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分之1》短片首映 9位导演拍出中国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6:14  新民晚报
《2008分之1》短片首映9位导演拍出中国精神

主创人员大合影

  昨天下午,由谢晋、陈凯歌顾长卫关锦鹏、陈家林、王小帅、张一白、陆川(blog)、王光利等9位导演分别拍摄的《2008分之1》公益短片首映礼在UME新天地影城举行。这9部短片从8月起在东方卫视、SMG所有频道及央视电影频道、数字付费电视、宽频网络电视、手机电视、IPTV等播出,是献给北京奥运会的一份独特的礼物……

  起用体坛名将

  在短短50天里,这9位在海内外有影响的导演都分别拿出了自己精心拍摄的佳作。首先与观众见面的是陈凯歌拍摄的30秒短片《移山追日》,它以篮球巨星姚明在赛场上顶天立地的形象,与一片地震废墟上一面五星红旗在飘扬等画面相组合,融入了中国古代传说《愚公移山》《夸父追日》的意蕴,显示了中国人民在天崩地裂面前的大无畏精神。直升机、救护车救出伤员,灾区红旗如海、红衣如海……短片极具震撼力。

  起用体育明星担任主角的还有王小帅拍摄的短片《大山里的奥运梦》:在黄土地深山沟里,女孩丫丫和同学们讨论着北京奥运会。课堂上,走神的丫丫梦见了奥运冠军前来看望大家。丫丫正乐着,她的美梦被老师打断,奥运冠军刘璇(《2008分之1》短片首映9位导演拍出中国精神 blog)果然走进了课堂,孩子们欢呼起来……短片表达了奥运属于每个人这一主题。

  明星分文不取

  许多明星分文不取,义务拍摄公益短片。银幕上,观众见到了姚明、郭富城(听歌)孙俪(《2008分之1》短片首映9位导演拍出中国精神 听歌)陶红(《2008分之1》短片首映9位导演拍出中国精神 blog)范伟(《2008分之1》短片首映9位导演拍出中国精神)蒋勤勤林保怡(blog)、刘璇、张靓颖(《2008分之1》短片首映9位导演拍出中国精神 听歌 blog)等诸多明星。

  在顾长卫的短片《……》中,蒋勤勤为了表演一个被压在废墟中的坚强母亲,脸上涂满了灰土和血浆,穿着又脏又破的服装,在黑暗中护卫着幼小的孩子。这是蒋勤勤产后复出的第一部作品,她忍着酷暑高温,在废墟里足足坚持了6个小时,为了达到眼中有血丝的效果,她又用烟熏眼睛,其敬业精神感动了大家。

  女明星孙俪出演短片《上学去》中的公交车售票员,镜头虽然仅短短30秒,但孙俪不敢怠慢,多年没乘公交车的她,特地坐公交车体验生活。她还仔细观察售票员的工作,认真地记在小纸上,拍摄时常拿出来重温。范伟主演陆川执导的短片《好好生活》,满脸黝黑,一口川话,犹如成了灾区失去爱妻的男人。

  关锦鹏的短片《落地》请来的明星最多,昨天他带领郭富城、林保怡、徐娇出席首映礼,透露说,香港TVB的许多明星都戴上口罩,在短片中扮演医生,尽管没有一句台词,甚至看不清脸,但明星们还是踊跃参演。郭富城说,他饰演的是一位静候妻子生产的丈夫,地震来临时,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保证了母子平安,也使他在这危难之际当上了父亲。郭富城说:“我至今还是单身!但我提前体验到了当父亲的感觉。”

  镜头对准孩子

  也许是这次地震中的孩子们给导演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著名导演都选择孩子作为短片的拍摄对象。早在筹拍此片时,86岁高龄的谢晋导演就说他将以孩子为主角拍摄短片。果然,观众们昨天看到谢晋的短片《中国,站立成树》,以动画和孩子们的表演相结合,表现一粒种子被微风吹到泥土中,萌芽出土,历经狂风暴雨,虫咬石压,最终长成一棵大树,其中寓意着中华民族饱经风雨而自强不息的精神。

  张一白拍摄的短片《上学去》,通过北京、上海、四川三地的孩子在上学路上的经历,记录下在抗地震、迎奥运的日子里孩子们的心情。几乎同时,在学校的操场上升起了国旗,孩子们昂起头向国旗行庄严队礼……

  王光利的《太阳出来喜洋洋》,也是以孩子为主角,通过张靓颖扮演的音乐老师给孩子们教唱四川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表达了灾区人民的坚强和乐观,尤其是当地震来临,孩子们被压在废墟下,女教师鼓励大家唱起了这首民歌以等待救援的到来,此时此景,令人感动。

  首席记者 俞亮鑫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2008分之1》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