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家门口争看体育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1:35  北京日报
村民家门口争看体育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海报

  2400个数字影厅覆盖全市60%的行政村,《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筑梦2008》等正在热映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 通讯员温来升)吃过饭,素有北京“北极乡”之称的怀柔区满族乡帽山村村民彭国柱和老伴早早来到村里的数字电影放映厅,抢占有利位置观看《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让彭大爷纳闷儿的是,以前看电影都能见到放映员摆弄胶片,但现在只见放映员在一套设备上操作几下,电影就开放了。“这是数字电影,胶片电影已经是老皇历了!”“怪不得感觉不一样。画面大,又清晰!”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

  “自从镇上的老电影院关门后,我都十几年没看电影了,没想到现在村里有了电影院。”昌平区南口镇村童淑容大妈说起数字电影就来劲儿,平时村民们娱乐活动很贫乏,只能打牌或看电视,现在想看什么片子,村里的放映员就去区里的电影管理处拷贝,拷回来就放,还不收钱。

  “以前偶尔有露天电影,但夏天晚上蚊子特多,有时下雨还没法放。”南口镇村村主任仇鸿喜说,新建的数字影厅装有空调和两百多个座椅,随时都能看电影。影厅是用村里的老会议室改成的,墙壁特意安上隔音材料,天花板也重新设计,仇鸿喜为此没少费心思。在影厅入口处,他还挂了一块展板,上面有他亲自订立的观影规则,比如不能在影厅里大声喧哗、嗑瓜子、乱扔果皮等。

  “奥运会的举行使体育题材影片也跟着热起来,每天都有很多村民来看。”仇鸿喜说,每周至少放两部片子,假期还组织孩子们看电影。村民王黛玲说,村里的一些年轻人也喜欢来看电影,还有男女青年在这里谈上了对象。

  说起农民看电影的变化,怀柔区电影发行放映管理中心卜广谦主任总结道:“简单来说就是三大改变:由室外看改为室内看,由站着看改为坐着看,由看胶片电影改为看数字电影了。”这些数字影院让百姓足不出村,享受数字大片。

  新闻延伸

  从2006年起,北京市把实现农村电影由胶片放映向数字放映、由露天放映向室内放映的转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市郊区像怀柔帽山村、昌平南口镇村这样能容纳200人左右的数字影院不在少数,到2007年底已建成2400个,覆盖60%的行政村。其中的1025个影厅已经配备了数字电影放映设备,500余个影厅配备了建设配套资金,平均每个影厅的配套资金10万至15万元。

  文化设施的建设,使电影在乡村扎下了根。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村数字影厅放映电影35155场,观众达到308.5万人次。按规定每个数字影厅每年要放映100场,上半年怀柔、昌平等区均超额完成放映任务。特别是奥运会的到来,《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买买提的2008》《破冰》《筑梦2008》《夺标》等一大批体育题材影片相继放映,各村数字影厅成为村民茶余饭后必去光顾的地方。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