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雀》今起在沈上映 杜氏动作片特色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2:57  沈阳日报

  杜琪峰的电影一直很受欢迎,由他导演的《文雀》也不会例外,更何况该片还顶着“08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角逐影片”的光环,这部影片真实地展现了香港地道人情及杜氏动作片特色,成为08年值得期待的华语大片之一,8月20日起,这部电影在沈阳上映。

  故事:

  阿祺(任达华饰)、震波(林家栋饰)等四个游手好闲的“文雀”(小偷、扒手的别名)是混迹在社会上的小人物,他们非常看重团队合作,直到有一天神秘的女人珍妮(林熙蕾(《文雀》今起在沈上映杜氏动作片特色再现 blog)饰)出现,四个“文雀”被她搞得神魂颠倒,也因此答应要为她去偷取一件离奇的物品。面对这个有亡命之危的任务,一场斗智斗勇的竞赛随即展开……

  看点:

  一片贼心——偷物容易偷心难

  片中的四个“文雀”认为“偷”是生的筹码,而一贯在黑帮影片中挖掘故事的导演杜琪峰,此次也在“偷”上下了一番工夫,给“偷”赋予了迷人的含义:偷物容易偷心难。

  一丝幽默——黑色善意尽顽皮

  《文雀》与众不同尽显顽皮,体现在将刀片当做口香糖来咀嚼,或者四人骑着一辆老式脚踏车在香港老街肆意游荡,捕捉那即将逝去的痕迹。

  一反阳刚——神秘美女成支点

  在杜琪峰的电影中,女性角色从来都是配角,但从拍《蝴蝶飞》起,杜琪峰就有意进行改变,此次在《文雀》中,他再次把女主角林熙蕾推到影片中的主导位置。

  一封情书——覆水难收香港情

  《文雀》一拍就是四年,而且始终在大家面前蒙着神秘的面纱,而杜琪峰内心的情感似乎也有一层无法揭开面纱,笼罩在杜氏影迷的心中,其实这就是他心中的香港情。

  《文雀》VS天下无贼(《文雀》今起在沈上映杜氏动作片特色再现)

  职业贼VS职业诈骗

  任达华饰演的阿祺的是个单纯的“扒手”,不像刘德华(《文雀》今起在沈上映杜氏动作片特色再现 听歌)刘若英(《文雀》今起在沈上映杜氏动作片特色再现 听歌 blog)合伙经营诈骗行当。

  工具+手法VS单纯工具

  任达华平时口中含有3个刀片——两颊内侧各一片,舌下一片,随时拿出来作案,既用来割人裤兜和皮包,偶尔也卖弄地用来削苹果。而刘德华徒手闯天下,倒是李冰冰(《文雀》今起在沈上映杜氏动作片特色再现 听歌 blog)也用过刀片,可没见她含在嘴里过,因此说只是个道具而已。

  真实绝招VS魔术表演

  任达华虽然也手法了得,不过是动作快一点,胆子大一点,“技术含量”上可没有刘德华那么高,但用任达华的话来说:“那种本事像表演魔术一样,不太真实。”

  生活VS特技

  冯小刚把《天下无贼》拍得神乎其神,用特技来表现偷盗技术,似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到手;而杜琪峰却还原了生活,将“偷盗”视为生活、情感的一部分,黑色的幽默诠释着一个轻松的生活小品。

  情怀VS理性

  冯小刚表现的是“浪子回头”,最后让刘德华死掉,这是对“贼”最好的回答;杜琪峰则综合表现了“情”——爱情、兄弟之情,江湖之情……本报记者 刘杰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文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