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归亚蕾:百分百努力铸就的顺畅演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03:45  新浪娱乐
独家专访归亚蕾:百分百努力铸就的顺畅演艺路

独家专访归亚蕾

独家专访归亚蕾:百分百努力铸就的顺畅演艺路

格外重视这次百花奖提名

独家专访归亚蕾:百分百努力铸就的顺畅演艺路

两次隐退两次复出

独家专访归亚蕾:百分百努力铸就的顺畅演艺路

新《红楼梦》会达到新的高度

  新浪娱乐讯 出现在笔者面前的归亚蕾,和影视剧中那些高雅端庄的角色一样,年龄的增长并没有减损一丝一毫的雍容。曾经拿过四个金马奖、两个金钟奖以及亚太影展和捷克影展影后桂冠的归亚蕾格外重视这次百花奖提名,因为这是在中国大陆电影奖的第一次提名,也因为这次的评委是观众。在接下来半个小时的采访中,归亚蕾谈到了王碧云,谈到了武则天,也谈到了正在拍摄中的王夫人,而这些性格各异的角色在她的讲述中慢慢形成了一个清晰的形象,归亚蕾。

  “我希望我的运气会比较好”

  新浪娱乐:首先祝贺您得到百花奖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归亚蕾:真的非常激动,因为这个机会太难得了,想都没有想到的。被提名就已经是肯定了,我知道这次提名是由专家还有观众选出的,我觉得这是更来得肯定的。不象其他的电影节找来一些影评人来看,这个比较广大,牵扯的人多。

  新浪娱乐:更重要的是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归亚蕾:对,跟观众有最直接的接触,所以当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真的是太难得了,太难得了。

  新浪娱乐:现在对得奖的期待有多少?

  归亚蕾:我觉得重在参与,得奖人人都希望,入围就有希望,但是说实在的得不得奖,还是要靠运气,我希望我的运气会比较好。

  新浪娱乐:听说你为了来参加这次百花奖,特地从《红楼梦》剧组请假过来。

  归亚蕾:我已经回家了,我知道入围后,制片人问我你要不要来,我说来呀!我也跟家人讲,他们说妈妈看你呀,你那么重视。我说对呀,我是很重视,但是重视并不是一定要的讲。我能得到专家和观众的肯定,我要让他们知道他们的肯定对我有多么重要,我会更努力。

  两次隐退两次复出

  新浪娱乐:最近几年在内地的发展大多是在电视剧方面,电影的作品少了,那您在自己的生活中还会经常去看电影吗?

  归亚蕾:我小的时候是看电影长大的,我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电影,而且我不选择电影。因为我是学表演的,我从中真的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虽然是懵懵懂懂,但是现在想起来,有那么多的电影的累积,让我对电影的感觉、对剧本的悟力,真的是潜移默化,那么多电影深深地迎到脑子里了。

  新浪娱乐:其实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您一共隐退过两次,然后又两次复出,为什么会是这样?

  归亚蕾:对,我常常跟好友讲,也跟自己说,我的工作可以说是顺其自然,也可以说是一帆风顺的。因为我没有特别地去为我自己经营什么,有工作来了我就去做。我生下第一个孩子之后,如果没有人找我拍戏,我可能就再也不拍了,而且当时也没有经纪制度,我家也不住在台北。但是很奇怪的,就是有人会来找你拍戏,而且找你拍的戏都是你拒绝不了的。然后拍了六七年,我怀了老二,就又停了,同样的后来又来了一部戏,《蒂蒂日记》。

  新浪娱乐:而且那部戏也拿奖了。

  归亚蕾:对,那部戏来了之后,我们家里倒是很正式地开过一次家庭会议,就是说你这次复出值不值得,因为这次是你第一次开始演妈妈,我之前都是演少女,可是这次要演两个高中生的妈妈。我说再复出,能找到这个角色很不容易,我喜欢这个妈妈。当然我也会考虑,我再复出会不会得到我应该有的尊敬,工作的环境对我来说比较重要。

  功课做到十拿九稳

  新浪娱乐:看您的艺术历程会发现特别顺利,包括两次复出都是顺理成章地,一直走到现在。

  归亚蕾:除了说老天爷眷顾我以外,我实在找不出其他的理由。

  新浪娱乐:那肯定也是因为您之前的表演在观众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很认可,所以才会不断有人邀请您拍戏。

  归亚蕾:唯一的是我很认真,我对工作就是,你把机会给我,我不会去敷衍别人,我会很努力很认真地去工作。不过到内地来我很感谢荣信达,很感谢李少红(独家专访归亚蕾:百分百努力铸就的顺畅演艺路 blog)李小婉(blog),因为她们让我享受到了被经纪,有一个公司有专人来为你打理。而且我也不会说你一定要给我接什么戏,你觉得这个角色适合我我就演,不适合就不演。所以这样给自己一个很宽松的环境,很舒服,不会给自己压力。当然,等到我真正开始演戏,压力就来了。

