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揭秘《梅兰芳》 表现孟梅之恋没遭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3:32  深圳晚报

  本报讯 《梅兰芳》初步定为12月上映,导演陈凯歌在接受《时尚芭莎》采访时表示,日前正在做后期剪辑。他说影片不想把重点放在梅兰芳的成功上,他的成功众所周知,“我希望能带着观众走到已经成为历史背影的梅先生面前,看看他到底是什么人。”同时陈凯歌透露,电影《梅兰芳》会出现最负盛名的“梅八出”的一些片段,而梅兰芳的儿子梅葆玖也为电影中的几场戏曲场面献声。

  选择黎明(听歌)因为他气质沉静

  谈到当初选择黎明出演梅兰芳的考虑,陈凯歌回答说,选演员不是像买一件东西那样衡量。黎明有沉静的气质,非常打动人。而且他做了大量功课,心知不能马虎。有一场戏要他掉眼泪的,这对演员来说并不是难事,但那场戏是梅兰芳经历了事业的挫折,又面临与孟小东的感情失败,非常复杂的感情。所以陈凯歌对黎明说,你一定记得第一次登台唱歌,第一次拍电影,一定有人说你不好,难认同你,他眼泪就掉下来,复杂的感情也完成得非常好。

  表现孟梅之恋没遭反对

  片中梅兰芳与孟小东的恋情因为章子怡(陈凯歌揭秘《梅兰芳》表现孟梅之恋没遭反对)出演孟小东而受到重视,而这段恋情在大多数官方传记中都被忽略了,对此陈凯歌说,孟小东这个人物,我们做了很多研究。虽然他们的恋情大概只持续了三四年时间,却对彼此影响深远。而梅氏后人对电影涉及这个内容没有什么异议,剧本梅葆玖看过,没有对人物处理有什么意见。他甚至为电影中的几场戏曲场面献声,也提供了许多帮助。

  做不到让年轻人关注京剧

  对于一部关于京剧名角的电影,自然也少不了戏曲片段。陈凯歌透露,在影片中将出现梅兰芳的代表作,包括最负盛名的“梅八出”(《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奇双会》、《凤还巢》、《宇宙锋》、《生死恨》、《洛神》、《游园惊梦(陈凯歌揭秘《梅兰芳》表现孟梅之恋没遭反对)》)的一些片段,还包括早年的《一缕麻》等。不过陈凯歌表示,这些戏曲片段占的篇幅都不大,因为大多数电影观众对京剧没有那么深的了解,京剧总体来说也节奏缓慢,不适合大量植入电影。每出戏也不是孤立地存在,而一定与人物、故事情节有纠葛。

  陈凯歌也表示自己拍摄《梅兰芳》做不到让年轻人关注京剧。看京剧这关系到最基本的东西:个人选择与个人趣味。他自称:“拍这样的电影没有那么实际、功利的目的,号召大家都来关心热爱京剧艺术,不管是我还是电影本身,都没这么大的野心。”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陈凯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