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甲》大摆乌龙影片退赛单项奖却继续角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6:2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第1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刚刚开幕,即爆出让媒体侧目的乌龙事件。在昨天上午举行的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电影家协会(blog)常务副主席康健民突然向媒体透露,《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片方在3天前致电本届百花奖电影评审组,表明要退出本届百花奖的角逐,也没有给出任何的理由。

  入围七项只获一项提名

  按照百花奖繁琐的评选章程——在符合时间要求(从上届百花奖的截止时间到今年3月底之间的影片)和符合票房、人数要求(票房达到500万以上、收看人次超过3000万的影片)的62部影片中,先由100家城市影院经理投票产生10部影片成为候选,然后再选出5部产生最佳故事片奖提名名单。同时,还要从所有投票观众中抽取101位观众组成终评委员会,在颁奖晚会现场投票,选出最佳故事片1部,优秀影片2部以及各大单项奖。

  《黄金甲》本届虽然名列10部候选影片之中,不过最终获最佳故事片奖提名的5部影片是《隐形的翅膀》《云水谣》《集结号》《疯狂的石头》(blog)东京审判(《黄金甲》大摆乌龙影片退赛单项奖却继续角逐 blog)》。同样情况,虽然张艺谋周润发(《黄金甲》大摆乌龙影片退赛单项奖却继续角逐 听歌)巩俐周杰伦(《黄金甲》大摆乌龙影片退赛单项奖却继续角逐 听歌)李曼(blog)分别入围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新人的候选名单,不过只有周杰伦入围最佳男配角奖的提名。

  入围7项,最终只获一项提名,《黄金甲》的尴尬显而易见。

  不参加影片评奖但保留单项奖角逐

  就在康健民宣布《黄金甲》退出百花奖角逐之后不到一小时,组委会有关人员又对媒体强调:《黄金甲》退出的只是最佳影片一项的角逐,单项奖的候选和提名因为属于个人,仍在候选、提名角逐之中。

  《黄金甲》片方的所作所为,着实把媒体和组委会搞得措手不及也是一头雾水。因为影片退出就意味着《黄金甲》不会在电影节亮相大银幕,评委看不到影片,也看不到演员在片中的表演,如何角逐奖项?!康健民对此的回应非常简短,只表示“就是它不参与百花奖的任何看片活动”,但也不想影响出演影片的个人参赛。对方确实没有表明任何原因。

  康健民承认,这还是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以来,第一次有剧组退出评奖。至于影协或组委会方面会不会因此给该片一个“处分”?康健民笑称,绝对不会,也绝对不可以。他说,百花奖是一个由观众广泛参与的奖项,不具有强制性,如果片方不愿参加角逐,协会也只能尊重他们的选择。不过,电影节结束后,他将回北京与片方做进一步的沟通。

  新画面缄默集体玩失踪

  对于有媒体质疑是不是百花奖缺乏吸引力才导致了《黄金甲》的这一行为,康健民言辞肯定地表示:“百花奖历来是观众支持的奖项,它既是电影人的节日,更是影迷的节日。”既然是观众选出的影片,那么这和片方可以擅自退赛是否很矛盾?为此康健民的口气也显得无奈:“评委会希望《黄金甲》不要这样,但他们一定要这样!”

  就在《黄金甲》的乌龙事件把组委会和媒体搅得头大之时,片方新画面却始终处于缄默状态。包括老总张伟平在内的新画面多位工作人员,手机不是关机就是转到秘书台,似乎在同一时间集体玩失踪。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黄金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