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心刚往事成云烟英雄留心间 坦言不再关注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4:58  每日新报
王心刚往事成云烟英雄留心间坦言不再关注电影

王心刚

  3年前迎来“中国电影百年”时,记者专访了许多老一辈的电影表演艺术家,唯有王心刚断然拒绝采访。他在八一厂的好友曾表示:“采访王心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自从退休后就没再接受过采访,连朋友给他写传记他都不同意。”王心刚为何如此低调,不愿接受采访呢?他的近况如何呢?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记者的脑海里。

  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上,王心刚不仅来了,而且破天荒地带来了自己的夫人,影协负责人告诉记者,大连是王心刚的故乡,影协多次劝说才将他请来。开幕式上,一位老影迷在台上表示他最欣赏的演员就是王心刚,当时王心刚饱含热泪上台与自己的影迷拥抱。

  记者提前退场,在王心刚下榻的酒店守候,当王心刚得知记者的采访要求时,他断然拒绝。记者在他的身后抛出:“您没忘记那些喜欢您的观众吧?”也许是被这句话打动了,王心刚转过身来对记者说:“我有些累,给你10分钟好吗?”

  面前的王心刚虽然已白发苍苍,但腰杆挺直,看不出他已是76岁高龄的老者,其眉宇间依稀还有年轻时的英气。说起多年来拒绝采访的原因时,王老表示:“过去我的身份是演员,而退休后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必要再去面对我当年的观众。我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塑造过一些角色,但那些军人形象并不是我,是那些可歌可泣的角色打动了观众,观众敬仰的、怀念的都是那些英雄,不应该是我!在开幕式上听到观众对我的褒奖,我的确非常激动。大连是我的家乡,家乡人民对我的厚爱让我感激不尽。我希望通过媒体告诉那些还记得我的观众,我以前只是一个演员,现在只是一个老人,并非是我固执,而是我认为大家应该去怀念姚苇、洪常青、杨晓冬这些英雄,我只是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而已。”

  王心刚依然充满活力,这与他平时喜爱运动有着很大的关系,“退休后我的爱好就是健身,游泳是我坚持最久的运动。平日里我总是要游上1000米,在北京生活时就在游泳池里锻炼,回到大连就可以在海里游了。以前有传言说我定居美国了,其实我一年中有一半时间住在北京,其他时间则回到大连。我偶尔去美国只是去看我的孩子,他们在那里定居。”

  几年前,王心刚再次出山,在《我的长征》中扮演了一个配角,但他表示自己不会关注现在的电影了,“在《我的长征》中出演角色,是因为八一厂培养了我,而导演翟俊杰又是我的好朋友,我有义务去为这部影片做贡献。但我早已不再关注现在的电影了,现在的片子都是给年轻人看的,有适合老年人欣赏的吗?我主演的电影已经属于历史,而我也不再是一个电影人了!”说完,王老表示有些劳累,回到房间休息了。

  在王心刚接受记者的短暂采访后,记者又向他的好友、中国影协的柳秀文老师侧面了解了他的近况。柳老师表示:“王老的执拗性格在圈中是很出名的,有时他的低调让人不能理解。他对子女的要求很严,上学时任何同学都不知道他们是王心刚的孩子。我们在大连下飞机后,王老因为有少将军衔,工作人员让他走特殊通道,他不仅不走,而且坚持自己提行李,服务员一路小跑都追不上他。王老这次带夫人出席开幕式也是开了先河,因为他从不让夫人在有关电影的公开场合露面。其实他的夫人当年也是一位部队演员,结婚后为了照顾王老就不再演戏了,而去当了一名录音师。我们经常跟他开玩笑,问这位昔日的‘老帅哥’当年与夫人的爱情故事,他红着脸就是不肯说。别看他不接受任何采访,但私下里他经常和朋友聊起自己当年演戏时的故事,他的心从没离开过电影,只是将电影作为一个美好的回忆留在心底。目前王老除了有些血压高外,身体非常硬朗,这与他长期坚持锻炼以及良好的心态有很大的关系。”

  本版文/摄 新报大连电 记者 张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