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影业泰斗洪祖星:张艺谋想拿奥斯卡要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5:34  金羊网-新快报
香港影业泰斗洪祖星:张艺谋想拿奥斯卡要转型

吴佳佳

香港影业泰斗洪祖星:张艺谋想拿奥斯卡要转型

洪祖星

  香港金像奖创始人,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主席洪祖星日前以香港特区特邀代表的身份现场观摩了奥运会的开幕式。近日,洪祖星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张艺谋导演的开幕式赞不绝口,他更回忆起自己曾帮第一次携《红高粱》出国的张艺谋在戛纳电影节参展时的情景,“20年前我就看好他了!”

  20年前帮助张艺谋进军戛纳

  “我是从《红高粱》开始认识他的。”洪祖星回忆起和张艺谋的一段往事。原来在张艺谋刚刚转行当导演,拍摄了《红高粱》以后,就在当年的中影集团组团参加戛纳电影节时前往法国,意图将该片在电影节上展示,当时内地电影还很少和国际影坛有接触,就连张艺谋也是第一次将作品送到国际电影节。当时的中影集团老总胡健也没辙,面对生疏的环境,他想到好友洪祖星。此时洪祖星已经对这些国际电影节很熟悉,经常参加此类活动为香港引进新电影,当时洪祖星先是看了他们带来的《红高粱》,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那时我就知道了张艺谋的才华,觉得他一定会大有作为。”洪祖星此后安排《红高粱》参加了那年的戛纳影展,并介绍张艺谋认识了一些国际电影圈的名人。在展演之后,《红高粱》声名鹊起。

  不看好张艺谋影片的奥斯卡前景

  奥斯卡一直都是内地第五代导演心中的痛,至今毫无建树,记者询问洪祖星是否觉得张艺谋凭借开幕式成功的盛名,日后影片获得奥斯卡胜算更大。洪祖星则觉得这两者似乎关系不大。“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评奖标准一直都很另类!”洪祖星说从事这么多年电影工作,他手上引进香港的电影成千上万,但回顾起来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影片普遍不是那种被公众追捧的商业片。“我引进的最佳外语片十部有八部不卖座,所以张艺谋现在热衷的商业大片要获得奥斯卡,难度非常大,除非他转型拍艺术电影。”洪祖星说。

  不遗余力为家乡影视人才铺路搭桥

  作为福建晋江人,洪祖星一直对家乡非常关心,在每年金像奖等活动上都积极推动福建家乡的名气,他觉得福建现在就是缺少比如河南的禅宗少林这样标杆式的文化符号。

  “说到每个省份每个城市,文化符号非常重要,比如贾樟柯的电影就一直描写他的老家山西,而刘三姐则红了广西,想想我们家乡福建,确实很难在印象中有突出的制高点。”他表示将更加积极地促进香港电影圈和家乡合作,拍摄更多表现福建特色的电影,而他也将致力帮助一些福建演员,比如如今正在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读书的吴佳佳进入了香港电影圈,为家乡打造名演员和名片式的热门影片。写《集结号》原著的莆田作家杨金远和《棒子老虎鸡》的演员吴佳佳,俨然成为给福建人长脸的红人。洪祖星表示,要大力为这些福建影视人才铺路搭桥。(如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艺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