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新中国译制片之父袁乃晨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20:37  新浪娱乐
资料:新中国译制片之父袁乃晨简介

袁乃晨

  袁乃晨,中国电影导演,原名高润才。1919年出生。1935年到北平就读于知行实习学校。翌年转入北平念第一中学。1938年,他参加了八路军冀中军区三纵队独立第一支队二团任政治处宣传干事。曾创造并导演《汉奸的下场》。1939年,他被送到一二零师二支队战捷剧社任演员,后任戏剧队长,副指导员等职。曾在一些话剧中饰演主要角色。1946年,他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前身)任演员剧团副团长。1947年冬,他在《留下他打老蒋》中扮演营长,1948年,改任科教片编导,拍摄了《预防鼠疫》。后来他参加导演了译制片《普通一兵》。1952年秋,他调到北京文化部电影局任翻译片组组长,主管全国翻译影片工作。

  1953年,他被邀任《英雄司机》副导演,从此开始了故事片的创作。1956年后,他拍摄了《马》、《悬崖》、《昆仑铁骑》、《小树苗》、《两家人》、《战洪图》(与苏里合作)、《向阳院的故事》、《辕门斩子》(戏曲片)、《蝶恋花》(舞剧)等近十部影片。1983年他与任彦芳合作创作了电影剧本《风云初记》。

  当年,袁乃晨在极其艰苦、简陋的条件下,出色地完成了《普通一兵》的翻译配音工作,得到苏联专家的赞扬。在转作故事片导演后,他把以前在部队中的经历运用到所拍摄的影片中,因此他的作品朴素、真挚、感人,具有很强的生活气息,人物刻画真实,有个性。

  主要作品:

  《留下他打老蒋》 1948年 短故事片 演员

  《普通一兵》 1949年 译制片 导演

  《俄国问题》 1949年 译制片 导演

  《英雄司机》 1954年 故事片 副导演

  《马》 1956年 故事片 导演

  《悬崖》 1958年 故事片 导演

  《昆仑铁骑》 1960年 故事片 导演

  《两家人》 1963年 故事片 编剧/导演

  《战洪图》 1973年 故事片 编剧/导演

  《向阳院的故事》 1974年 故事片 编剧/导演

  《辕门斩子》 1976年 戏曲片 导演

  《蝶恋花》 1978年 舞剧 导演

  《风云初记》 1983年 电影剧本 编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