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解读《梅兰芳》:关于“梅孟之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2:26  长沙晚报
陈凯歌解读《梅兰芳》:关于“梅孟之恋”(图)

《梅兰芳》杀青

陈凯歌解读《梅兰芳》:关于“梅孟之恋”(图)

章子怡、陈红分别扮演孟小冬及梅兰芳夫人福芝芳。CPE 供图

  “好像有种宿命的意味。”多年以后,陈凯歌在电影《梅兰芳》杀青后这样感叹。因为父亲与梅兰芳的私交,幼年时他偶尔会被送到梅家住上一两天。幼年陈凯歌与梅兰芳并无交流,当有人介绍说:“这是陈导家的小孩儿。”梅先生也仅仅是轻轻应一声:“哦——”。电影《梅兰芳》为他提供了一个触摸梅兰芳心灵的机会:“好奇是最大的驱动力。我要找寻一个人,一个在历史红尘中被泯没的人。”

  这找寻的目标,并不是一代宗师,而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陈凯歌说:“我不想把我们的主要描述方向放到他的成功上,一点儿没想。他的成功众所周知,到了男人皆欲娶、女人皆欲嫁的地步,他在台上比女人更女人,在台下比男人还男人。我们调子不高,没想把梅兰芳看成伟大艺术家、圣人或民族英雄。我一直在想,他身上究竟是什么吸引了我?他的一生中有太多太多的苦痛和矛盾。我们看到他的东西都很矛盾:只看到了光辉,却很少人知道他有一个可以说是苦不堪言的童年。出生在南城的李铁拐斜街,那曾是八大胡同之一,娼优并列,处于社会底层,像极了印度的untouchable people,贱民。4岁丧父,14岁母亲去世,过继给伯父。7岁开始学戏,老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没有吃戏饭的命。’我们看到他作为一代伶人的领军人物,看到他巨大的成功,却不知在最初时,观众只看到他的年轻漂亮,并未领略其技艺。他67年的人生中充满了挣扎与困顿。我们常说有人应运而生,有人应劫而生,他便是应运而生。中华民国前,女性不能进戏园子,恰是他吸引大量女性观众走进戏园。初出道时,可能由于慈禧的缘故,生旦净末丑,旦排最后,梅兰芳的出现,造成旦角可以挂头牌,甚至生旦并列的情形,实际上他改变了京剧行当角色之间的排位。他无愧地代表了那个时代。我希望能带着观众走到已经成为历史背影的梅先生面前,看看他到底是什么人。”

  关于“梅孟之恋”

  问:选择章子怡出演孟小冬,是否意味着电影《梅兰芳》将以“梅孟之恋”为主线?

  陈凯歌(以下简称陈):孟小冬这个人物,我们做了很多研究。世上的浪漫大多不能成功,梅孟之恋也不例外。孟小冬身上的独特品性吸引了梅兰芳,他们的恋情大概只持续了三四年时间,却对彼此影响深远。孟小冬比梅兰芳小13岁,9岁就从舅父仇月祥学孙(菊仙)派老生,不到20岁就已在名角如林的北京唱头牌了。她与梅兰芳合演《四郎探母》时感情洽合,渐生恋情。他们情变后,也各自投入到事业中,孟小冬拜了余叔岩为师,这一位也是有名的怪诞,半夜3时吊嗓子,孟小冬尽了5年的师道,学了一身本领,又不演一场。她在事业和情感上都对梅兰芳有巨大影响。

  问:这段恋情在大多数官方传记中都被忽略了,梅氏后人对电影涉及这个内容有什么意见?

  陈:梅氏后人都有大视野,不斤斤计较。我们没有专门讨论过这个问题,但剧本梅葆玖先生看过了,没有对人物处理有什么意见。他为电影中的几场戏曲场面献声,也提供了许多帮助,我们见面有几十次,变得很熟悉。梅家的家风,是说话含蓄而谦和,他们出于对剧组和本人的信任,没有发生过哪怕很小的不一致,不高兴。梅氏后人给电影的支持,我非常感激。

  问:选择黎明出演梅兰芳有什么考虑?

  陈:人与人的交流不是那么理性,选演员不是像买一件东西那样衡量。黎明有沉静的气质,非常打动人。他做了大量功课,心知不能马虎。有一场戏,要掉眼泪,这对演员来说并不是难事,但那场戏是梅兰芳经历了事业的挫折,又面临与孟小冬的感情失败,非常复杂的感情。我就对黎明说,你几岁就去了香港,你一定记得第一次登台唱歌,第一次拍电影,一定有人说你不好,难认同你,因为从不同的文化里来。他眼泪就掉下来,复杂的感情也完成得非常好。

  作者:困 困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陈凯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