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康健民:百花奖的公信力不容置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00:20  新浪娱乐
独家专访康健民:百花奖的公信力不容置疑(图)

专访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

独家专访康健民:百花奖的公信力不容置疑(图)

康健民谈百花奖

  新浪娱乐讯 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于9月13日晚在大连落下帷幕,集结号(独家专访康健民:百花奖的公信力不容置疑(图))》成为最大赢家,共收获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故事片四个奖项,坚持四年的李冰冰(独家专访康健民:百花奖的公信力不容置疑(图) 听歌 blog)成为百花新科影后,归亚蕾和雷庆瑶则成为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奖获得者。针对此次百花奖的完美收官,新浪娱乐独家采访中国电影家协会(blog)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康健民说此次获奖名单基本上是中国过去两年优秀影片的代表,而百花奖也在不断提高,力争做出自己的特色。

  新浪娱乐:经过四天的展映和集中评奖,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可以说是完美落幕了,几个奖项也已经各归其主,您对这份获奖名单的看法如何?

  康健民:我个人认为,第一这个奖确实它的公信力正在不断得到提升,第二评出来的奖项是能够代表近两年我们国家电影创作方面的成就,是有代表性的。

  新浪娱乐:最后的获奖者是由101位大众评委在现场投票产生的,关于由这101位大众评委代表我国那么多电影观众的质疑声一直存在,从这次的获奖名单来看,这些大众评委是否再一次经受住了考验?

  康健民:我觉得首先质疑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提名就已经是获奖了,五个提名是按照票数的多少选出来的,提名即是获奖,首先要有这个概念。我觉得以前那种操作办法倒是质疑声不断,往往一个奖项几千张选票、一万张选票就可以决定,因为大家不知道该怎么投,是不是有暗箱、是不是有人操作也不一定,也是大家投票选出来的,但是八个奖项写的是一个名字,你说这是怎么回事?另外有时候他根本没看这部电影,他是看的这个演员的其他电影,喜欢他就投了,这不靠谱。所以质疑我建议大家别质疑。从票数来看,这几个奖项中,最集中的是最佳女配角,78票,其他的有的四十多票有的五十多票,还是比较分散的,最后一个奖第一名和第二名就差两票,从这里面就可以看出大众评委的差距,他们有各自的品味、各自的喜好,但是大的奖项还是一致的,这说明大家的看法是一致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对这件事情多一些宽容,就像对中国电影一样,因为金鸡奖、百花奖都是在不断听取大家的意见,做不端地修正,与时俱进,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所以我希望中国的观众、中国的媒体像关爱中国电影一样,关爱金鸡奖百花奖。

  新浪娱乐:百花奖从04年的30万张选票到两年前的110万张选票再到今年的260万张选票,更广泛地接受了普通观众的意见,而且这也说明中国电影离观众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在这方面,百花奖作为一个以观众意见为主要依据的奖项,今后将会怎样继续发挥作用?

  康健民:它的作用会发挥得越来越好,而且体现得越来越明显,从过去三届就可以看出,它的影响力度、影响的面积正在不断扩大,等到后年再来评百花奖的时候票数还会多。今年的百花奖,我们原先估计不少于上一届的110万张就不错了,因为这中间有一个地震有一个奥运宣传,观众对我们百花奖的关注就会不是很集中,但是结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料。这次的投票方式有短信,网络和邮寄选票,而且这次在电影院的现场投票就有130多万张,占了总票数的一半还多,所以下一届我们的注意力要放在和观众的直接交流上,比如在电影院里设投票箱,看完电影以后大家就可以直接拿着选票填。

  新浪娱乐:金鸡奖和百花奖是轮流举行,就单独的奖项而言其实是两年搬一次,这样就有可能两年前的影片在观众心中留下的印象不会那么深刻,对评奖结果也许会造成影响,对此,这两个奖项会不会做出什么调整或者补救?

  康健民:我们还不好就我们的评奖方面做出什么调整,毕竟是按照规范以后全国性评奖的规范去操作。但是我们会尽量把两个奖的特色做出来,比如百花奖就必须是经过市场考验的电影,而金鸡奖呢是新鲜出炉的,也可以,这样可以新片老片各自突出自己的特色。 柯璐/文 孙慧/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康健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