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12汶川不相信眼泪》将让观众感受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5:12  新浪娱乐

  昨日,首部抗震救灾电影《5·12汶川不相信眼泪》在百花电影节亮相。这部由峨影集团与西部电影集团合作拍摄的故事片与华夏电影公司正式签订了发行协议,该片将在国庆后在全国影院隆重推出。据悉,这将是今年上映的惟一一部胶片拍摄的抗震救灾题材故事片。

  片花震撼

  记者现场忍不住落泪

  影片再现了汶川大地震中全员抗震的动人故事。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使几百名受灾群众身陷废墟中等待救援,驻川武警某师参谋长亲自带领300精兵强将冲进灾区,却碰到了余震,被一股巨大的泥石流瞬间淹没。等待中的人们没有坐以待毙,他们唱歌、聊天、彼此鼓励,与此同时,泥石流中的战士们顽强地站了起来,向受灾群众走去……

  在昨日签约仪式现场播放了影片片花:危楼倒塌,一群孩子狂奔求生,石堆下幼小的躯体痛苦地呼救,武警官兵全力营救……每一幕,都能让人回忆起几个月前那段震撼心灵的日子。短短几分钟的片花,已让在场很多女记者忍不住落泪。

  感受坚强

  乐观的孩子让人感动

  西影总裁兼本片编剧延艺云表示,在震后不久就在银幕上再现这些震撼人心的场景,是希望观众通过这个感人的故事,感受到武警官兵的英勇、孩子的坚强乐观,感受到力量,他说:“第一时间记录人类重大事件,是电影人的责任。剧组在震后第三天就深入灾区一线进行取材拍摄。虽然拍摄难度很大,但在第一时间记录了灾区百姓和部队官兵坚强不屈、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事迹。”据悉,剧组需要拍摄学生们从即将倒塌的教室里逃出的情景时也很担心,但一个孩子回答说:“我们都跑过无数次了。”延艺云感慨:“孩子们真的非常坚强,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被这种顽强不屈的精神所感动。”

  虚实结合

  可能采用电视新闻画面

  该片90%的角色都由当地受灾群众扮演,同时起用了徐玉琨等川籍专业演员。影片还出现了这样一段情节:一个小女孩本可以第一个被营救,但如果因为救她挪动预制板,可能导致再次塌方。面临残废危险的女孩勇敢地选择了坚守,而总理也蹲在她面前为她打气,4天后,小女孩终于被成功救出,全国欢腾……延艺云表示,影片虚构与真实结合,在这段场景中,拍摄的学校恰好是温家宝总理曾视察探望过的,因此可能采用总理在灾区现场的电视新闻报道真实画面来表现。

  10月公映

  拍摄原址将建希望小学

  据悉,影片目前已进入最后剪辑阶段,9月下旬将在全国进行大规模宣传。作为目前唯一拍竣的胶片抗震故事片,《5·12汶川不相信眼泪》计划10月中旬上映。影片将在成都举行盛大的首映礼,届时还将回到拍摄地——什邡市红白镇的一所小学原址,重建一座希望小学,所有的捐款来自电影的部分票房收益和演职员们自愿捐出的片酬。延艺云介绍,剧组还将通过片方和捐建小学建立长期联系,每年将定期安排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演员到学校和孩子们交流、沟通,鼓励他们积极投到入新的学习和生活中去。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记者 卫昕

  大连报道

  延伸阅读

  灾难片寻求新突破

  众多抗震救灾影片的出现,为中国电影提供了一种新类型电影。其实,在好莱坞等成熟市场,灾难片是观众非常喜爱的一种类型。中国商业大片风潮以来,一直集中于古装武侠,直到《集结号》才有了新突破。如今,国内电影人开始探索国产灾难大片。

  延艺云表示,《5·12汶川不相信眼泪》等抗震救灾电影还不是严格意义的灾难片。在灾难片模式中,灾难大多都是虚拟的、不可知的,这样才能保持影片的悬念。而面对汶川大地震这样沉重的主题,不能简单采用好莱坞灾难片模式。

  开拓灾难类型片市场确实是中国电影的一个方向。高水平的灾难片更需要专业技术人才的涌现。《集结号》把战争烟火特技外包给韩国公司是一种方式,而今后,随着中影、上影纷纷建立数字电影特技基地,这将为国产灾难大片提供高科技支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