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琪峰突然变成王家卫 四年放飞《文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杜琪峰突然变成王家卫四年放飞《文雀》(图)

《文雀》海报

杜琪峰突然变成王家卫四年放飞《文雀》(图)

任达华

  将近四年前,杜琪峰突然决定开拍一部叫作《文雀》的电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没有人知道他想拍出一个怎样的故事,包括主演任达华林熙蕾(杜琪峰突然变成王家卫四年放飞《文雀》(图) blog)和林家栋。8月22日,《文雀》将“飞”进内地院线,而昨日在广州的试片则让所有人大吃一惊--这部今年2月亮相柏林电影节并入围竞赛单元、6月在香港首映并遥遥领先同期票房的杜琪峰影片,看上去竟像是王家卫拍的。延续了杜琪峰一向最擅长的黑道题材的《文雀》,竟是一部“最不杜琪峰的杜琪峰作品”。

  前昨两日,《文雀》剧组三位主演先后到上海和广州宣传,导演杜琪峰缺席。尽管如此,杜琪峰却依然是当天最大的“主角”。三位主演带着“又爱又恨”的心情,大诉杜琪峰在《文雀》中的转变以及给他们带来的痛苦和惊喜。

  拍摄:没剧本,很冷血

  王家卫拍《2046》用了五年,《文雀》虽然只用了不到四年,但在惯常两个月便能拍出一部作品的香港电影圈,杜琪峰单个镜头拍25天的工作速度仍然算得上“令人发指”。任达华坦承,在那期间他同时拍了6部电影。林熙蕾甚至问杜琪峰:“会不会一直拍到小孩都生出来?”当然,杜琪峰的回答永远是:“问那么多干什么?”

  “从没见过剧本,”每个演员都那么说,“每天都不知道今天要拍什么。”任达华回忆,他到剧组的第一天,杜琪峰就叫他踩单车,“一踩就踩了十天,一直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我好不容易用一个月学会了一个人载三个人,拍摄就中断了”。林熙蕾也差不多,她被杜琪峰要求穿着高跟鞋飞跑在香港的小巷,第一天就扭伤脚踝去了医院,可杜琪峰却甩出一句冷笑话:“没事穿那么高的鞋子干嘛?”然后要求她带着满肚子的委屈和问号继续跑。林家栋有场被林熙蕾“强吻”的戏,也是到最后一刻才知道剧情,还没来得及高兴他就匆忙上阵了。

  见证人:林家栋

  “我排练了一个礼拜,才知道导演拍的原来是一个关于小偷的故事。大家都差不多,排到后面都快精神分裂了。”

  镜头:节奏慢,特写多

  以往在杜琪峰的电影里,特写也不少,但一般都是相对静止的特写,譬如镜头慢慢推向一张抽烟的男人的脸。《文雀》少了这种冷峭的特写,一开头就让人看到一个正坐在床边低头缝衣服的任达华———一针又一针、慢慢悠悠地穿梭。那细节上的动态特写,颇像王家卫经典之作———阿飞正传(杜琪峰突然变成王家卫四年放飞《文雀》(图))》片尾里梁朝伟(杜琪峰突然变成王家卫四年放飞《文雀》(图) 听歌)拿起梳子在镜子前梳头的感觉。这种王家卫的特色———静中带动、韵味浓重的特写在开头出现,一下就将影片节奏放慢,让观众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杜琪峰。

  王家卫的特写更擅长应用于表达爱情,隐晦而暧昧。《文雀》也有类似的这种特写,像林熙蕾在车上引诱任达华的一场戏就是如此———林熙蕾把任达华嘴上的烟放到自己嘴上,非常性感地印上了一个唇印,才还给任达华,任达华盯着烟嘴很久,才放到嘴上……任达华对这个特写也很满意,“看着她印上唇膏印,我自己又吸,很有爱情的感觉”。

  见证人:任达华

  “杜琪峰问我在家做什么,煮饭太麻烦又很普通,不如缝衣服吧,因为我小时候缝过衣服。我以前没演过这样的戏,抓住那种感觉很难,他会把演员另外一面的东西挖掘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杜琪峰《文雀》

相关资料:杜琪峰王家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