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摄影指导黄岳泰赋予《画皮》魔幻色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7:21  竞报
摄影指导黄岳泰赋予《画皮》魔幻色彩(图)

周迅在《画皮》中的剧照

  黄岳泰是香港最资深的摄影指导,曾经七次获得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奖项,几乎创造了香港金像奖历史上不可逾越的一个纪录。黄岳泰用手中的摄像机赋予了《画皮》油画般的魔幻色彩。“跟我最近二十年拍的电影都很不同,蛮刺激。”

  没风格的摄影风格“电影摄影并不一定要漂亮,最主要是能配合剧情,并加强剧情的张力,让你看得很舒服,你会完全感觉不到里面有什么摄影风格。让你看出很刻意的摄影风格就已经是失败了。”得过七次金像奖最佳摄影的黄岳泰说,从1976年20岁拍摄第一部电影是邵氏《香港奇案》到现在,他已经拍摄了超过120部电影作品。他所掌镜的代表作品有:《男儿当自强》、《新龙门客栈》、《诱僧(摄影指导黄岳泰赋予《画皮》魔幻色彩(图))》、《独立时代》、《宋家王朝》、《不夜城》、《幽灵人间(摄影指导黄岳泰赋予《画皮》魔幻色彩(图))》、《双瞳(摄影指导黄岳泰赋予《画皮》魔幻色彩(图))》、《投名状》(blog)等等,从中你完全无法归纳出他的摄影风格,果然厉害!

  为了《画皮》黄岳泰推掉了很多大片,“《画皮》有种凄美浪漫的感觉,加上魔幻色彩,所以在摄影上会给我很大的发挥空间,如果有选择的话,我尽量会选择我没有碰过的影片类型。比如魔幻影片和时装动作片相比较,时装动作片空间就没这么大。”黄岳泰说。

  粉色调的水墨画如何用镜头展现出影片魔幻的色彩,无疑是黄岳泰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黄岳泰表示,这部戏与之前他所拍的一些魔幻片都不同,他希望能拍出故事里的凄美而浪漫的爱情,所以他放弃了以往那种对比性很大的灯光,也减少了很多吓人的镜头。因此在实际的操作中,他镜头的移动比较多,构图也会比较特别,建构一个没有水平的世界:“镜头都是歪歪斜斜的,一种没有平衡状态的魔幻世界。”黄岳泰笑着说。此外,黄岳泰还用了很多创新的手法,“这个戏围绕着三个女生两个男生。我采用比较柔和的灯光去处理,效果出来是滑滑亮亮的,好像水墨画的感觉,另外我还加入了比较柔和的粉色调。”黄岳泰说,“《投名状》用的是比较硬朗的手法,要重现那种活在战争中人生活得多痛苦。而《画皮》的灯光则很柔和。”黄岳泰以周迅(听歌)为例,“她平时是一个很美丽的女孩子,但是有时一瞬间会表现得很妖媚,在这个戏处理上,人跟妖的感觉,就是根据剧情去摸索的。在别人怀疑她是不是妖的时候,就要寻找构图来衬托出她亦真亦假的气氛。”

  减几格周迅更厉害对拍过多部动作电影的黄岳泰来说,拍摄周迅的打戏也成为难题。“因为周迅没有拍过动作戏,个子不高,给她很多动作的话不太适合,但又要表现她的厉害。”黄岳泰说,“打的时候我们要特别照顾她,因为她也不是很粗壮,要出来那种很漂亮很厉害的感觉,会在动作构图方面特别用心去迁就她,在格数调整上迁就她,比如她转身要21格,减几格,就会有很飘逸的美感,招式也会让人感觉很残酷。”相比周迅的独特处理,黄岳泰对其他演员的处理也都是仔细考量。“赵薇(听歌)没有打戏,用眼泪就可以搞定。孙俪(摄影指导黄岳泰赋予《画皮》魔幻色彩(图) 听歌)也有打戏,要注意保护她不要受伤。陈坤(听歌)一直给大家的感觉是比较阴柔的,这次就是要拍出他比较男子气概一点,拍出来他自己也很满意。至于甄子丹(摄影指导黄岳泰赋予《画皮》魔幻色彩(图) blog)是动作巨星,摆出来感觉就对,所以不需要特别帮助他。”

  七盏大灯照成白昼由于《画皮》有70%的戏是夜戏,灯光的要求非常苛刻。一场戏最多用过7个大吊灯,把整座城照成了白昼。黄岳泰也很赞叹:“我拍那么多大场面的戏都没有用过七个机器这么多。还有夜里屋顶的戏,一个房顶一个房顶地跟拍,对灯光涉及范围的要求相当高,有好几公里,我是第一次用那么多机器来打光,这次用灯的数量也创了我的纪录。”

  此外,剧组在银川沙漠里拍夜戏还特别租来了气球灯,价格极其昂贵,一星期就要十几万。“这种灯我曾在东南亚用过,那次导演也是陈嘉上,是拍成龙(摄影指导黄岳泰赋予《画皮》魔幻色彩(图) 听歌 blog)的戏,我当时准备租3个过来,那是家法国公司,我打电话一问价钱,吓了我一大跳。然后我亲自跟那个老板讲,我说我现在拍东南亚最贵的戏,如果我们拍不起来,你就永远不要来亚洲了。然后他一听,又想到有成龙,就告诉我,他的孩子也是成龙的影迷,到时候可不可以安排他们拍拍照。我说没有问题,不过价钱要减一半。”黄岳泰说。

  演员完不成我来补为了保证拍摄的效果,黄岳泰总是亲自执掌机器,“这次很多演员都是第一次合作,大家都在努力去演的时候,也给了我很大压力。所以我一定要拍好,不能人家哭完了,又因为我们机器不行,要重新来过。

  另外,也有很多人问为什么这么多年我的机器都是不摆定来拍的,这也是为了演员们万一走得不准确,我们通过移动镜头给他补充。

  我经常在现场走来走去,就是想找一个最佳的构图,既达到我的要求,也不会给演员的表演带来很多限制。”

  对此次的摄影经历,黄岳泰表示,电影摄影不只是为了追求美丽,必须要帮助演员戏里的张力。 “能够帮到演员的戏就是我最大的满足感。如果演员不能打,我又能够把到她拍得很厉害,我的满足感就在这里。”黄岳泰说。竞报记者张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