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壁》:票房纪录如何诞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5:33  新世纪周刊

  “毁誉参半的口碑,对于刺激影片票房非常有利。”高军解释说,“制片方要想在市场有所作为,就得因势利导引导评论的声音”。骂声一片,票房终归是强弩之末;但一片叫好,观众也不会买账。

  “尽管此前有些国产商业大片在骂声中赢得了票房,但坏口碑终究对于长线作战十分不利。”商业大片和导演品牌在高军看来二者相辅相成,“没有任何一位导演愿意为了一部影片的票房,而失去观众对他的信心。”这一次《赤壁》的票房,相当一部分正是影迷对于“吴宇森作品”这个品牌的信赖。

  吴宇森的态度就值2000万

  高军认为,这一次内地演员的表演胜过港台演员,作为主演的梁朝伟(《赤壁》:票房纪录如何诞生(2) 听歌)金城武(《赤壁》:票房纪录如何诞生(2) 听歌)的表现,离他们各自的上一个角色易先生(《色·戒》)和姜武阳(《投名状》)相去甚远。

  在演员表演之外,笑场是《赤壁》引发的一大热点话题。高军统计,在他所观察到的场次里,影院笑场次数12到1 4次不等,全都在文戏部分。尹丽川却另有看法,“关羽的亮相,张飞的书法,拍的时候大家也会乐吧,”尹丽川坚定地支持吴宇森:“《赤壁》的笑场是一贯到底的,真不是那种本来想特严肃结果极搞笑的”。

  7月15日,《赤壁》上映的第五天,吴宇森和中影集团董事长、《赤壁》制片人韩三平一起出现在北京华星国际影城,为观众签名售票。观众近距离接触了导演。针对影片的各种质疑,直接摆到了吴宇森面前。

  观众的质疑细致入微到具体的台词和局部细节,吴宇森一脸谦和微笑以对。观众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一个小细节,“出生在荆楚的小马,为什么要叫‘萌萌’呢?”高军当初看影片时,他以为这是暗示孙刘结盟,但其实吴宇森没有特别的深意, “当时我就想取一个南方的名字,我就想到了熊猫,萌萌就是熊猫的名字,它们又都在南方,所以就叫它萌萌了。”观众没办法继续追问这个一脸坦诚的和蔼老头了,因为吴宇森自己接着说:“现在看,它的确是我犯的一个小错误。”

  据《赤壁》编剧之一陈汗介绍,“萌萌”最初的名字为“落月”,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导演后来如此修改。但吴宇森的铁杆影迷热心为其寻找了各种出处。

  影迷中熟读《三国》的观众很少有人喜欢《赤壁》,他们对吴宇森处理三国人物的方式颇为不满,高军也是其中之一。吴宇森拿出写在导演阐述里的原话耐心解释:“蛮多中国历史片,要么太沉重,要么给人感觉历史都是不光彩的,让人看了很不愉快,蛮悲观的。现在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有活力,有希望,很多事情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去做,需要大家一起把我们的生活变得很好。”尹丽川完全认同这样的解释,“之前大片的人物,全是拧巴的,痛苦的,感情都是扭曲的。而赤壁里的人很放松。”她坦言在影院的两个小时很快乐,“也许三国迷受不了,但对我这种普通观众,周瑜和诸葛弹弹琴聊聊天完全没问题。 ”

  虽然高军对于吴宇森的解释持保留意见,但他坚持认为,这种貌似“顺坡下”的态度,对影片的票房是强力的推动, “绝对值两千万”,因为它成功地化解了制片方和观众之间的矛盾。此前中国大片不乏先例,《无极》时的陈凯歌因为“馒头事件”怒斥“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结果招致观众更强烈的抵触情绪;《太阳照常升起》时的姜文,面对影迷迫切需要导演出来回应时,留下一句“看不懂多看几遍”甚至“看不懂回去问你爸”,结果后期票房乏力。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