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超杭州执导电影《重来》向商业化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7:31  新浪娱乐
王超杭州执导电影《重来》向商业化转型

《重来》导演王超

  新浪娱乐讯 随着外来商业片大举走入国内市场,近几年的国产电影似乎连连失守,经济损失惨重。在这样惨痛的现实面前,越来越多的业内外人士呼唤:为振兴国产电影,同时为适应WTO的开放格局,在世界电影市场上开拓国产电影的发展空间,商业化是必走之路!

  在这种呼声越来越高的时候,我们看到,张艺谋拍了《满城尽带黄金甲》陈凯歌拍了《无极》(blog)……似乎从某一天开始,被国人津津乐道的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已经首当其冲地走上了电影的商业化之路。

  那么紧随第五代之后的第六代导演呢?

  说起“第六代导演”的作品,似乎总是充斥着“绝望、控诉、愤怒、冷淡、漠然”……那些灰色的东西。多少年来,他们也一直以地下的姿态骄傲的挺立着。电影也不是孤芳自赏的艺术,近几年,第六代的一些导演们们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其中一些人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向商业化转变。王小帅在今年上映的影片《左右》(blog)就是一部商业化了的电影。虽然票房成绩平平,但导演在里面的商业意图却是显而易见的。

  如今第六代导演的另一个代表人物王超也开始了商业化的尝试。正在杭州拍摄的新片《重来》便是他此番转型的作品。

  王超导演具有深厚的文学底蕴,第一部作品《安阳婴儿》就入围5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赢得美国芝加哥影展国际影评人奖、美国圣巴巴拉影展最佳外语片奖、法国贝尔福影展最佳影片奖、比利时洛芙影展最佳影片奖等11个国际电影节奖项,被法国《首映》杂志评选为2002年度世界最佳电影之一。他的其它影片如《日日夜夜》《江城夏日》也曾入围多个国际影展。但是,这些艺术片要么无法进入国内院线,要么票房不佳,如今这部《重来》打破了这种局面,是他转向商业电影的一次重要尝试。同时因为王超导演之前在法国观众群中树立的良好口碑,他的这部影片《重来》也受到法国投资人的青睐,有望抓住法国市场。

  电影一定要走向市场化才能延续他的生命,否则永远没有竞争力,更谈不上走向世界。这跟电影的创作原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商业化的要求是重复、模式化,而创作恰恰最忌讳的就是重复和模式化。怎样有机地处理好这个矛盾,或者说怎么在两极之间寻求一个平衡,还是有待导演们去思考和探索。我们就等着看王超导演的这部作品能否给我们一个满意答案。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重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