪录片了,我正在跟发行方协商,看能不能有一家电影院能够比较长期地放映《筑梦2008》。

  记者:《筑梦2008》被称为奥运准官方电影,这个说法你认同吗?

  顾筠:我觉得它只是一部大型纪录片。《筑梦2008》有点偏重个人风格,它虽然涉及奥运会,但在内容上还是比较边缘(官方电影《北京奥运会》:不是赛事记录(图) blog)的。

  记者:影片有什么独特的手法?

  顾筠:比较特别的地方在于叙事方式和叙事态度,非常冷静非常客观地去拍这些细节,让历史本身、事实本身来说话,而不是把我个人主观的意见强加在里面。不少纪录片有表演的痕迹,而《筑梦2008》是“毫无表演、一次过拍摄”。

  记者:不少观众对片子里的人物7年的前后变化很感兴趣。

  顾筠:其实纪录片就是这样,世界变化过程中的细节拍全了,事实说清楚了,就可以了,最能打动人的是时间的力量、事件的变化,这些都是剧情片无法做到的。只要你遵循纪录片的原则,把好看的戏剧性场面丰富起来,有足够的细节就行了。当然,大场面、历史人物也少不了。

  记者:你们怎样拍到刘翔(官方电影《北京奥运会》:不是赛事记录(图))训练?

  顾筠:我们去拍了刘翔好多次,每次只能跟拍两天。拍摄刘翔的困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保密问题。因为110米跨栏的技术性很强,训练的方法是技术秘密,所以我们很艰难地获得了拍摄的机会。

  记者:在片中可以看到奥运场馆的特警训练镜头,这些不怕泄密吗?

  顾筠:其实我们也拍了一些高科技手段的反恐训练,因为保密的原因,都没有剪辑到影片里去。我最想呈现的是特警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的喜怒哀乐。

  北京奥运会》保留最精彩细节

  真正的奥运官方电影《北京奥运会》今年3月已经开始拍摄,顾筠在采访中也谈到了这部新片。

  记者:能谈谈奥运官方电影《北京奥运会》现在的拍摄情况?

  顾筠:《北京奥运会》不是赛事记录。我们从圣火点燃那时开始,已经在全球10个不同的国家拍摄各国运动员的参赛准备情况。而奥运会举行期间将在北京拍摄,香港、青岛应该不去拍摄了,因为这部电影不是赛事的记录。

  在奥运会举行期间拍摄的内容,将包括全球10组运动员的比赛、生活状况,还有运动会幕后的保障系统。我们可以去拍这些国外运动员的训练、上场前的准备等,他们允许我们去拍。至于拍中国运动员的训练、上场前的准备状况,难度比较大,我们现在还在努力。目前已拍摄和打算拍摄的内容还包括圣火的传递、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不过,要等拍完看了内容才能决定哪些内容会被使用,那些最精彩的细节肯定会被剪辑到这部官方电影中去。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