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张国立抢“孤儿”? 专家:未必吸引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4:26  新闻晚报

  电影闹 “双胞胎”并不少见,王家卫一直要携手梁朝伟拍《叶问传》,没想到却被叶伟信甄子丹抢在前面。眼下,大导演陈凯歌张国立也瞄准了同一题材,两人都有意拍传奇故事 《赵氏孤儿》。其中,陈凯歌拍摄 《赵氏孤儿》有意和韩国影星张东健再度合作,而张国立版 《赵氏孤儿》则再次请出了金牌编剧邹静之,妻子邓婕出任制片人。

  消息一经传出,不少网友纷纷在网上发表评论,有人认为,请韩国影星出演是对中国历史剧的极大讽刺,也有人指出, 《赵氏孤儿》是有国际影响力的古代传奇,一定要谨慎。而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则强调说, “孤儿复仇”的母题虽然好,但想要把它改编成影视剧却绝非易事。

  □陈凯歌版

  有意邀请张东健

  尽管陈凯歌还在为 《梅兰芳》后期忙碌,但新戏 《赵氏孤儿》的前期筹备已经开始。据了解,几天前,陈凯歌召集投资方开了一个筹备会。之后,一些美工开始前往全国各地进行初步勘景,待陈凯歌完成 《梅兰芳》之后便会进一步勘景。

  此外,演员方面也已开始遴选,之前与陈凯歌在 《无极》中有过合作的韩国演员张东健此次再度被相中。日前两人已通过一次电话,就 《赵氏孤儿》筹拍一事进行简单的交流。虽然是否最终参演尚无定论,不过张东健方面却非常积极,表示当初拍摄 《无极》时就从陈凯歌处学到很多东西,非常希望能再次合作。

  《赵氏孤儿》是传入欧洲的第一部中国戏剧,甚至有人把它称为中国文学史上的 《哈姆雷特》,18世纪在法国、英国剧院上演时,也曾引起强烈的反响。据悉,陈凯歌看中这一题材,国际影响力是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在演员和剧本方面他都会考虑到西方观众的感受。

  □张国立版

  携手金牌编剧邹静之

  不久前在上海国际电影节 “创投会”上传出消息,张国立也要将《赵氏孤儿》搬上银幕,由邓婕担任制片人,邹静之任编剧。此番是否会再度邀请王刚张铁林组成 “铁三角”无疑让观众非常期待。

  在张国立看来,《赵氏孤儿》是一个在全世界都很有影响力的中国古代传奇,也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悲剧,他要用悲壮而又感人的故事情节,展示出当今社会几乎绝迹的中国春秋时期“士”的为忠为义、前赴后继、舍生取义的精神风范。

  张国立版预计投资5000万元,片长2小时,而剧本还在草稿创作阶段。昨天,记者致电正在成都拍《大生活》的张国立,但他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而邓婕的电话也无人接听。记者随后拨通了编剧邹静之的电话,想询问剧本创作情况,但代他接听电话的家人却以邹静之身体不适为由回绝了采访。而国立影视公司则对外表示,他们也不知道《赵氏孤儿》这一项目的进展情况。

  □专家把脉

  母题好不代表电影佳

  《赵氏孤儿》的作者是元代前期杂剧作家纪君祥,故事主要取材自《史记》,曾被改编成京剧、话剧、越剧等诸多剧种,却从未被搬上过银幕。对于两位导演同时选中《赵氏孤儿》,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强调,不能以为有一个在世界范围有影响力的母题就掉以轻心,如何研究剧本,把《赵氏孤儿》的文学性和戏剧张力转化成影视艺术才是关键。

  顾晓鸣指出:“《赵氏孤儿》情节相当曲折,改编成电影剧本切忌添加太多细节,这样不仅会令故事更加复杂,也会抵消戏剧本身的张力。”他还表示,《赵氏孤儿》的故事虽然悬念迭起,但却未必会合现代年轻观众的口味,关于这点,他建议两位导演要想清楚观众定位的问题,也可以参照吴宇森《赤壁》中的做法。

  ●《赵氏孤儿》简介

  晋灵公时,武臣屠岸贾设计陷害文臣赵盾为奸臣。赵盾全家因此被满门抄斩,仅有其子驸马赵朔与公主得以幸免。后屠岸贾又迫使赵朔自杀。公主生下一子托付于赵家门客程婴,亦自缢而死。程婴携婴儿投奔赵盾老友公孙杵臼。

  屠岸贾急欲斩草除根,假传灵公之命,要将全国半岁以下一月以上的婴儿杀绝。程婴与公孙杵臼商议,决定献出自己亲生儿子以保全赵家血脉。屠岸贾误信程婴之子为赵氏孤儿,将他杀死。屠岸贾心事已了,便收程婴为门客,将其子程勃(赵氏孤儿)当作义子,取名屠成。

  20年后,程婴告之赵氏孤儿实情。赵氏孤儿悲愤不已,决意报仇。此时灵公已死,悼公在位,程勃将屠岸贾专权横行、残害忠良之事禀明,悼公便命他捉拿屠岸贾并处死。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周颖报道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陈凯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