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连杰:电影是我的业余爱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8:23  解放日报

  尽管他依旧是叱呵银幕的“功夫之王”,尽管他依旧是好莱坞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华语影星之一,但在昨天来沪为好莱坞大片《木乃伊3》宣传时,李连杰(李连杰:电影是我的业余爱好 blog)却坦言,电影只是他目前的业余爱好。

  由李连杰、杨紫琼梁洛施(听歌)黄秋生(听歌)等华语演员参与的《木乃伊3》将最终在内地开映的日期确定为9月2日。此前,《木乃伊3》已在美国、欧洲、中国香港等地与观众见面,虽然票房成绩不俗,但各地媒体和影迷对影片的评价却不算太高。对此,李连杰显得十分淡然。“我从不为自己的电影打分,0分到100分,都由全球观众来打。对于投资人来说,一部电影商业回报率20%就算‘好’,能达到50%就是‘非常理想’了。《木乃伊3》目前全球票房超过2亿美元,作为一部商业片已经完成了任务。”

  由于把中国作为影片的重要外景地,主要演员中又有不少中国面孔,《木乃伊3》被认为是好莱坞今年以来继《功夫之王》《功夫熊猫》的又一部中国元素电影作品。李连杰认为,中国元素、中国题材之所以对于海外制片业具备吸引力,是基于他们对中国市场未来票房“井喷”的预期。“很多业内人士估计,15年以后,中国票房市场很可能超过美国,我和很多美国演员开玩笑,到时候你们就要学中文了。”

  谈起电影,李连杰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数据、市场之上。“你对电影还有梦想吗?”面对媒体的发问,李连杰沉吟片刻:“要说梦想,我只能说我对中国电影工业有梦想。”李连杰表示,中国目前的电影生产形态还更多地停留在商业模式之上,而非形成了真正的电影工业。“我们的电影一方面被市场所左右,这几年是黑帮片,下几年是古装片,什么流行就做什么;另一方面,我们的工业基础还没有形成,如果有五部《木乃伊3》这样的片子来中国拍摄,不说其他,光化妆师就不够用了。好莱坞每年有40万部剧本供制片、导演选择,最终各种成片大约1万部,剩下的39万部等待进一步修改;而在国内,要拍电影的话,是等待编剧写剧本。诸如此类例子还有很多。”

  尽管对中国电影业自有看法,但把自己的人生阶段划分为武术、电影、公益的李连杰说,他愿意为中国电影提供意见,但已经不再是这个行业的主力。“过去25年电影确实带给我很多快乐和满足感,很多人说你不做武术了可惜,不做电影了可惜,但只有我自己才知道做什么最有意义。过去我们常被教导,要制订目标,然后为之奋斗,但我现在发现,不以目标为前提地做一件事情,其实很开心。”


本报记者 施晨露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