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鹰节演员奖项没悬念 蒋雯丽拿奖拿到手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5: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鹰节演员奖项没悬念蒋雯丽拿奖拿到手软

蒋雯丽 李幼斌

金鹰节演员奖项没悬念蒋雯丽拿奖拿到手软

王宝强想圆“武侠梦”

金鹰节演员奖项没悬念蒋雯丽拿奖拿到手软

易中天、斯琴高娃冒雨走上红地毯

金鹰节演员奖项没悬念蒋雯丽拿奖拿到手软

白岩松(右)在一帮优秀主持人中脱颖而出

  本报记者 章琰 摄影/魏辉

  前晚,第七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闭幕仪式暨第24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演员最高奖项“最具人气演员奖”和“最佳表演艺术奖”由观众投票产生。男演员中,《士兵突击》(blog)“许三多”的扮演者王宝强(金鹰节演员奖项没悬念蒋雯丽拿奖拿到手软 听歌 blog)赢了“人气”奖,《闯关东》“朱开山”的扮演者李幼斌赢了“艺术”奖;女演员蒋雯丽则凭借《金婚》一剧同时将“人气女演员”和“艺术女演员”两个大奖揽入怀中,三度登台的她成为当晚“上台最多”、“致谢最多”的头号赢家。面对同演《金婚》却在金鹰节颗粒无收的张国立,蒋雯丽再三表示“愧疚”与“不安”,而蒋雯丽那句“感谢国立”,更成为本次金鹰节出现频率最高的热门话语之一。

  从获奖名单不难看出,观众最爱的仍是实力派戏骨,其他获得“观众最喜爱电视剧演员奖”的演员如王伍福、林永健、刘佳、童蕾(金鹰节演员奖项没悬念蒋雯丽拿奖拿到手软 blog)萨日娜,获奖原因亦不关乎美丑,只关乎演技。而好的剧本对演员的评奖更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编剧也因此逐渐从幕后走向了台前,很多获奖演员在发言时都表示,“拿奖是得益于好的剧本”。主办人员盛和骥更在剧本交易会上预言:“将来编剧的势力一定会发展起来,要比高希希(blog)导演还牛,比张纪中(金鹰节演员奖项没悬念蒋雯丽拿奖拿到手软 blog)导演还牛!”  

  三个“最佳”特写

  李幼斌的标准:

  将来,我只演爱国的戏

  凭借《闯关东》获得“最佳表演艺术男演员奖”的李幼斌,在颁奖典礼上一直紧绷着一张扑克脸,颁奖时严肃,获奖时也寡言少语,连颁奖嘉宾白岩松也只能想着法子找话题,并送上一段《闯关东》极具喜剧元素的杀青片断,还叫上戏中的“儿子们”上台送出一份特殊的礼物,才终于让李幼斌露出难得的笑容。

  电视剧《闯关东》同时也拿到了“最佳长篇作品奖”,李幼斌说这是他意料之中的事情,当初他看到剧本的时候就知道这部剧肯定会火。他认为,很多时候演员拿奖都不只是靠自己的表演,剧本才是关键,“应该说,我又攀上了一个好的剧本”。对于拿奖时为何表现得特别平静,他甚至说:“像我这个年龄,拿奖太多也不是好事。”

  对于将来的计划,李幼斌坦言:“我将更加小心谨慎地选择剧本,剧本成就演员。”他还给出了自己选剧本的标准:“首先要有个好的故事框架;其次要有个好的结尾,好的结尾对中国观众而言极为重要;最后有一点,我不打算演言情片,岁数大了,我想演些严肃点儿的戏,要有爱国主义思想在里面的戏。”

  王宝强的符号:

  明年,你们会叫我“顺溜”

  说到王宝强,你一定会想起“傻根”(《天下无贼》)和“许三多”(《士兵突击》)。对于这个日益“符号化”的人物,人们不禁要问:“王宝强,你的下一个符号将会是什么?”王宝强在金鹰节接受采访时回答说:“四年前,你们可以叫我‘傻根’;今年,你们可以叫我‘许三多’;明年,你们将叫我‘顺溜’。”

  王宝强坦言,从“傻根”跨越到“许三多”,算是完成了他人生的一个飞跃。“摆脱傻根不容易啊,我花了整整三年!”王宝强感叹:“因为太入戏了!你要演好戏,就必须时时刻刻都进入戏里的状态,如果休息一下,可能角色的感觉就消失了,所以我从来都不休息。”后来拍《士兵突击》也是如此,“拍完后,我一两年都没能跳出来,一直还是觉得自己在‘钢七连’。”

  从“傻根”到“许三多”,都是典型的“一根筋”、“二百五”的憨傻形象,但如今,王宝强对这风格已经腻歪了,他对记者透露,下个月将要开拍《我的兄弟叫顺溜》,“这次的我,将非常非常的不同,大家看了就知道”。据悉,他饰演的顺溜是一个猎户的儿子,百步穿杨的神枪手,还穿插一些男女感情,“总而言之,大家看完这部戏,肯定会叫我顺溜”。

  而在“顺溜”之后,王宝强已经想好了下一个“飞跃”:“拍武侠剧一直是我的梦想,下一次,我一定会出现在武侠片中。”在金鹰节上遇到程小东导演时,王宝强简直又惊又喜:“程小东导演,我小时候就是看了武侠片才跑去少林寺习武的,真的很希望能跟您有一次合作……”在颁奖典礼上,王宝强还发表了这样的获奖感言:“我的目标:好好拍戏,好好练功,我相信我就快实现我的武打梦想了———因为我今天碰到程小东导演了,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会以武打演员的身份出现在大家面前!”语毕,全场爆笑。

