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低调剪辑《梅兰芳》不与《霸王别姬》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2:50  沈阳日报
陈凯歌低调剪辑《梅兰芳》不与《霸王别姬》比

剧照

  筹备两年,拍摄七个月,汇集黎明章子怡孙红雷等明星的陈凯歌新片《梅兰芳》日前确定今年12月12日在全国上映。这部以梅兰芳一生经历为主线的传记电影,因导演名气和特殊题材而备受关注。8月11日,正在做影片后期剪辑工作的陈凯歌破例接受媒体采访,介绍《梅兰芳》的故事、主题、音乐、进度等细节。

  故事揭秘梅兰芳其人

  经历《无极》的挫败,陈凯歌变得低调,即便谈起影片《梅兰芳》,他也点到为止。拍摄传记电影对导演来说并不容易,这意味着他必须找到合适的演员并获得梅兰芳后人的认可,尽管外界对黎明出演梅兰芳颇有非议,陈凯歌还是很自信自己的选择。

  《梅兰芳》的故事是陈凯歌与编剧严歌苓共同完成的,严歌苓先后改了七遍稿。按照陈凯歌的设想,影片中展现的梅兰芳不是一代宗师,而是普通的“人”,在台上比女人更女人,在台下比男人还男人。要把握这样的基调,必须碰触梅兰芳的隐私,幸而梅氏后人全力支持,那段封存已久的梅孟之恋(梅兰芳与京剧名角孟小东的爱情)也首次曝光在银幕之上。

  “梅八出”仅现精彩片段

  梅兰芳一生经历坎坷,远不是一部两个小时的电影所能表达清楚的。为此,陈凯歌竭尽所能地选取其中精华部分,并花重金打造了十余处场景。从名流出入的大戏院,到贩夫走卒的市井胡同,从纽约49街到上海美琪大戏院,陈凯歌和他的团队走遍北京寻找搭景地点,花费许多精力。

  除了场景,梅兰芳的经典唱段在片中也有表现,其中包括最著名的“梅八出”(《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奇双会》、《凤还巢》、《宇宙锋》、《生死恨》、《洛神》、《游园惊梦》),还有早年的《一缕麻》等。梅兰芳的儿子梅葆玖也亲自参与了一些配唱工作。

  《梅兰芳》华丽不花哨

  《梅兰芳》在京杀青后,陈凯歌没有马上动刀剪辑,而是飞赴国外参加其他工作。他做这样的安排,是想抽离剧情后再回头看,寻找另一种感觉。目前,《梅兰芳》还在初剪阶段,陈凯歌几乎每天12个小时都呆在剪辑室内。另一方面,他找来多年搭档赵季平创作《梅兰芳》的音乐。

  12月12日,《梅兰芳》将与全国观众见面,据影片出品人介绍,影片已在日本、韩国等地提前售出海外版权,进账百万美金。与多年前震惊世界影坛的《霸王别姬》相比,陈凯歌将《梅兰芳》看成自己的圆梦之作,他说:“四岁时,我曾在梅先生家里住过一天,那时已与梅先生结下缘分。《梅兰芳》是个世俗感很强的电影,我们尽力做到不花哨,但不花哨不等于内心不华丽。说到底我是想跟梅先生学点什么。” 本报记者 唐晓诗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