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瓜》入围威尼斯 导演周耀武并非贾樟柯弟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4:28  新浪娱乐
《黄瓜》入围威尼斯导演周耀武并非贾樟柯弟子

挪威影片 《午餐》将揭幕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影评人周

《黄瓜》入围威尼斯导演周耀武并非贾樟柯弟子

电影《黄瓜》海报

《黄瓜》入围威尼斯导演周耀武并非贾樟柯弟子

电影《黄瓜》导演周耀武

  新浪娱乐讯 日前,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公布影评人周单元参赛片单。该单元共有来自七个国家的七部新锐电影作品入围,开幕片为挪威影片《午餐》,闭幕片为意大利影片《皮奴西奥·洛瓦罗-仲夏夜之梦的死亡》。中国导演周耀武携其长片处女作《黄瓜》入围,将做为唯一华语导演竞逐价值3000欧元(约合人民币31220元)的奖金。因《黄瓜》为周耀武首部电影作品,因此亦有资格角逐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万)的新锐导演特别奖。该片由贾樟柯弟子韩杰监制,此前报道称周耀武为贾樟柯的学生是误传。

  接受新浪娱乐独家连线的周耀武称,除一个杂志与一个报纸跟他联系过外,其他报道采访均为杜撰。据其介绍,该片由“影响。放映”基金扶植,由贾樟柯弟子韩杰监制。该片于2007年9月1日开机,因资金紧张,拍摄周期只有十天。至今年三月才做完影片后期,于是开始投送电影节,现在除入围威尼斯影评人周单元外,亦入围巴西圣保罗电影节新电影竞赛单元。

  该片之所以会命名为“黄瓜”,是因为黄瓜是该片重要道具,也是联系剧中三个家庭的重要纽带。《黄瓜》由三个段落组成,分别描述北京下岗工人、外来小贩以及北漂情侣的生活。

  谈及影片的初始创意,周耀武称来源于餐桌。他的电影社团“北京男十忙电影社”原本相约每个人拍摄一个有关家常菜的短片。但在一次吃饭的时候,周耀武的脑海里迸发出一个有意思的点子,他在餐厅的餐牌上勾出了三个菜--火爆腰花、鱼香肉丝和宫爆鸡丁,即刻写下有关这三道菜的有意思的故事。但随着故事的构思,他发现这三个家庭三个故事应该勾连在一起,成为表达普通人生活困境的长片。于是,诞生了《家常菜》。因三道菜都要加入黄瓜,而黄瓜又是在小贩那买的,所以将影片改名为《黄瓜》。

  在周耀武看来,普通人的困境有两种,一种是表面的物质困境,另一种是内心的、不可为外人道的隐秘困境。虽然自己影片里的人物都生活在底层,但在周耀武眼里,他们却是主流人群,是生活在中国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中。

  此前有报道称,“周耀武为贾樟柯弟子”,并为多家媒体转载。周耀武说,“他们没有联系过我,就自己写了。可能因为我参加过贾樟柯导演的青年导演训练营(blog)的选拔,并且入围,但是贾樟柯导演没有教过我,所以我称不上他的弟子或学生。但我的影片是贾樟柯导演的弟子,也是他的副导演韩杰监制的。”

  威尼斯上映虽然未定,但周耀武已开始忙于该片意大利文字幕的制作。据“影响。放映”负责人宋小白称,他们在剧本阶段就看好该片,因此给予了该片资金扶植。在该片制作完成后,亦参与到推广,以及选报电影节的工作中。

  影评人周单元入围名单

   《学徒》(L'apprenti) 塞缪尔·科拉迪(Samuel Collardey)  法国

   《夜间护卫》(Cuvari Noci) 纳米克·卡比尔(Namik Kabil)  波黑

  《黄瓜》 周耀武  中国

  《两条线》(Iki Cizgi) 塞利姆·艾维奇(Selim Evci) 土耳其

  《喀布尔的孩子》(Kabuli Kid) 巴尔马克·巴卡姆 (Barmak Akram) 法国/阿富汗

  《八月中旬的午餐》(Pranzo di Ferragosto) 吉安尼·迪·格雷格里奥(Gianni Di Gregorio)  意大利

  《货已售完》($e11.Ou7!-Sell Out!) Yeo Joohan 马来西亚

  开幕片(展映): 《午餐》(Lonsj) 伊娃·索尔豪格(Eva Sorhaug) 挪威

  闭幕片(展映): 《皮奴西奥·洛瓦罗-仲夏夜之梦的死亡》(Pinuccio Lovero – sogno di una morte di mezza estate) 皮波·梅萨佩萨(Pippo Mezzapesa)   意大利

  威尼斯影评人周单元介绍:

  威尼斯影评人周单元在过去的几年间,成为台湾新导演崭露头角的平台。2002年,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台湾影片《梦幻部落》折桂;2004年,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台湾影片《最遥远的距离》折桂。

  威尼斯影评人周单元做为威尼斯电影节中实验性比较强的单元,以关注青春题材影片出名。许多来自各国的小成本影片在此单元内得到世界的认可,尤其是有新锐视角和对电影有新鲜诠释的年轻导演。该单元的获奖者将得到3000欧元的奖励。

  “影响。放映”介绍:

  影想放映致力于推广新锐导演及优秀电影作品,自2007年4月22日起,已经连续举办了44期放映交流活动,出席导演50余位,放映的影片类型各异,题材多样,绝大多数影片参加过国际电影节并获奖(如彭韬导演的《血蝉》杨恒导演的《槟榔》),部分影片在影想放映“首映”,(如书亚导演的35mm电影《车逝》(blog),侯亮导演的35mm电影《大厨小兵》等),有儿童题材影片仝晓锋导演的《童年游戏》、李继贤导演的《王首先的夏天》;也有表现父子亲情的蔡尚君导演的《红色康拜因》;部分国内外学生优秀短片作品也在影想放映做了展映。 赵静/文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