  蒋雯丽的身份:

  往后,你们要叫我“导演”

  算起来,今年正好是蒋雯丽从艺20周年,这一年也确实属于蒋雯丽———她先是在中国电视节目榜上被评为“年度中国脸”,如今又在金鹰节上连获殊荣。她还透露,其导演处女作电影下个月就要开拍了。

  颁奖典礼上,蒋雯丽提及第一次做演员时的状况:“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演。”当年,蒋雯丽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是《悬崖百合》,故事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延安的一个保育院里,她出演一个保育院的老师。这部电视剧当年就让蒋雯丽获得了飞天奖提名,“我一听吓坏了,想着是不是听错了”。随着时间的流逝,蒋雯丽“在演的每一个角色中长大了”,成熟后的她却反而觉得单纯的可贵,“没有技巧的演出,自发的、没有刻意修饰的才是最真的,所以现在我要做的,就是抛开技术层面的东西,把积累下来的包装一点一点地丢掉,演回最本质的东西”。

  从《金婚》之后,蒋雯丽就没有再演电视剧,“一是想有时间去做自己的电影,二是也在等待一个好的剧本和机会”。借金鹰节的平台,蒋雯丽提前宣传了一下自己的导演处女作:“这是我自己写的一个剧本,讲的是我的童年经历,一个老人和小孩的故事,展示人情的温暖、人性的真诚。”

  四大“另类”表现奖

  在金鹰节闭幕式晚会上亮相的明星们,不论是拿奖的还是没拿奖的,不论是入围演员还是颁奖嘉宾,不论是露一小脸还是长篇大论,都为冗长的颁奖典礼带来了一些或煽情或搞笑的噱头。为了表彰他们,我们不妨在颁奖名单上新增一项———“闭幕式最佳表现奖”。

  最佳颠覆表现奖 获奖者:斯琴高娃

  颁奖词:面对偶像,身为女人的她毫不犹豫地说出一些本不该由女人主动说出的话,做出一些本不该她这个年龄做出的事,她的创新精神和表现手法,让现场观众深深折服。

  镜头回放:与张纪中一起登台担任颁奖嘉宾时,斯琴高娃做小女生状,尖声细气地对张纪中表白:“您太帅了,您太有才了!”张纪中当场被雷懵,一时没接上话。斯琴高娃仍不放弃,继续穷追猛打:“我真是抑制不住对您的感情!”张纪中受宠若惊,良久冒出一句:“您别逗我了……”现场哗然,倒抽冷气声四起。斯琴高娃接着说道:“真的,我真的很想跟您合作,就怕您看不上我。”没回过神来的张纪中只能随声应和:“好啊,有机会的。”谁知斯琴高娃立马顺竿爬:“那什么时候签协议啊?当着这么多观众的面儿,您可别反悔啊!”如此一来,她和王宝强成了闭幕式两大“向导演公开要戏”的角儿。

  最佳冷笑话表现奖

  获奖者:康洪雷

  颁奖词:一名导演,面对困惑,他想到了辞职回家放羊。然而,在观众的挽留下,他选择了继续。

  镜头回放:凭借《士兵突击》大红大紫而获金鹰奖最佳导演奖的康洪雷,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本打算做完《我的团长我的团》就转行的,今年我家乡内蒙古雨水特别好,我的同学靠放羊都发了财,我也打算去放羊,但拿到这个奖后我改变主意了……太感谢金鹰节把这么大这么大一个奖项,颁给了这么年轻这么年轻的我。为此,我决定,再干24年!”

  最佳口才表现奖

  获奖者:白岩松

  颁奖词:他来自央视,全国人民见证过他的巧舌如簧。而在金鹰节这样一个舞台,与众多“优秀节目主持人奖”获得者一起较量时,他仍能脱颖而出。

  镜头回放:白岩松与另外几位获得“优秀电视主持人奖”的主持人一起,同台讲述一个话题———“今年最难忘的两个镜头”。白岩松说:“第一幅场景,抗震救灾报道时,我跟随节目组进入北川后,四周一片寂静;另一幅场景,奥运会的鸟巢里,万众欢腾。两个场面,一个极悲,一个极喜,这让我知道,作为主持人,当一片沉寂时,要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声音;当万众欢腾时,要学会倾听。”这番告白后,一向机灵的何炅(听歌 blog)也愣了半天才回过神来:“白老师说得太精辟了,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最佳勇气表现奖

  获奖者:林永健

  颁奖词: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长相,敢于正(blog)视淋漓的现实。亿万观众面前,他敢于揭自己的短,更敢于为自己的缺点而喝彩。

  镜头回放:闭幕式上,最激动的人莫过于凭借喜耕田的故事(金鹰节演员奖项没悬念蒋雯丽拿奖拿到手软)》获得“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的林永健。当颁奖嘉宾念出他的名字,林永健露出惊讶的表情,四处环顾,确认自己是不是真的获奖了。其后,林永健说出的获奖感言更是直率淳朴,一句“我长得不好看”让台下笑声一片。为了纠正长相,他说“小时候想过一个办法,拿火柴棍撑住上下眼皮,想把眼睛弄大点儿”,而“这是我第一次演主角,更是我第一次演正面人物,我一辈子没拿过奖,一演正面角色就拿奖了。我要感谢我妈,给我生了张既能演好人也能演坏人的脸”!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

相关资料:蒋雯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