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电邀张东健 筹拍名著《赵氏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23:09  金羊网-新快报
陈凯歌电邀张东健筹拍名著《赵氏孤儿》

  虽然陈凯歌的年度大作《梅兰芳》还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之中,但是他的下一部新片《赵氏孤儿》已经秘密进入前期筹备阶段。曾与陈凯歌合作过《无极》(blog)张东健(陈凯歌电邀张东健筹拍名著《赵氏孤儿》)已与陈凯歌接触,两人可能继《无极》之后再度联手合作《赵氏孤儿》。

  记者日前从知情人处获悉,《赵氏孤儿》仅仅处在最前期的筹备中,陈凯歌和张东健只是进行了简单的电话接触,张东健能否参演还是个未知数。

  不过,张东健对于和陈凯歌再度合作非常感兴趣,同时对《梅兰芳》也充满了好奇。张东健表示,梅兰芳是一个亚洲乃至世界的文化名人,而以陈凯歌导演的文化底蕴来拍摄这部电影,一定会让《梅兰芳》这部电影再次掀起中国和亚洲的文化热潮。他还表示,陈凯歌是自己最敬佩的导演之一,通过《无极》的拍摄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因此非常希望能够有机会再与陈凯歌合作。

  链接

  《赵氏孤儿》:经典的中国古典悲剧

  《赵氏孤儿》讲述了一个离奇的复仇故事:晋灵公时,武臣屠岸贾与文臣赵盾不和,设计陷害赵盾,在灵公面前指责赵盾为奸臣。赵盾全家三百余口因此被满门抄斩,仅有其子驸马赵朔与公主得以幸免。后屠岸贾又假传灵公之命,迫使赵朔自杀。公主被囚禁于府内,生下一子后托付于赵家门客程婴,亦自缢而死。程婴将婴儿放在药箱里,负责看守的将军韩厥同情赵家,放走程婴与赵氏孤儿后亦自刎。程婴携婴儿投奔赵盾老友公孙杵臼。

  此时屠岸贾急欲斩草除根,为搜出孤儿便假传灵公之命,要将全国半岁以下一月以上的婴儿杀绝。程婴与公孙杵臼商议,决定献出自己亲生儿子以保全赵家血脉。程婴故意向屠岸贾告发公孙杵臼私藏赵氏孤儿,屠岸贾信以为真,派人搜出婴儿,掷在地上,又刺了几剑。程婴见亲子惨死,忍痛不语。公孙杵臼大骂屠岸贾后触阶而死。屠岸贾心事已了,便收程婴为门客,将其子程勃(实为赵氏孤儿)当作义子,取名屠成。

  二十年后,赵氏孤儿长大成人,程婴告之实情。赵氏孤儿悲愤不已,决意报仇。此时灵公已死,悼公在位,程勃将屠岸贾专权横行、残害忠良之事禀明,悼公便命他捉拿屠岸贾并处死。赵家大仇得报,赵氏孤儿恢复本姓,被赐名赵武。

  由于《赵氏孤儿》剧情曲折多变,矛盾冲突尖锐,人物性格鲜明,因此也被公认为最经典的中国戏剧之一。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陈凯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