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梦很荣幸是中国电影长河中的一滴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04:50  东方早报
夏梦很荣幸是中国电影长河中的一滴水(图)

年轻时的夏梦和金庸

  提起夏梦,年轻观众们也许不太熟悉,这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活跃于影坛,被誉为长城三公主“大公主”的女明星,是一代人心目中永恒的偶像。因此,当第1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夏梦电影回顾展纳入主体活动之一,并安排于电影节首日举行后,众多香港电影界呼风唤雨的人物都赶来参加。遗憾的是,夏梦女士只能通过VCR与观众见面。已经75岁高龄的她,因身体不适无法亲临现场。

  “有史以来最漂亮的

  女演员”

  昨日上午的活动没有观众熟悉的影视明星,但对媒体记者而言,到场的个个是大腕——香港寰亚公司总裁林建岳、香港寰宇公司总裁林小明、香港导演协会永远名誉会长张同祖、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吴思远、香港影都机构老总宋岱等等。昨日的展映开幕式还邀请到《少林寺》的导演张鑫炎致辞,《红色娘子军》的主角祝希娟主持。

  在香港老一辈影迷的心目中,夏梦可与奥黛丽·赫本媲美。她演技好唱功佳,是国语片中罕见的全能演员。著名导演李翰祥也说:“夏梦是中国电影有史以来最漂亮的女演员,气质不凡,令人沉醉。”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当年也是夏梦的追求者。

  18岁进入长城电影公司后,夏梦以一部《禁婚记》一炮而红。在出演了近40部电影后,夏梦急流勇退,与丈夫移民加拿大。1979年,夏梦与人合组青鸟影业,其首部监制作品就是许鞍华的《投奔怒海》,该片赢得第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奖等多项荣誉。随后,夏梦又监制了许鞍华的另一部作品《似水流年》,该片在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又一次大获全胜。在完成了商业片《自古英雄出少年》后,夏梦将青鸟转手。

  在昨日现场播放的VCR中,观众可以看到75岁的夏梦光彩不减当年,她说自己所拍摄的那些电影其实并不属于个人,而应该是台前幕后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在我们那个年代,香港还在英国殖民统治中,大家给予了爱国电影无私的奉献。今天,中国电影得到了丰实的成功,我作为中国电影发展长河中的一滴水而感到荣幸。”

  吴思远导演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夏梦女士原计划来大连:“我听说她连新衣服都做好了,准备过来,可惜因为身体的原因,没办法来。她自己也感觉很遗憾。”

  据悉,本次夏梦电影回顾展将共计放映她的五部代表作品,除昨日开幕电影《故园春梦》外,在未来几天还将陆续上演夏梦主演的戏曲片《三看御妹刘金定》、《同命鸳鸯》以及故事片《佳人有约》和《白领丽人》。

  银都机构正在修复

  400部旧作

  昨日回顾展开幕式结束后,早报记者采访了银都机构的方平先生。他说自己在进入电影圈做新人时,夏梦女士已经息影。方平透露:“明年是香港电影百年,我们正在和内地电影机构合作,对早年长城、凤凰还有新联的近400部作品进行修复。因为拷贝保存的问题,完全修复是不可能的。但希望修复一部分的片子,在明年做一个大规模的展映。”方平还介绍说,他非常希望能够重拍经典,“想过很久,那些电影很经典,但对于现代影迷而言可能只是听过,都没机会看。我觉得有机会,有可能还是应该翻拍其中的一些,让经典重现。” 早报记者 刘嘉琦 发自大连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