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荡寇》独逐金狮 入围就是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6:59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黄蕾 实习生李治报道

  昨天,第6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入围名单公布,中国仅有一部影片入围了主竞赛单元,即由贾樟柯的御用摄影师余力为执导,小田切让黄秋生(听歌)和黄弈主演的《荡寇》角逐金狮奖。让人遗憾的是,其他影片,包括王全安的《纺织姑娘》均被刷下。而贾樟柯的最新作品,17分钟的短片《河上的爱情》入选了非竞赛展映单元。

  余力为:

  入围就是胜利

  在此之前三年,金狮奖都由华人执导的影片获得,分别是李安《断臂山》、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以及李安的《色,戒》。《荡寇》因此成为了华人影片威尼斯四连冠的惟一希望。导演余力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谈得奖还为时过早,能够入围就是胜利。”

  《荡寇》是中国香港、日本和巴西投资方共同投资近1000万美元拍摄完成,贾樟柯担任监制,是贾樟柯个人经手的最贵影片。担任该片导演的则是贾樟柯御用的摄影师余力为。全片都在巴西圣保罗市区一处传统的东洋街区拍摄,讲述了年轻冲动的纨绔子弟麒麟和他的逃犯父亲之间的恩恩怨怨。片中这对恩怨父子由黄秋生与日本红星小田切让扮演,黄奕(听歌 blog)在片中扮演热情豪放的夜总会老板娘,这还是黄奕首次有份参加国际影展,角逐影后一角。目前正在拍摄电视剧《幸福的完美》的黄奕听到消息后非常兴奋,希望能够腾出时间来为威尼斯之行做准备

  作为杜可风之后最受国际风潮认可的华语片摄影师,余力为担任了贾樟柯自《小武》以来所有影片的摄影指导,他的摄影作品还包括许鞍华的《千言万语》、《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以及王家卫《花样年华》

  贾樟柯:

  连续3年访水城

  与贾樟柯的《河上的爱情》一同入选的非竞赛展映单元大片林立,包括美国导演科恩(听歌)兄弟的《阅后即焚》及伊朗导演阿巴斯、葡萄牙电影大师奥利维亚等人的新作。

  从戛纳回来后3个月,贾樟柯就悄无声息地完成了这部17分钟的短片。据了解,该片由赵涛(blog)郭晓冬(中国《荡寇》独逐金狮入围就是胜利 blog)郝蕾(听歌 blog)和王宏伟主演,他们分别扮演毕业10年再度聚首的4位大学生。该片延续了贾樟柯以往电影中的伤感,是其首次以全篇幅的爱情为主题,称做“70年代人的青春哀歌”。

  这次入围威尼斯的两部华语影片都来源于贾樟柯自己的公司西河星汇,使得威尼斯成为了贾樟柯的主场。2006年贾樟柯凭《三峡好人》勇夺金狮,2007年他再次凭借纪录片《无用》获最佳纪录片奖。《河上的爱情》让他以短片形式再返威尼斯,三年以三种形式的影片造访水城。(青文)

  主竞赛单元名单

  《摔跤手》 (美国)

  《燃烧的平原》 (美国)

  《乔凡娜的教宗》 (意大利)

  《看鸟人》 (意大利)

  《另一个人》 (法国)

  《拆弹部队》 (美国)

  《喧闹的根源》 (意大利)

  《姐姐的盛大婚礼》 (美国)

  《泰莎》 (埃塞俄比亚/德国/法国)

  《纸战士》 (俄罗斯)

  《Sut》 (土耳其/法国/德国)

  《阿基里斯与龟》 (日本)

  《悬崖上的金鱼姬》 (日本)

  《拉斯维加斯:真实传说》 (美国)

  《空中杀手》 (日本)

  《完美的一天》 (意大利)

  《耶里肖》 (德国)

  《淫兽》 (法国)

  《犬之夜》 (法国/德国/葡萄牙)

  《内陆》 (阿尔及利亚/法国)

  《荡寇》 (中国/中国香港/巴西/日本)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荡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