  新浪娱乐:自己给自己压力。

  归亚蕾:我有时候会觉得很不好,给自己这样的压力很不好。一拍戏,我心里什么事情都没有了,几乎足不出户,每天拍戏回来,拍过了还会再看一遍,然后再看明天的。最近两年我先生陪着我,他跟我说要跟我说什么事,我会说好等一下,然后把剧本什么都在旁边放好,随时准备看,然后听他说,等他说完我就开始看剧本。所以一部戏拍完,他会跟我说,归亚蕾你这部戏我可是没有跟你说几句话阿,真的连跟我说话的机会都很少。

  新浪娱乐:工作这么投入,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就少了,他们会不会有意见?

  归亚蕾:他们都很谅解。这是我的毛病,我有时候觉得我干嘛要这样,这么投入。我有时候看人家很轻松,演得也不比你差呀。但是不行,不这样我就会对自己没有信心,在片场会觉得心慌,一定要让自己很踏实,十拿九稳的才可以。

  新浪娱乐:所以也正是因为您对工作的付出,才塑造了银幕上那么多性格各异而丰满的角色。

  归亚蕾:应该是,我想这是唯一的理由。

  女强人版王夫人

  新浪娱乐:现在李少红导演的《红楼梦》正在拍摄当中,已经进行到哪个阶段了?

  归亚蕾:《红楼梦》我的部分我觉得才拍了五分之一,四十多场戏,我想最起码还要半年。

  新浪娱乐:王夫人是个很重要也不太好拿捏的角色,在这之前您有没有做一些准备?

  归亚蕾:有,首先我先看看别人拍的,两版电影还有电视剧,刚开始我去找王夫人,不瞒你说,我找不到,我让家人来看,他们说不是。因为王夫人的造型和邢夫人差不多,而且他们的戏又不多,所以我看他们的一点用都没有。然后我再看我们的剧本,哇,原来王夫人的戏这么多呀。因为我们是真的按照原著来改的,我想他们是摘出他们要的,而我们是比较全方位的,让每一个角色都比较全面,也给你发挥的机会。

  新浪娱乐:具体来说,这个王夫人和之前的王夫人的不同之处在哪里?

  归亚蕾:她丰满,她把她的很多重场戏都突出出来。这两天谈,他们给我一个新的概念是他们说王夫人是很凶狠的,我说用凶狠两个字是过了,我不这么觉得。从我的理解,她应该是很明事理,很会做人,也很会笼络人,最重要的她也不锋芒外露,但是她在这个大家庭里有她自己的地位,她能够很得体地处理很多事。包括这个大观园里有那么多孩子,她自己只有三个孩子,但是为什么其他孩子都那么敬重她,我觉得王夫人也是个很有教养的人,所以老夫人才那么放心地把这么多孩子交给她,她也帮他们打理很多事,包括终身大事。她也不完全是一个家庭主妇,她会不时地换上衣服到宫里去,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做外交。所以我想她不仅是一个好太太,好媳妇,应该还是一个好母亲。

  新浪娱乐:如果换到现在,王夫人会是一个女强人。

  归亚蕾:对,其实她是另外一种女强人,她的强是看不见的。

  新浪娱乐:那您在把握的时候会注意哪些方面?

  归亚蕾:她是比较不好演的,因为她不张扬,在婆婆面前绝对是个很有分寸拿捏得很好的媳妇,很有教养,在这样的表演里,除非你给她特别的冲击的戏,否则要在这么多人当中,大家都有戏的情况下,你还要演一个不锋芒外露的还要很出彩的,很不容易。

  新《红楼梦》会达到新的高度

  新浪娱乐:剧组里有很多年轻的小孩,和他们的合作怎么样?

  归亚蕾:小孩子们都很年轻,我经常跟她们说你们运气真好,能够接到这么大的戏,而且是这么重的角色,说实在的,我们再怎么演,都是为了陪衬你们,你们才应该好好演,将来所有的话题都应该是你们,而不是我们。我们陪衬是希望能做到最好的绿叶。好在导演对他们不厌其烦地去琢磨,去做到最好。他们演得还不错。

  新浪娱乐:之前87版的《红楼梦》已经成为了一个经典,您觉得新《红楼梦》和之前的版本相比,会不会得到观众的认可?

  归亚蕾:老王卖瓜,自卖自夸,一定的。为什么,因为事隔二十年,你想想看,多少的东西在变,多少硬体的软体的,全部都在变,所有来参与《红楼梦》的,对自己的要求一定是要超越,如果没有,那么我觉得根本不必拍。这绝对是一个新版本的,非常非常新的,我所谓的新是不能摆在一起比,这不是说从前的不好,而是毕竟这中间有二十年的差距,是时间的差距,是进步的差距。我对这部戏有十足的信心。 柯璐/文 孙慧/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归亚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