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锦鳞发起艺术论坛行动 首期大谈张艺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1:54  新浪娱乐

  由著名的戏剧导演、教育家,著名的古希腊研究学者,博士生导师,前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罗锦鳞先生亲自发起了“新影人艺术沙龙之艺术论坛”。前不久,艺术论坛首次亮相。

  出席论坛的主要嘉宾除罗先生之外,特别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影视学院副教授,著名的演员、导演、评论家赵宁宇(blog)老师、及新浪文艺记者杨申老师。首期论坛就“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评张艺谋导演的文艺作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大谈创建艺术论坛的初衷

  在首期开展的艺术论坛上,罗锦鳞老先生大谈创建艺术论坛的初衷,他表示:“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任何一个时代它的艺术或者文艺有了大发展的时候,一定是文艺批评起的作用。可是看我们现实,我以为我们最薄弱的环节就是文艺批评,所以我们的文艺发展就受到一定的局限。我一直想能够有一个机会,大家可以畅所欲言的对我们艺术、演出、影视,就是文艺的各个方面进行真正艺术的评价,它好好在哪里,它弱弱在哪里,因为从艺术来讲没有什么对错,只有高和低,我们要看什么样的艺术就是高,什么样的艺术就是低。

  在我们现实创作中间有很多很奇怪的现象,有时候票房非常好,可是观众不喜欢,有时候观众很喜欢,票房又不好,总而言之有很多这样的现象,这些现象后面是什么本质呢?正好我们新影人艺术沙龙就是这么一个阵地,所以我们开辟了这个文艺论坛,将来请一些中青年专家,以青年专家为主,我们来评论我们的文艺。另外观众、读者,包括网友都可以参加评论。这样可能对我们文艺的发展起到一点点辅助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这种评论,对我们普通观众和读者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提高大家审美的水平,使得观众逐渐也会判断一个作品的高或者低。”

  罗锦鳞:张艺谋超越了自己

  就首期文艺论坛主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及总导演张艺谋作品评论”罗先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从北京申办成奥运后起,特别是看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从那时候开始中国怎么搞就一直是个大问号。选上张艺谋也是个必然,张艺谋一选上了,我们既抱有希望,也带有大问号。直到看完转播,我这个问号就去掉了。我以为张艺谋在开幕式构思上是有变化的,因为我没有与他交谈过,从我个人的感觉来讲,他可能提出了这么一个标准,就是要超越张艺谋,如果没有这个标准,我估计很多东西不会出来。看了开幕式后,我觉得张艺谋超越了自己。可以说是我们科技、人才、经济的大展现。”

  “他的这个构思我觉得有提升,在原来大量的创作基础上飞跃了,我的看法是这样。当然谈到张艺谋就是个很复杂的艺术评论了,因为张艺谋涉猎的电影很多,涉猎的种类也很多,每种种类都有新东西出来,但是每个新东西都带着点遗憾。在一般人来讲他是大师,在行家来讲总有不满足的地方。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喜欢他早期的电影,例如红高粱、秋菊打官司,千里走单骑,都很好。”

  论坛目的:肯定、评论、指正

  文艺论坛创建的目的,发起人罗先生针对这个问题,谈到了张艺谋的作品,他说:“我个人比较喜欢红高粱、秋菊打官司,在巩俐塑造秋菊,如果再有一点变化就更好了,因为在之前和之后没有造型没有变化,这不可能,应该有变化。我对张艺谋的大片,我说你何必改变,你自己创作一个系列啊,我建议张艺谋还要回到电影界,还要拍电影,我希望他注意情节,注意人物,注意人物关系,他早期片子都有。到了大片时期,说老实话,不恭维,是个毛病。从这点来讲,张艺谋难道不需要评论吗,斯皮尔伯格不需要评论吗,曹禺不需要评论吗,任何一个艺术大师都有擅长的一面及也有不足的一面。像导演焦举先生,他拍了多少戏,但是拍现代戏失败了。任何一个创作者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所以我们论坛的目的是要肯定他的成就,也要指出他的毛病。”

  运动员入场话题将文艺论坛推向高潮

  在罗先生、赵宁宇老师、文艺记者杨申老师紧凑激烈讨论之后,就开幕式运动员入场话题为首期文艺论坛推向了小小的高潮。艺术大师此时也有他严谨之外的幽默,就运动员入场,他发表了实实在在的看法:“艺术的生命就在于节奏,节奏是艺术的呼吸,从这点来讲,整个开幕式我还是有点意见的,运动员入场我建议一下,204个国家一个一个走,走不出变化来。一个有名的作家建议,用车子,这个节奏很多人都困了。总共四个小时,这占了两个半小时。所以我们说希腊队最倒霉,站了两个钟头。”

  就艺术论坛后续的开展周期计划,罗先生表示会于每周五下午和朋友们展开论坛主题的积极讨论。希望彼此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畅所欲言。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